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视频:坚持住,不倒下
2011-08-14 08:46 CC视频

口述 / CC视频创始人 张远 采访整理 / 本刊记者 辛建军

最近大家都在说一句话:坚持住,不倒下才是企业成功的唯一必要因素。凭什么别人倒下了,就你不倒?

2008年,IDG给我们投了第一轮资金。之后有一段时间,我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我不知道这钱该怎么花,公司也还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那时候的我心态特别不好。

去年,我去深圳参加《创业家》的黑马成长营,何伯权的课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对一个企业创始人来讲,健康的心态很重要。你坐在这个位置上就是来处理麻烦的,你不能把它当成痛苦的事儿,因为麻烦之于你是常态。何伯权讲“心态决定一切”,可能没这么绝对,但好的心态确实影响着决策制定、团队管理。如果你带着负面情绪去沟通、处理事情的话,不自觉地就会把这种情绪传播出去,可能会带来更多的问题。企业家要在各种压力之下专心做好事情,就需要平和的心态、强大的精神世界。

我发现心态好的企业家,或多或少都会有信仰。人不能没有信仰,要不然你的人生就太物质化了,容易为短期目标而不断做调整。我不敢说我信佛,但我敬佛,我很赞同它的一些哲理、观点,我也经常看一些佛教清修类的书。我在找一个适合我的信仰,这信仰背后,就是我的人生观、价值观。

我去参加北大企业家俱乐部成立仪式,俞敏洪说如果你想做个小生意,赚个几百万,那你越现实越好;但如果你想干成大事业,那就先脱离现实吧,去想除钱之外的更多问题。以前我是卖软件的,一次性收用户很多钱,但服务周期也就到此结束。去年10月,我们推出云服务,收费是之前的几十分之一,短期来看,销售额肯定会降低。我就跟大家说,如果我们想赚一些小钱,以前的做法没错,但如果我们想让更多的网站使用我们的服务,就得改变售卖模式。这个决策没错,近一年来公司经历了野蛮生长。现在的小型客户,以后可能会成为中型客户、大型客户,我们的产品帮助了这些企业,我们也伴随着客户一起成长,这是一种很棒的体验。我们信仰诚信,追求把东西物有所值地卖给用户。

我喜欢看历史书,特别是编年体的史书,我想给自己一个更宏观的视野。如果把一天中的麻烦事,放到一年去看,一年中的麻烦事,放到十年去看,那它们就不麻烦了,总会过去的。当我用宏观的思路去看微观问题时,就不会再被“今天他还欠我钱”这种事缠扰,跳出琐事所做的决策,会更符合我内心的价值观。

吴晓波在《激荡三十年》里不断提到一个视角,有些企业在一年、一个季度、一个星期去看它,会觉得它很牛,但是放到五年甚至十年更长的跨度里,我们就能看到很多短期内无法发现的问题,比如企业文化。

我有时候周六会来公司,陪大家一起打DOTA(基于《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的多人即时对战自定义地图,可支持10个人同时连线游戏)。我的水平还不错。我们很多员工都是北漂,他们需要团队认同感,所以我在考虑,未来公司要形成DOTA文化,就像淘宝的金庸文化一样。DOTA是个讲究团队配合的游戏,从游戏里能看出大家的性格来,比如有人喜欢玩辅助型英雄,有人喜欢做Leader,这种文化能够让大家在工作上更加配合。我们的新办公室正在装修,到时候可能会考虑用DOTA里的温泉酒馆之类命名。

2008年遭遇心态危机后,我无意识地开始了心态修炼。之后,即使遇到再大的坎,我也能保持好心态了,有问题,解决它就好。所以我在微博上给自己贴标签:80后,在路上的创业者,乐观主义。

但我很排斥成功学的书。我曾经很失败地买过一本《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后来才发现,它不能粘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