汪静波:成功最重要的品质是专注
2011-07-01 09:22 汪静波 成功

整理 / 本刊见习记者 任语宁

创业者首先是因为有梦想、有激情才会去创业,但是创业就像“植物大战僵尸”一样永无止境,一直有敌人过来,有梦想去追求,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倦怠感。随着团队的扩大,以前只有十个人、二十个人,每个人都彼此了解,现在变成100人、200人甚至1000人,很多人都不认识了,这个激情会慢慢降温。我觉得真正的挑战是如何保持持续的热情和激情,所以更需要创业者运用智慧、战略与战术相结合地走好这条路。其中,管理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方面,我对此也有一些心得同大家分享。

第一,要选对人。我们可以找好的咨询公司来讲公司的人才战略,制定合理的考核、激励、薪酬制度,但是如果没有找到一个好的HR,这些工作都白做了,因为没有办法执行下去。另外,即使有好的商业模式和产品,但是分公司没有一个好的总经理,也是执行不下去的。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招人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困难。后来,我们把团队中业绩最好的员工照片全部贴到墙上,从中慢慢找出了这些人与众不同的气质,看人的眼光也在不知不觉中练出来了。其实,管理者很容易把焦点放在差的员工身上,但是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还是要把目标和要点放在优秀员工身上,那些差的员工也会逐渐自然淘汰。

挑对人之后,更重要的是如何留住人才,管理者要以平常的心态面对人才的竞争。我们或许花了很多心思来培养一个人,但是有一天他却要到竞争对手那里去,创始人有时候会很困惑,会想“这个人才是我培养的,为什么他却没有感恩之心?”最开始,这对我也同样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慢慢地,我的想法就转变了,因为真正跟你竞争人才的是市场,所有的人都应该跟市场作比较。管理者也要改变以前的想法。当我们培养的人已经达到社会标准的时候,我们就要给予他相应的薪水和待遇。

第二,要建立保持创新和允许犯错的企业文化,并且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每个人创业都是因为有一些创新的想法,但当我们真的在这个创新的思路上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很容易就会产生路径依赖。一家企业怎样才能在产品的持续创新当中保持领先?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种保持创新和允许犯错的企业文化。比如诺亚财富推出了一个创新的理财产品,规模很大,要想把这个产品做成,就要比银行和竞争对手提前布局。但是这样冒的风险也很大——假如这个项目做不成,客户和员工的利益可能都会受到损害。于是我就跟负责人谈话,让他不要害怕,放开手脚去做这个产品。像这种时候,老总一定要站出来,告诉员工公司真的允许犯错误,这样他们才能敢于创新。

对于企业文化的传承,其中也有一些困难。一个新企业,很可能新招的员工比老的员工还多,这时候传承文化的压力就很大了。诺亚财富的方法是建立了一套培训体系,完全融合公司所有人,包括各种上下层级。在年销售额只有500万元的时候,我们就花了120万元来做培训。我们之所以愿意花大成本去做培训,一方面是源于天使投资人和股东的鼓励,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企业文化的重视,我们也希望把这种对文化的重视传承下去。诺亚财富的培训延续5个月,每个月有3天左右的时间,主要是为了让大家相互认识和了解。通过这种培训我们创建了一个文化体系,使团队成员碰到困难的时候可以相互交流。现在,我们又有了更多的、不同层级的培训体系,今年的培训预算将近2000万元。我觉得这就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因为我们是一家以人为本的公司。我们从上到下树立了一种理念——无知的成本是最高的,必须建立公司共同的语言和文化。

第三,要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市场竞争是残酷的,但是我始终觉得其实并不是别人在和你竞争,而是你自己在同自己竞争。我们要想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就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价值观。诺亚财富所有的理财服务并不是以佣金为第一位的,认为佣金最重要的人我宁愿不用。CEO也不能只关注结果,还要关心这个结果是如何达成的。举个例子,我们有一家分公司业绩非常好,但是回过头来反思,那家公司只抓住了两个大客户,其他客户都流失了,所以它的业绩是不合格的。作为高层管理者,一定要注重分析业绩是怎么达成的,而且还要把这种理念传递给中层干部,让他们逐渐养成一种习惯,并树立起合理的业绩考量标准。

另外,我们在做所有的决策时,都会遵从三个“十”原则。第一个“十”是看当下的十分钟内有没有风险,如果没有,就说明你的机会很好;第二个“十”是看未来的十个月可能会发生哪些风险;第三个“十”是看十年后这个决策是对的还是错的,如果我们觉得十年后这会成为一个致命伤,有损公司价值观,我们就会毫不犹豫地把这个产品去掉。有些员工可能无法接受这样的价值观和理念,所以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就离开了,剩下的和新近的就是真正认同公司价值观的。

第四,体验学习特别重要。一个CEO每天都应该思考,我对公司的现状是否满意?我从团队中体会到了什么?这个成果有什么可以让我学习的地方?改进哪个地方可以产生新的成果?这是一个不断循环的思考过程,是每一个管理人员头脑中都应该有的。另一方面,随着公司不断发展,会陆续进来一些高级别的空降兵。他们来了以后,可能会更多关注于流程是否符合规范,有没有关键的管理节点等,但却不管业务,没有直接走到一线去,很容易脱离实际情况。所以我们最近准备举办一个“总分联动”的新活动,让总部的每一个管理者都跟三家分公司结成对子,像教练一样,每个星期给分公司打电话,了解他们的工作。与此同时,管理层每个季度还要到当地分公司去拜访,跟排名前十的客户座谈,然后形成管理流程和作业规则。当公司逐渐做大以后,信息反馈的衰减是很厉害的,这样做可能就会相对地避免官僚主义。

除此之外,创业者还要具备以下几个心态。第一,要有反思的心态。一个有效率的管理者,他所有的事情都是在实在的工作和抽象的反思中不断切换的。我们要理解员工为什么那样去做,他的驱动力是什么,要去考虑他的想法。

第二,要能够换位思考和拥有同理心。我在做员工的时候,也有过很多抱怨,有时也会觉得老板什么都没有做好,所以现在我会不断地站在员工的立场上想问题,努力去理解自己的团队。

第三,要有合作的心态。真正合作的心态意味着超越权限,所以在诺亚财富不会听到管理者说“不要越级汇报”这样的话。我认为把业绩分给那些想多管、多负责的人,才是一种文化的传导。作为一个管理者,要把这几个心态结合起来,虽然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境,但是只要一个阶段设定一个目标,一个阶段突破一个瓶颈,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而且解决的时间会比想象的快很多。

一个人要想成功,最重要的品质就是专注,就是不要,为什么呢?其实我们所有的事情都是无限的,没有钱我们可以融资,没有人我们可以找人,有一个无法扩展的就是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关注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如果全心投入到工作中,可能家庭就没有办法平衡了。我每天晚餐都回家,晚上十点半睡觉,早上7点钟起来。如果我们什么都想干,就会什么都干不成。

最后我认为,成功不是一个单纯的结果,而是世界给我们的回应。如果我们没有成功,肯定是因为还有一些地方没有做好。假如我们愿意去改变行动,就一定会离成功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