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最重要的是内因
2011-11-16 01:56 创新 内因

对市场的把握,对资本和自身能力的把握,是决定创新成功的最关键的要素。

口述/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丁磊

整理/本刊记者 王冀

在当今社会,创新是一个比较长的产业链,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其中最重要的是内因,政府支持只是一个外界因素。所以创新企业应该理解,政府支持不可能是永久的,也不是能够根本改变你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你只有磨练自身的力量,才能真正走向成功。

与此同时,创新需要与市场和资本相结合。市场是检验创新成果的重要场所,资本是推动创新的重要力量。对市场的把握,对资本和自身能力的把握,是决定创新成功最关键的要素。创新有其自身的规律,技术不是能够决定一切的。对创业者来说,创新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在每个时期需要不同要素,在早期融资完成之后,就需要天使投资、风投跟上,需要各种战略投资者的支持,因为战略投资者有经验,会补足你的短板,把你引向成功的路径。

现在创新有这样的误区:只要有发明创造或者想法,就能形成一个非常宏大的创新成果。有的创业者想出了新点子,在不了解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就认为是一项伟大的发明,不惜一切代价要成功,但是最后却没有经过市场的考验。如果政府也为此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造成巨大损失。

举例来说,铱星计划曾让许多摩托罗拉的工程师兴奋不已。这一项目在1991年正式启动,然而到了1999年6月,铱星用户只有2万名。当年8月,在拖欠了15亿美元贷款的情况下,铱星提出了破产保护申请。铱星计划的失败不仅仅是技术的失败,而是组织、多个管理层面的、复杂的创新管理体系的失败。我们的企业在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尤其在不断领先的高科技产业领域里,新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由不同的企业、部门、人员合作已成为一种趋势,需要建立一个怎样的企业科技创新的管理体系,怎样去接受市场的检验,铱星计划的失败给了我们很重要的启示。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认为这种现象还会继续存在。中国的问题是经济发展过快,各种资源使用效率低,未来的潜力被大大地透支。如果这样的状况持续下去,中国经济今后的增长也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所以对创业企业来说,我的忠告是把握当下。要把市场的需求,以及创业涉及的所有环节都考虑透彻。你的市场在哪里?你的需求在哪里?你的投资者在哪里?你的竞争态势是什么?创业者要把握你能把握的要素,摆脱创业的误区,不要总想着你所在的产业几年后一定能形成多大的市场,一定要做好对未来风险的防范。

张江园区的定位是要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科技园区,要培育一种土壤,让这里的企业在政府、资本、市场、金融、交易等力量的配合下,产生内在最大的创新创业动力。示范区先试先行,不断总结,再把成功的经验复制、分享到其他地方去,这样对整个国家的创新能力的提升、创新环境的创造都将有贡献。

为实现这个目标,张江园区要汇聚四个方面的力量:即汇聚最前沿的科技产业和研发机构,汇聚最活跃的创新、创业的力量,汇聚最强劲的金融资本、交易力量,汇聚最创新、最有效的服务体系。与此同时,我们还推出“4+4”产业发展战略,即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低碳新能源、文化创意四大主导产业,延伸到先进制造、医学服务、科技金融、现代农业,通过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的系统,使得张江真正能够成为创新的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