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大冲撞
2011-10-14 09:18 冲撞

天派,天上的浮云?地派,地上的骆驼?天地本一家,也许天地融合才能真的所向无敌,让一切神马都成浮云。

文/本刊记者 罗浛予

8月19日,上海电视台《头脑风暴》的演播室里“热浪袭人”。这股热浪不是因为天气,而是来自“天地”两派创业精英在这里“比武过招”的巨大能量。

这是一次创业话题的深度碰撞,由《创业家》杂志社和第一财经联合策划。《创业家》黑马成长营的学员组成了“天”、“地”两大门派,牛文文、薛蛮子、季琦等出任“风暴评论员”,在节目现场展开了激烈的创业大讨论。

在《创业家》内部,我们将专注于高科技产业、紧接国际趋势的精英称作“天派”,把出身草根,深耕中国消费服务市场的创业者称作“地派”。两大“门派”究竟谁主沉浮?也许“天派”更符合未来的趋势,而“地派”又真的能化腐朽为神奇吗?“天派”、“地派”各自有着怎样的理念和痛楚?我们撷取了现场精彩观点,希望能让读者“走进风暴,了解天地”。

冲撞之一:颠覆式创新还是微创新?

洪清华:“颠覆式创新,避开正面战场,抢占蓝海市场。”这是我创办驴妈妈三年内获得快速成长的经验体会。2008年,散客潮时代来临,当时中国没有一家自助游的服务商,所以我要做中国第一家景区门票分销网站,一个人一张票也可以打折。

季琦:我觉得你说的“颠覆性创新”有点夸大其辞。携程1999年刚成立时就想过卖门票,后来觉得市场认可度不高,并且觉得做订房业务更好,才没有做门票。携程是“天派”,但也不是颠覆性创新,是把国外成熟的商业模式与中国的消费特点结合起来。你的模式和酒店预定模式是一样的,包括签协议、打折等,也不能算太创新。

薛蛮子:我觉得洪清华说了一个常识性的问题:所谓的生意,就是要解决困难。解决了越大的瓶颈,你的公司就越大,你解决了人家的抱怨你就发财了,这个路子最对。

马云:我不同意洪清华所说的创新概念,特别是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创业最不能干的事就是创新。我们要干的就是细分、细分、再细分。或许在传统行业里模式创新很重要,但是在互联网领域,创新就意味着各种各样的机会成本。你费了半天劲做创新,大家都会围过来模仿。其实像周鸿祎说的,做“微创新”就可以了,重点在于获得用户的认可。

柏林森:我不同意小马云的观点,我不愿意做别人已经做过的事情。在中国互联网所处的阶段,创新不是没有机会,但是你要挑那些巨头不会去看的领域,哪怕是暂时不能盈利也要去做。

吴昊:我赞同小马云说的要找细分市场,但不赞同他要找国外的模式。我们现在做的环保移动厕所,在国外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这样的市场模式,因为中国政府的采购机制和大型会议活动的市场特色,决定了我们的生存空间。

季琦:我同意小马云的观点。所谓的颠覆性创新,有的是企业家个人的意向,有的是为了融资忽悠,真正的颠覆性创新是非常少的,尤其是在技术层面和商业模式层面的。比如携程就是模仿发达国家的已有模式,现在热门的电子商务也是一样。

冲撞之二:创业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袁岳:我现在给大家一个问题:在你的企业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陈海滨:我们做的是与健康相关的事情,所以我感觉品牌和信任度是最大的问题。

吴昊:我们的产品功能已经实现了,需要工艺的进一步突破,这是我们现在的瓶颈。

马云:我觉得做互联网公司,最难的就是吸引人才。创业是一个长跑,我们需要能耐得住寂寞,能把事做好的人才,但是整个大环境非常浮躁,员工流动太频繁。

季琦:我也觉得人才问题是最大的障碍。从初创到创业中期,再到上市以后都会面对这个问题。这也是所有创业家都要面临的最重要、无法回避的问题。

薛蛮子:企业CEO其实就需要干两件事:第一,雇人;第二,找钱。其中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别人能干的事老子都不做,老子做的事就是没人能做的事。做到这个地步,你的企业就有希望,大部分创业者都喜欢事无巨细,这肯定不行。先学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枪也不会打,林彪、彭德怀打得比他好;家也不会管,周恩来管得比他好;党务他不懂,刘少奇管得比他好。用他人之所长,如果有这种容人之量,人才的问题就好解决了。

冲撞之三:“天地”怎样融合?

牛文文:“天地”两派也经常在我们内部冲荡。我认为,“天派”看起来像奔马,速度比较快,但缺的是落地销售的体系,或者说缺赚钱的冲动和能力。

季琦:其实“天地”是一家。所谓的“天地”融合,携程就是很好的例子,南鹏和建章都是从美国回来的,我和范敏都是土生土长的,我们的融合至少结果是完美的。这其中有两点很重要:第一,要相互尊重,别以为自己是“天上”来的就牛了,当然“地派”也是一样,不能端架子;第二,要相互信任,大家一起创业,信任感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信任感了就只能分手。

薛蛮子:最后的成功一定是“天地汇”。市场经济的普遍真理一定要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才行,没有一个行业不做到这点能够长治久安。从哪入门是无所谓的,你从二楼进去还是一楼进去,到最后都得有业绩,所以出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天地汇”。

牛文文:“天派”和“地派”一个像奔马,一个像骆驼。奔马速度快,但要成功还需要补课。不管“天派”、“地派”都可能有上市计划,但对于黑马级别的创业者来说,不要认为现在钱够了,团队够了,技术也够了,一切要素都完美了,三年就要IPO。凡是这么想的,最后成不了真正的黑马。

主持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总裁 袁岳

风暴评论员:《创业家》杂志社社长 牛文文;著名天使投资人 薛蛮子;汉庭连锁酒店创始人季琦

“天”派代表:妈妈说创始人 马云;街旁网创始人 刘大卫;百分点科技创始人柏林森;昊阳新能源创始人 张海平

“地”派代表: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十月妈咪创始人赵浦;蓝洁士科技创始人吴昊;健之路电子商务创始人陈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