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空:革自己的命才会有出路
2011-08-14 08:36 凌空

口述 / 凌空董事长兼CEO 徐蔚 采访整理 / 本刊记者 罗浛予

年《创业家》黑马榜单发布第二天,我就接到了7个投资方的电话。直到一年后的今天,我还能记得其中几家投资机构的名字。这一年让我兴奋的不仅因为上榜后获得了风投的关注,还在于,这一年凌空的项目得以借势顺利发展。

我刚才给你演示的带有二维码的宣传册可以算我们项目落地的一个体现。现在,我随身带着它,只要有人问,我就愿意细致地给他演示和讲解,这种乐趣让我就是讲上几百遍都不厌其烦。

我曾经是NEC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董事,也曾经是个年薪百万的小资白领,用上海话说就是“买办”。那时候,出入五星级酒店、会见各大企业高层是我工作、生活的一部分。而下海创业后,我出差考虑的不是住哪个星级酒店,而是琢磨坐哪趟火车能省下一晚的酒店费用。这种艰辛和悬殊的确很大。很多上海朋友都不理解我为什么放弃曾经如此优越的工作来创业,弄得自己苦哈哈的,还要到处游说和展示,搞得自己跟卖保险的似的。其实,他们是不理解创业的乐趣和成就感。创业就等于革你自己的命,做好这种打算再出来混才会有出路,而能一路坚持才会终有结果。

凌空这一路走过来经历了几件大事。2008年奥运会,凌空为奥运开幕式贡献了10万根“舞动2008”LED观众电子助威棒,从此进入了人们的视线;2009年,我们又抓住了世博会的机会,为世博通信馆提供ICT终端,从此与移动和电信建立了紧密联系;2010年,凌空被《创业家》评为最具潜力黑马,我也加入了黑马成长营,接触了很多行业人士和投资人,获得了非常多有益、有效的资源。

过去的一年,我们获得了第一轮融资,现在正在谈第二轮融资。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哪有这么多机会?更别说融资了。当时资金困惑是一个接一个,发工资都是奢侈的,极端的时候,连房子都抵押出去了。那时候没人会帮你,只有自己扛。但是现在,2010年以来我们收获了各种成绩,我想,坚持是我们团队能够走到今天的重要原因。

我们也是走过一些弯路的,如果我们中途稍微产生一点放弃的想法,那么你现在就看不到我手中的这个宣传册了,也就看不到“智慧旅游”了。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产品呢?假设你想看看西湖有什么景观、历史,只要拿手机对着这个二维码咔嚓一下,西湖的各种美景和介绍马上就会出现在手机屏幕上了,还可以通过无线设备购买西湖门票和特色产品。这就是凌空今年最大的收获,我们的“感动芯”技术终于落地开花了。

现在,国家旅游局已开始着力扶持推广“智慧旅游”项目,苏南五市将在全国率先创建“智慧旅游城市”,这有望成为全国首个全行业的物联网与云计算的典型示范应用。凌空的“感动芯智慧旅游卡”专利技术恰好切中了“智慧旅游城市”应用中的要点。旅游这个产业前景广阔,凌空的产品恰好符合旅游行业的各种需求。我相信,凌空的未来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