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巴网:儿子、国美和MBA毕业证
2011-08-14 08:44 库巴网

现在很多人是为了梦想而创业,如果你企业规模做得不够大,那你始终是有遗憾的。

口述 / 库巴购物网创始人 王治全 采访整理 / 本刊记者 刘恒涛

2011年4月2日,我儿子出生。当时有同事也在医院,产房还没动静,大家就一起下去抽烟,刚抽两口,说儿子生了,马上跑步往上冲,见到孩子那一刻很高兴、很激动。有了孩子之后完全是不同的生活,心态自然而然会发生一些变化,很多事情不再那么较真儿了,整个人会变得更包容一些。

这一年对我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首先是库巴网被国美收购。2010年5、6月份开始谈,7月份达成意向,11月22日开的新闻发布会,跟我进入《创业家》黑马成长营的时间差不多。

资本进来以后,跟以前完全不一样,因为国美不同于一般的财务投资,它有供应链的资源,国美现在放一个月账期,底价供给我们,公司资金没那么紧张了,可以做很多事,专心放在经营上。

被国美并购之后,心态调整很重要。参加黑马成长营的时候,何伯权这些人都劝我,说股份多少不重要,成功最重要,成功之后该来的东西都会来。我们也努力调整心态,我跟我们的团队讲,不要太看重利益,你是一个创业的发起人、创始人,你经历了把这个公司从一点点做到几十亿、上百亿规模以后,你在社会上的价值、社会地位,或者你以后再想做一些事情都会容易得多,别人会认同你。

我们团队到现在薪水都是很低的,肯定绝对达不到电子商务同样规模企业的一半。这是我们的一个姿态,我们虽然是小股东,但我们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经理人。所以大股东对我们还是非常尊重的,到现在为止基本上完全不介入我们的经营。

另外,平台做得更大的时候就面临更大的挑战,怎样吸引更强的人进入,怎样吸引薪水比自己还高很多的员工,这都需要心态的调整。

融资之后的心态调整也非常考验人。融资前两年是一边发展一边熬,但是今年遇到一个巨大的增长,和2007年相比至少是4倍增长。今年我们营收过10亿元肯定没任何问题,估计能有15亿-20亿元。

去年我们公司员工才150人左右,现在到6月20号已经有800人了,今年年底肯定超过1000人。我们这次招了80多个应届毕业生,在昌平军训,主要学习的是职业礼仪、职场沟通技巧、职业心态转换。军训结束后,这些人要放在公司各个岗位实习轮岗两个月。零售业、电子商务这个行业,未来五年都会始终处于人才奇缺的时代,所以必须着手立足于自身培养。

公司大了,要统一价值观,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也很重要。现在我们成立了库巴商学院,分A班和知学班,A班是针对管理层的,知学班是针对毕业生的。A班每个月都开课,所有分公司经理每个月必须回公司,除了密集地做工作汇报,还要安排一天专门做培训,月月如此。

在大的平台上操作和小平台是完全不一样的。当你的流量一天不到十万的时候和一天几十万的时候完全不一样,配送也是,一天几百单和一天几千单肯定不一样,规模一大就不能靠人解决事情了,必须靠系统解决,这时候你的思维方式要发生改变。管理团队现在都感觉到了能力的不足。比如库巴仓库的租赁,最开始我们的仓库也就几百平米、一千平米,拿到投资之后觉得翻个三四倍就可以了,结果迅速爆仓。现在北京的仓库有八千多平米。以前规模没上去的时候,做很多事情效率貌似会很高,但追求效率过多了就会导致畸形,比如我们周转率是6.5天,但零售业周转率太快了库存一定是不够的,消费者体验一定是很糟糕的。现在我们的周转率扩大到20天左右。

在《创业家》黑马成长营,我曾经劝我们另外一个同学,说你搞点融资,规模做大,完全不一样。现阶段的创业者跟以前不一样了,现在很多是为了梦想而创业,如果你企业规模做得不够大,那你始终是有遗憾的。像库巴一下从几个亿做到了十几个亿、20个亿,还会到五十亿、百亿,那个时候可能我的能力确实不够了,或者我的缺点就会暴露出来,但我会认为我经历过了、我做到了,我已经达到我能力的极限了,那我就无悔了。

除此之外,我还拿到了商学院的MBA毕业证,其实我早在2008年就报名了,一直没时间去好好学,今年才拿到毕业证。

没融资之前很累,压力很大,经常很晚才回家,现在融到资了,虽然压力不是那么大了,但事也多,我还是经常晚上十一二点回家。每晚我回家的时候,儿子已经睡了,只有早晨起床吃早饭逗他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