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小吃,以及乡亲们的生意
2011-10-14 09:22 沙县小吃

会不会有谁出面,把全国家沙县小吃整合起来上把市呢?

这个疯狂的念头一再顽固地出现,摁下去一段时间又会突然冒出来,想想看:

沙县小吃遍布全国,却源自福建沙县一个地方,大家全是乡亲;每个小吃单店菜品基本标准化,团队往往是一个家庭的成员;每个小吃店规模虽小,但整个体系如果整合起来营收肯定是个巨无霸餐饮连锁企业了。它们具备了餐饮连锁企业的基本特点,唯一的难点,就是有谁真的会出手犯难,把这么多家小吃店整合起来。

别笑,在整合狂人眼里,这并不是多么疯狂不可想象不可操作的念头。创业板明星农机具销售企业吉峰农机,就是在整合全省各地分散的小农机具销售服务网点的基础上,成功上市的。在家电连锁、楼宇广告等领域,也曾经有过极其成功的整合收购上市案例。今天,在团购领域,窝窝团还在认真地实践着整合全国各地中小团购商而后上市的蓝图。和它们相比,沙县小吃是太过分散数量太庞大了些,整合的难度也实在太大了些,但只要有个狂人出现,保不准也会有VC真的给他投资;整合好了赴美IPO,概念也许并不比去年刚上市的乡村基差。

言归正传,我是想说,中国有许多像沙县小吃这样“卑微而隐秘”的“乡亲们生意”,在世人不大注意的领域贴地而行,生命力极其顽强。

福建莆田“老军医”帮:当年先后占据过电线杆和三四线城市电视台后半夜广告时间的疑难病症医院,其实来自福建莆田一个地方,也有传言说是一个村里的三兄弟;

江西瑞金“纪念金银币”帮:在《参考消息》常年包版做整版广告的各种金银纪念币收藏品,其实全部出自江西瑞金人之手,他们几百人集中居住在北京朝阳区朝阳路的一条街区,从设计、推广、制作、销售,一条龙作业,非常专业高效,规模最大的企业据说已经年收入近10亿人民币,据说红杉等VC曾经和他们接触过;

浙江桐庐“高速路服务站”:《创业家》曾经报道过这个神秘的群体,他们从路边卖杭菊起家,一度占据了全国四分之一高速公路服务站生意,背后其实是一个镇上的几家人;

福建厦门的互联网创业帮:厦门聚集了一大批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创业的草根创业者。“这些炒小号赚粉丝、怀揣一颗闽南式卑微发财梦想的私盐贩子,对社会正常化的推动作用远超互相捧臭脚的真名流”(@简直)

以上这些源自同一乡土的草根创业群,《创业家》杂志曾经以“暴赢”栏目,陆续采访报道过。在采访报道时,我们对这些人群的顽强的创业精神和精明的商业智慧,充满敬意;但在成文刊出后,往往会给当事人带来一些麻烦和困扰。也许,主流社会对这些领域以及这些草根创业者,本来就含有鄙意甚至敌意,这些泥土气息很强的生意,本身也有一些隐秘不可言之处。

乡亲们的生意,其实隐含了今天中国企业界的主要基因密码。不管承认不承认,你可以从今年互联网界和投资界的某些重大事件中,隐约看到乡亲们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