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乐:还是要有理想,而不是简单为了赚钱
2011-08-14 08:50 学而乐

希望《创业家》能更多地搭建我们和投资者交流的平台。我们也希望认识更多的投资人,真的去谈,就好像谈恋爱一样。

口述 / 学而乐创始人 李丽英 采访整理 / 本刊记者 王冀

目前,学而乐创新幼儿课程的市场占有率在广东和广西已经排到了第一位,今年我们又开发了湖南和海南的市场,新市场的表现也都还符合预期。今后我们还会往更北方的城市发展,比如湖北、山东等。

事业才刚开始,对人才的需求是排在第一位的。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教育人才资源并不充裕,所以我们一直都没停止过招聘工作。这半年来,我们的团队又吸收了二三十个人。

业务逐步稳定、业绩小见起色后,自然有人希望加盟,但是我觉得加盟对教育品牌的构建并不好。教育跟其他的产品相比,本身就有一定的特殊性。搞加盟可能会让我们赚到快钱,但是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加盟商可能很快就把市场开发出来了,但是未必能抓到产品的内核。老师要真正会授课,课程要能让孩子真正受益,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快钱是赚到了,可没准儿两三年后这个事情就做不下去了。

我觉得我还是有教育理想的,我做这个事业更多的是出于兴趣和对孩子的爱,而不是简单地为了赚钱。如果只为赚钱,我原来从事的医药贸易工作要比做教育容易得多。

当然,中国的家长实在太不容易了,特别是这个时代的家长。我本身既是家长,也是消费者,非常了解他们的需要,我希望能给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这样做可能会让我们走得慢一点,但却是扎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而且这些脚印是清晰、成形的。这也是我们选择投资人比较谨慎的原因。

企业要快速发展肯定需要钱,但是我更想找到一个具有相同价值观、志同道合的投资人。这一年我们谈过一些投资机构,由于目前公司不缺现金,即便钱进来,也不一定马上会用到。如果再晚半年,企业的估值肯定就不一样了,可能那会是更好的时机。

现在,我们正花心思创建一个叫做家长无忧网的教育服务平台,争取2012年9月以前上线。通过这个网络平台,我们可以把学而乐的教育服务延伸到高中以下所有年龄段的孩子身上。其实这不是我最近才想到的,2006年我就注册这个域名了,一直在等待时机。运用网络资源去做一个服务平台,这是我多年的愿望,也将是我们未来的核心产品。当然,线下也还是有很多好的方式,我们会把线上和线下同时结合着做。接下来我们还会优化现有的产品,在网上提供面对家庭的课程。

因为做这个事业,我参加了很多活动,比如《创业家》杂志创办的黑马成长营课程,去参观一些企业,听创始人讲讲他们创业的经验以及心得体会,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但是,我们和投资人接触的机会还比较少,希望《创业家》能更多地搭建我们和投资者交流的平台。我们也希望认识更多的投资人,真的去谈,就好像谈恋爱一样:两个人被介绍认识,可能互相看着不顺眼,谈来谈去,也谈不成。但是有时候看多了,会遇到顺眼的,就谈成了。我们选投资人最关键的还是他要认可我们的产品和认可我这个人,只有这样,将来的合作关系才会很融洽。

我觉得我做的事情很有意义也很有市场前景,可以做大并且快速发展。我们走的不是中国教育的老路,很早就定位了国际化道路。在教育行业干了这么久,十几年来我天天都思考同一个问题:弘扬创新教育理念,改变中国幼儿教育现状,培养出中国自己的优秀幼儿教师并打造全方位的教育服务品牌,这也就是我这一辈子要做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