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兴软件:广积粮,将称王
2011-08-14 08:40 万兴软件

你的心有多大,世界就会有多大。

口述 / 万兴软件创始人 吴太兵 采访整理 / 本刊记者 罗浛予

最近,我们第二轮融资已经签订,不到2000万美元。

不过,我并不认为这是万兴这一年来最重要的事情。对于企业发展,风投其实只是锦上添花。一个企业要基业长青,不是获得几笔融资就够了,也不是上市就算成功了,我坚信只有不断夯实基础,稳定持续地发展下去才有可能“剩者为王”。

万兴是个做应用软件出口起家的公司,成立以来,我们每年都有50%-100%的增长。目前,在IT行业我们不算“暴发户”,也不是“明星户”,还没有太多的聚光灯打在我们身上。但是我们一直都在“深挖渠,广积粮”。去年,万兴实现了一个亿的收入规模,比起创业初期已经有了质的变化。

规模上的改变也给公司在战略和运营管理上带来了一些问题,而我是个忧患意识比较强的人,一般不会等到矛盾激发到很严重的时候才去处理。现在离我营收100亿的梦想还只能算个起点,起点的时候犯点错误比较容易纠正,纠正了就是个好孩子、乖孩子。所以,我下定决心改革,要为今后的百亿规模培育一些好的企业基因。

去年我跑遍了国内各大知名的咨询公司,将它们进行了一次海选。我还走了一趟延安,去那里实地学习、研究了一下整风运动。做这些,是因为我想找一个合适的咨询团队跟我一起制定、实施万兴软件3.0变革项目。

万兴软件3.0变革项目要实现四个目的:第一,澄清企业文化;第二,明确公司的新战略;第三,研发组织流程;第四,优化核心团队。有的朋友听我提起这个变革计划觉得是扯淡,他们认为一个小IT企业,搞好产品、搞好研发、搞点创新就够了,最后能吸引到风投、上个市日子就算完美了。但我不这样想。你的心有多大,世界就会有多大。这也是为什么起义后,很多土匪依旧只能占山为王,而毛泽东最终能打下天下、建立中国,因为他的内心世界就是那么宏大。

我对万兴有自己的目标,要实现心中的目标,我发现管理好团队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我是个理性、反应快、执行力很强的人,在学校篮球队里,就属于那种跑得最快、像泥鳅一样的队员。现在我就发现,我跑得很快,但是后面的队员,他不一定都能跟上你,球传出去了,往往没人接。所以我们需要通过一种变革,让我的战略思维、战术思路能变成整个团队的思维,能有一种文化使整个团队融为一体,这对今后的发展很关键。

现在在万兴,我就关注两件事:企业战略和文化,因为我心里已经对万兴的未来有了新的蓝图。万兴在应用软件出口方面已经算是在国内领先了,而且也建立起了有竞争力的海外销售渠道,但是今后万兴将会将更多的目光聚集在移动互联网和游戏领域,相信不久你就能听到万兴关于海外游戏市场的战报。

也许又有人会提问和质疑了。但是我相信,万兴具备在这两个领域很好开拓的能力。这一次IDG主动来找我们也源于此。IDG的副总裁冯琪跟我们的一个副总裁经常一起相约爬山,爬着爬着他把我们的家底和优势都搞明白了,然后主动来“送”点钱给我们。IDG看重万兴的主要原因,就是万兴具备一种“成事”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你一旦发现机会,很快就容易异军突起。

万兴这一年动作很大,融资、变革、新布局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等2012年营收达到两三个亿时,上市就会是按部就班的事了。我开玩笑地跟IDG讲,这三驾马车拉好了,万兴要在新领域挣起钱来,挡都挡不住,那时离“称王”的日子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