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新源:到没电的地方去赚钱
2011-09-14 05:42 安华新源

和大型风电相比,小型风电是个“非主流”市场,但安华新源要成为这个市场中的“主流”企业。

文/本刊记者 赵楠楠

20多年前,北方宁静的大草原深处就竖起了一个个现代化的玩意儿,它们带着白色的扇叶在绿色的草原上转动。随后,夜晚的草原就亮起了灯光。这些玩意儿就是风力发电机。那时的风机还在研发之中,内蒙古农机所的技师们是中国最早研究小型风力发电机的群体,赵福盛就是其中之一。

多年后,赵福盛调回到青岛农机所。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当时还在海尔做销售总监的鲁中间。两人的这次会面直接促成了安华新源的成立,鲁中间看好小型风机的前景,离开海尔开始投身于小型风机设备的研发。

风力发电是新型能源,和太阳能一样受到重视。如今,大型风力发电机在草原、海上都已经广泛使用,相关产业链条上已经诞生多家上市公司,比如做风力发电设备的金风科技等。而小型风力发电机(功率200千瓦以下)因为不能并入国家电网,使用还不普及,但它在引入国家电网不方便、成本高的地方都有用武之地,比如郊外的别墅、厂房、农场,以及城市的街道照明等。

小型风机技术门槛不高,国内已经有不少公司生产这种设备。因为小风电靠近人群,安全性就比大风电更重要,如何防止扇叶突然脱落成为一个技术难题。赵福盛和鲁中间深入研究了产品的安全问题,采用变桨距的方式,根据风向、风力大小的变化,把扇叶转速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以确保安全。此外,由于发电机和后端供电系统的匹配过程中,会有不少损耗,如果能优化各个系统间的配合,就会提高发电效率。安华新源的系统优化尝试也产生了效果。

2008年的亚洲风能展让安华新源高兴了一回,当时在展会上就拿下了一家土耳其公司的订单,金额虽然不大,但这却是安华新源进入市场后的第一笔收入。接着,安华新源又陆续接到了几笔订单,公司生产的小型风机陆续在土耳其、天津、内蒙古安装了十几台。可是产品运行才2个月,问题就来了,风机陆续出现系统故障。安华新源的产品都是找代工厂做零件,自己组装,零件材质偏差很大,导致风机质量不稳定。

“这是起步期最危险的时候”,鲁中间说,他们连忙和上游供应商谈判,并派人进入已经安装好风机的客户那里检测产品。几个月后,危机过去,安华新源算是在行业内立住了脚。随后,新的订单陆续进来,安华新源在两三年内成为行业前几名。去年,公司的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鲁乐观估计今年可达3000万。

另一方面,诸如人才短缺、资金匮乏、资源不多这种初创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也摆在鲁中间面前,但风力发电的未来也在眼前,所有没通电、难通电的地方,就是安华新源的市场。鲁中间对形势的判断仍很谨慎。“整个行业还不成熟,通常你造一个零件,我造一个零件,组合起来就是风机,也没有系统优化。产品要想成功,靠的是用户体验,包括运行系统是否稳定、故障率如何,以及发电效率是不是高?而这需要技术积累。”

安华新源正朝这个方向前进,鲁中间的愿望是,未来只要用到几千瓦的小型风电机,客户就会想到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