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张颖:别把VC当权威
2011-10-14 09:27 VC

 作者:经纬创投创始合伙人张颖

VC绝不是所谓的权威,创业公司的权威只有一个:使用你产品或服务的人和给你付钱的人。

一些创业者因得不到VC认可而失去信心,或者对VC拍脑袋给出的意见或建议言听计从,其实大可不必!VC只是创业过程中的合作伙伴而不是裁判,VC也会短视也会有错误的判断,VC的观点只具有参考价值。创业者必须具备远胜投资人的视野和洞察力才能在自己熟悉的行业里取得大成功!(9月1日 11:38 来自新浪微博)

主持人回复

创业者要清楚两件事情:第一,谁是你的权威(反正VC不是);第二,对非权威的意见该如何对待。

该把谁当作权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需要创业团队认真地想清楚。在我看来,VC绝不是所谓的权威,创业公司的权威只有一个:使用你产品或服务的人和给你付钱的人。

很多时候,使用你的产品或服务的人和给你付钱的人是一样的,比如游戏公司,玩游戏的人和为游戏花钱的人是同一拨人(淘米网可能是个例外,玩游戏的是孩子,花钱的大多是孩子家长)。另一些情况下,这两类人是不同的,比如华康保险,作为一家保险代理公司,他们服务的是买保险的个人用户,但收的是保险公司的代理费佣金。

无论这两类人是否重合,创业者都应该对这些人“言听计从”和“顶礼膜拜”,特别是前者,一个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得不到用户长期认同的公司,是不可能持续取得商业上的成功的。讲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正因为难,公司和公司之间的差异才会如此明显。

那么,对非权威的意见应该如何对待呢?在一个创业者身边,总会有很多建议、批评和赞赏,这些声音来自于方方面面,也包括VC。对于众多非权威意见,我认为以下的态度和做法值得大家参考:

第一,心态上要将这些意见严格归类于“非权威意见”,当这些意见与来自于用户的权威意见相左时,毫不犹豫采纳后者。

第二,公司内部要对来自于直接用户和付费客户的权威意见有真正的重视,时时更新,并且进行恰当的加工、提炼并形成具备可操作性的指引,只有这样,你才不会迷失于到处弥漫的非权威意见。

第三,要相信非权威意见中也有真知灼见,心态上要保持足够的开放,营造能够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公司氛围和企业文化。

第四,无论权威与否,所有的意见最终都要回归到团队本身的判断力和执行力,在这个意义上,当一个创业者耳边有太多声音的时候,我建议不妨静下来听听你创业团队的意见。

对创业者来讲,声音多不要紧,要紧的是能够辨析、过滤和再加工。分清主次,于零乱中看见真理,都需要有独立的判断和坚韧的意志力。以上建议,愿与各位创业者共勉。

互联网天帝

创业者要信仰自己!你能每天24小时专注一个领域并坚持5年,最起码可以当这一领域的学术老师了。但是创业者的社会经验可能不足,公司的发展规划和成长战略需要好的VC机构给出指导性意见。(9月4日 02:08)

郑烜乐

不太同意,有时候问题还是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别把VC当权威,但也不是说一定要闭耳塞听。(9月1日 17:26)

萍萍果果pp

VC=V他命C,要掌握分寸,多吃中毒,缺少了也会有碍。VC等同于外脑,可借力而非主宰。(9月1日 17:03)

狂想哥哥

“创业者必须具备远胜投资人的视野和洞察力”这个要求太高了。投资人练的就是视野和洞察力,而创业者若没有相当的生活阅历、深度思考和磨练,是不大可能远胜投资人的。但在所创业的细分领域里,创业者是应该比投资人看得更加细致独到,这才是必备的基本能力。(9月1日 11:57)

卜一卦

非常有道理,投资人看问题长处在于广度,对行业的发展大趋势把握比较好。至于具体业务和细分领域,如果创业者不能超过投资人,那就别创业了。(9月1日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