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金:电商的时代就是我们的时代
2011-08-14 08:31 电商

我们赶上了好时机,一定要借势而起。文:郭颖哲过去的一年,我们一直等待的一件最好的事发生了,那就是中国的电子商务终于迎来了爆炸式的增长。我记得还在Google美国的时候,我们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广告营销份额来...

我们赶上了好时机,一定要借势而起。

文:郭颖哲

过去的一年,我们一直等待的一件最好的事发生了,那就是中国的电子商务终于迎来了爆炸式的增长。

我记得还在Google美国的时候,我们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广告营销份额来自电子商务企业客户,但是2008年我回到国内创业,却发现有网购行为的消费者还非常少。跟Google相比,这一类客户在百度上所投的广告份额差了10倍,向电商客户推广效果广告几乎是行不通的。但是去年,国内电子商务在搜索引擎上投放的广告占到了总量的30%。我非常兴奋,因为电商的时代终于来临,而这恰恰也是我们效果广告创业公司的时代。

电商一向是对效果广告最有共鸣的,他们直接为每一个由我们带来的订单支付广告费,没有带来购买行为就不付费,很公平也很透明。如果乐观预计,未来两三年内,中国人就会完成网购习惯的培养,大家都会一路向好。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资本如此狂热地追逐这个行业,甚至现在估值有些过高了,他们认定其中的一些人定会成为行业的巨头,这是值得赌的,虽说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肯定会有反复。

为了这一个时刻,我们积累了三四年时间,现在用户需求大幅度增强了,我们也有了更好的产品可以服务他们。浪淘金的模式是通过对互联网上海量消费者行为数据的挖掘以及复杂的场景建模、行业建模计算来大幅提高效果营销的精准度,我们的这套技术可以把客户的有效营销成本降低三分之二。今年我们所做的技术创新是能够更准确地捕捉用户的消费需求,然后用对应的信息去匹配,让购买转化的效率更高。这让广告效果在原先的基础上增强不止10倍,也使得我们的业务规模同比获得了500%的增长。

现在浪淘金一天PV已经有5亿了,除电商以外,其他一些门类客户增长也很快,比如家教行业,前十名的公司都在跟浪淘金合作。

未来,效果广告市场是严重的供不应求。这个看美国就知道,销售收入过1亿美元的公司有100多家,国内顶多10家。而且国内这个行业细分得很不够,在美国效果广告是好几个链条共同整合的,但是在国内一家这样的公司必须形成一个全业务链,必须通吃,所以需求一旦上来,规模就会几何级数增长,这一点上面,对我们的挑战非常大。

浪淘金现在有180名员工,比去年翻了一倍多,我也一直在考虑怎么跟上这种管理要求。这是我第一次创业,责任都在我身上,管理上的瓶颈也是需要我自己去冲破的。这个只能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多学习,我们也在不断思考。

其中有一点我觉得特别重要,希望可以跟其他正在从小企业发展成具有一定规模企业的创业者共勉的,就是中层力量的培育是非常值得重视的。我们这一块很有压力,公司中层有二三十人,我总是在想怎么让他们获得足够的培训和授权,让中层收获成长,团队收获向心力。虽然我们做的事不一样,但是在创业过程中大家走过的路和摔过的跤应该是一致的,也感谢有黑马训练营这样一个地方,降低了不少创业的孤独感,剩下的就是做好执行。

现在我个人的精力分配,大概是三分之一是产品研发,三分之一运营,三分之一销售。未来我们还是要把全媒体、全平台这条路继续走宽,同时加强对有背书作用的媒体和有品牌感的位置等资源的深度利用,销售额预计2011年底就会过亿。我们赶上了好时机,一定要借势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