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影音宣称2012年将赴美IPO 承销商已确定
2011-10-31 15:54 暴风影音

在迅雷IPO屡次延期最终被迫取消IPO之后不久,暴风公司CEO冯鑫10月26日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暴风影音将在2012年赴美IPO,“承销商已经确定完成,但具体名称不能说。”

? 来源:华夏时报

暴风影音正在与对手迅雷竞逐IPO。

在迅雷IPO屡次延期最终被迫取消IPO之后不久,暴风公司CEO冯鑫10月26日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暴风影音将在2012年赴美IPO,“承销商已经确定完成,但具体名称不能说。”

 IPO角逐

“明年IPO,在美国。”10月26日,暴风公司CEO冯鑫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目前暴风公司的“承销商已经确定完成,但具体名称不能说。”同时对于暴风公司选择在美国纽交所还是纳斯达克IPO,冯鑫同样表示“不能说”。

众所周知,暴风影音于2003年推出,是国内一款老牌媒体视频播放器软件,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2007年1月,冯鑫推出的酷热影音合并了暴风影音,并成立新公司——北京暴风网际科技有限公司

“暴风影音现在装机量1.5亿,活跃用户每日超过5000万。”暴风公司一位内部员工10月27日对《华夏时报》记者介绍称。

暴风资本方面的信息显示,完成过3轮融资。2006年10月和2007年4月,暴风影音先后由IDG投入分别为300万美元和600万美元。 2008年12月,暴风影音获得了由经纬中国Matrix Partners China主投、IDGVC跟投的总金额为1500万美元的第三轮融资。

2008年,冯鑫曾表示,暴风影音预计2010年登陆港交所。去年10月,冯鑫又曾明确表示,预计将于2012年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IDG美元投资已退出暴风影音,暴风影音将改制在国内创业板上市,而从冯鑫10月26日的表态来看,暴风公司的IPO地点将是美国。同时从冯鑫的表态以及承销商的消息来看,暴风IPO已经是箭在弦上。

事实上对于暴风IPO的节奏,有市场观点认为,这与其对手迅雷的IPO不无关系。众所周知,今年6月9日,迅雷向美国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上市申请,计划在纳斯达克IPO,拟融资2亿美元。不过遗憾的是,迅雷生不逢时,IPO屡次延期,并在10月13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申请,宣称因为欧债危机恶化和美国经济疲软,取消此前的IPO计划。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迅雷一直以来的IPO动作,对暴风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触动不无影响。同时在业务上,迅雷当时也对暴风造成冲击。

数据监测机构艾瑞公布的数据显示:迅雷核心产品迅雷看看从八月中旬起已经凭借每周日均1958万的覆盖人数,以近三成29.60%的市场份额超越老牌播放器暴风影音,跃居视频播放器行业次席(第一名为快播)。

“不排除有的公司在个别时候,用一些非常规手段,短期冲量,以使得数据好看一些。不过这些都是短期行为,从长远来看,只有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尊重用户需求和体验,才能真正赢得市场,赢得用户。”暴风相关人员当时对迅雷挑战如此回应称。

该相关人员同时表示,暴风更看重的是用户的体验。从第三方数据来看,作为一款独立的视频播放器,暴风依然是第一品牌,所以其他一些公司都把暴风看作是想要赶超的对手。

  “左眼键”秘器

如今来看,暴风当时正在研发自己的秘密武器,以提高竞争门槛,以应对迅雷等同行的竞争,这一秘器就是“左眼键”。

“这是全球视觉体验的一个里程碑。”冯鑫10月26日对该公司推出的“左眼键”高度评价认为,“这标志着暴风影音就此成为目前中国互联网唯一全面超越DVD画质的在线视频平台。”

资料显示,左眼键是该公司新一代在线播放器——暴风影音5上的一个功能。在暴风影音5正式发布之前,神秘左眼键早已捷足先登,通过大规模的广告、声势浩大的微博活动等一系列宣传,让外界有不少遐想,但左眼键到底是什么,暴风公司一直秘而不宣。

10月26日当天,冯鑫在其该公司发布会上展示,当开启暴风影音5左眼键时,用户在线视频中原有的画质大为改善,具有极强的震撼力。

据悉,一般的播放器是将整部电影作为对象进行处理,暴风的“左眼技术”则是在画面出现的一瞬间对每一帧画面进行优化处理。暴风称,对每个画面的优化处理,为此将增加每秒高达370亿次的运算,但暴风工程师使用了许多专利技术和创新方法,极大地提高了电脑的计算效率,有效降低了巨大运算量对电脑 CPU的占用,能够适用于现有80%的电脑。

有观点称,暴风的左眼技术代表着国际顶端的视频处理和播放技术,全世界许多国家的科研机构、视频公司都在潜心研究,目前大都处于实验室阶段,仅有极少数国际视频行业标杆公司掌握这一核心技术,并适用于少部分高性能电脑。

“目前我们主要应用在暴风的在线视频,暴风的用户将会首先享受到左眼技术带来的好处。至于其他视频领域,我现在只能告诉大家,一切皆有可能。”冯鑫透露称。

他对本报记者称称,“下一下我们有三件事要做:一是进一步夯实这一技术,推现两三个版本;二是关注2D向3D的转化,未来所有视频要达到3D;三是考虑将在技术在别的平台上起到效用。”

暴风影音CTO杨立东当天对本报记者进一步透露,“暴风现在与英特尔、AMD合作开发这一技术,未来不排除与家电厂商、PC厂商合作开发。”

对此有观点认为,如果暴风公司真的将其“左眼”技术与家电厂商、PC厂商结合起来,那么对暴风来说无疑意义重大。“如能成功,暴风的定位可能都会改变。”冯鑫称。

无论如何,对冯鑫来说,暴风的“左眼”技术可以成为IPO的重要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