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行:从“静姐”到“静总”
2011-08-14 08:39 风行

黑马是最具创造力的、最实干的一帮人,公司大到一定程度可能这种状态就没了,所以一定要珍惜这个黄金期。

口述 / 东方风行创始人 李静 采访整理 / 本刊记者 刘恒涛

乐蜂网到今年8月份就三周年了。我们发展还挺顺利的,今年营收应该能做到10个亿,去年才3个亿,2009年是5000万。在化妆品、护肤品垂直类电子商务里面,乐蜂网应该能排第一位。去年公司员工大概300多人,到现在快1000人了。因为网站一直盈利没有亏损,所以我们没有融资的计划。

我们去年最主要是搭平台,今年一年最主要的注意力是做品牌,很多人把电子商务看成是零售,而我们其实把网站、自有品牌,包括我们的节目都看成是品牌。我做《超级访问》感触挺深,做100个节目不如做一个有品牌的节目,所以我一直很重视,乐蜂网必须要成为一个品牌。我这一年最主要的就是提升这些细节。

现在我们重新调整了领导层,乐蜂网有一个CEO,东方风行传媒有一个CEO,自有品牌那边有一个CEO,我还是做总的几块业务的头儿,因为在中国找不出一个人又会做电视、又会做电子商务、又会做自有品牌。传媒那边,所有节目我来负责监制,所以有一些很重要的策划会都会参加,还有乐蜂网那边、自有品牌那边,这三大业务每个开一次会都受不了。

这一年我们倒没有什么大动作,一直都是稳步前进。我们比较自豪的是,现在所作所为跟刚开始预计和希望的一样,我们是在做品牌,它有它的生长周期,不能拔苗助长。我们并没有花很多钱狠砸广告,我们完全是靠口碑,50%的客人都是老顾客。

我们跟投资人沈南鹏差不多两个月开一次会,基本上都是讨论一些运作运营层面上的事儿。沈南鹏投的企业特别多,他见的很多,我每次都拽着他开会,因为有他开会对我是有好处的,而且这也是接收信息的一种方式。我比较喜欢集体讨论,我特别依赖于大家群策群力,但是决定权在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越往下做就会越发现挑战挺大。

今年3月底,红杉、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我们公司做了一个大型的慈善晚宴,红杉把他们投的很多企业家都带来了,一晚上就捐了1200万。今年红杉在美国很有名,老沈挺高兴的,红杉赚了钱,也是为社会做些贡献嘛。我们公司特别擅长这些,今年乐蜂网三周年的晚会我们自己做,到时候会有很多明星来捧场,像一般其他的网站、电子商务就不太容易做到。

我们不着急上市,这些都不是我考虑的,我还是挺想把我这件事做好。其实上市啊、奖励啊,那个东西你不用要,只要你做好了,都会给你,我特别坚信这个。

做节目和做乐蜂网,这两者之间非常不同。做节目要求你创意无限,思维方式越怪越好,然后再去颠覆自己,因为观众永远要看新鲜的。但是做乐蜂网、做品牌,是另外一种东西,要特别稳扎稳打,有一个好的想法,可能要靠100个人,分多次把它落实,最后落到消费者手中只是一个产品。

这像两种模式,一会儿乐队指挥,一会儿外科大夫动手术,你做手术的时候太快了就会出问题,但指挥的时候太稳了大家没有激情,所以在一个人身上找到这两种特质我觉得是蛮难的。

8月份我们公司要搬家,新公司在东四环,老国棉二厂,是日本设计师设计的,7000多平米,特酷。整个房子做成盒子的概念,在一个大的空间里,桌面、地面也是木板,就像在家里一样,有很多植物,可以喝酒、可以烧烤。我特别讨厌写字楼,就像上班似的,我们要的就是把生活和工作融为一体的感觉。

我一直觉得叫“李总”特俗,现在还是。我们公司没人叫我李总,传媒导演组这边都叫我静姐,乐蜂网这边都叫我静总。

演艺圈的人对我帮助很大,都觉得李静能把这件事做成功,意味着跨界也能成功。因为大家老觉得演员、艺人开个餐厅就关了,很难跨界成功,很多艺人现在也开始开公司了,我跟他们也聊,他们说哎呀,在你的榜样力量的感召下……我觉得这是好事,因为你不去试,就不知道自己可以去学很多东西。

黑马是最具创造力的、最实干的一帮人,公司大到一定程度可能这种状态就没了,所以一定要珍惜,这时候我觉得是黄金期。我希望《创业家》能给更多有梦想、想创业的人提供一个平台,最重要的不是在顺利的时候给予支持,而是在这些企业家迷茫的时候给予支持,大家也能找到一个组织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