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豆:3-6岁决定一生
2011-09-14 05:55 酷豆

文:肖敏霞

“我们的特点是专注于3-6岁儿童的业余教育。”酷豆教育创始人韩小良开门见山地说,“一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观察能力、情绪管理能力等,基本上都是在这个年龄段形成的,这个年龄段对人的一生非常重要。”

创立酷豆之前,韩小良在中小学教育领域工作了十来年,主要销售和推广教育图书和音像产品。自2006年起,韩小良所在的公司准备进入儿童教育市场,他负责进行市场调研。目前的儿童教育分为0-3岁的早教和3-6岁的幼教两个部分,韩小良调查发现,3-6岁期间,除了正规的幼儿园教育以外,孩子放学以后的业余教育市场还相对空白。后来,韩小良所在的公司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开拓这一市场,于是他决定自己创业来做。

2010年8月,酷豆学院正式成立,推出的产品主要有课程教育和电视节目。课程教育方面,酷豆由自己的研发团队开发教材,以美国著名教育家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为基础,把儿童教育内容分为8个方面,分别开设独立的课程来培养孩子的能力。目前,酷豆已经开发了情境律动、体验科学和创想美术3门课程。情境律动培养孩子的运动智能,把运动、感觉统合、舞蹈结合起来,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去体验和学习;体验科学着重培养孩子了解自然的能力;创想美术则是培养孩子的艺术和创意能力。酷豆计划未来每年开发两门课程,在2014年打造一个8门课程的教学体系。

酷豆的电视节目瞄准的是幼儿家庭教育环节,以情境动画、音乐舞蹈、科学实验或木偶剧的形式,延伸了课堂教学内容,给家长、孩子和老师提供更多交流话题。目前主要跟“卡酷七色光”合作,自今年初开始在卡酷动画频道播出。

在营业模式上,酷豆采取独立开办教学中心和跟幼儿园合作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按学时收费。截至目前,酷豆已经有两个自己的培训中心。中心主要提供周末课程,平时也会提供一些体验教学,家长和孩子可以选择任意的学时组合来完成每周两个学时的教学。另外,酷豆还与市内8家幼儿园取得了合作,在幼儿园放学后的时间里进行教学。在这个时间段里,酷豆会派自己的老师前往各个幼儿园,以酷豆的教学大纲为核心,给孩子们上课,单独于幼儿园的课程收费。

3-6岁儿童的业余教育机构差不多都是在近1-2年开始起步的。韩小良预计,未来3-4年将是市场的洗牌阶段。到2015年,酷豆将形成一个集期刊、教材、玩具、娃娃课堂、远程网络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多元化产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