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帮:大江东去
2011-10-14 09:11 安科帮

要在安科医疗器械帮发现新一代的有潜力的企业并不容易,我们还需要时间观察。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资热点已经不在中小设备,未来高值耗材会是一个很好的领域。

?

口述/某医疗器械行业投资人

文/本刊记者 卢山林

深圳很多医疗器械公司都是从老安科演化过来的,过去十五年是中国医疗设备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机,国产替代进口成为行业趋势,他们抓住了这一机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老安科就像黄埔军校一样培养了很多人才,不光是科研人才,还有市场人才、管理人才。这帮人出去以后,从做代理卖产品做起,然后拷贝别人的产品,再慢慢研发新产品。他们以中低端产品比如监护仪、心电图机、B超整机为突破口,这些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都是名副其实的红海。

在深圳的医疗设备行业,和安科离职员工相关的医疗设备企业有上百家,如今已经成功的迈瑞可谓一枝独秀,而今年上市的理邦仪器、宝莱特也是典型。

但往后看,这些公司的前景并没有那么明确。宝莱特基本上就是多参数监护仪这一个产品,它的业绩增长压力是非常大的,据我们所知,公司老总现在正在到处找收入。

从投资人的立场来说,我们看医疗设备会非常重视公司“跨线”的能力,比如说我们即便在两年前就知道宝莱特今年上市,也依然不会投,因为它就是一条产品线,你没有能力跨线扩张,你未来的风险会非常大。

我们之前投过一家公司,当时那家公司已经有5条产品线了,虽然每条产品线跟麦瑞比都小很多,但是毕竟有比较丰富的产品组合。现在这家公司未来挑战也不小。因为现有产品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纯粹靠价格战获取竞争优势,如果未来在产品线上没有突破,也会有问题。

人工成本的压力也会比较大。这么多同行扎堆深圳,人才竞争非常激烈,不光要跟行业内的公司抢,还在跟像华为这样的公司抢。

我个人认为,深圳的这些从事中小医疗设备生产的公司,未来不是增长不增长的问题,而是到底有没有发展前景的问题。

实际上,迈瑞2006年去美国上市的时候,安科现象的第一波顶峰就已经到了,迈瑞已经太大了,别人想超过基本上不太可能,今年理邦仪器、宝莱特在国内陆续上市,蓝韵医疗将要上市。从安科出来的医疗设备企业出三四家上市公司已经不少了,未来如果有新的公司出现,可能需要时间。

要在安科医疗器械帮发现新一代的有潜力的企业并不容易,我们还需要时间观察。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资热点已经不在中小设备,未来高值耗材会是一个很好的领域。

跟医疗设备相比,高值耗材的销售模式和盈利模式不一样,设备卖一台是一台,高值耗材一旦打入某一个医院就必须循环用,所以它的盈利模式非常好。另外,高值耗材比医疗设备更难做,溢价空间也会更大,深圳原来的工业基础是很好的,做医疗设备更容易。

但安科毕竟是做设备的,从安科出来的人创业做设备的概率更大一点。也有例外。我们发现一家叫深圳微点的公司不错。微点的创始人是麦瑞最老的元老之一,他在麦瑞没有上市之前就出来了,做了麦瑞的竞争对手。微点一直在往耗材转,做快速诊断耗材。快速诊断是在临床上用的,但是它的模式是设备加耗材的模式,需要先把小检测设备铺到医院里面去,检测设备要不断使用耗材,这有点像通过打印机卖墨盒的商业模式,我们比较看好这个方向。

从安科出来的创业公司,要想赢得未来,就要创新,因为老的东西再做下去会越来越难。这意味着要改变安科留下来的设备制造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