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模式
2011-12-14 11:38 洗脚业 新模式

这个行业遇到困境,做到一定程度上不去,原因是合法性成本过高。企业只有不断往高端做,抬高行业门槛,并寻找新模式。

采访整理 / 本刊记者 赵楠楠

这个行业主要靠人。除了员工的一双手,就剩下装修的壳,员工一走,啥都没了。最重要的是,技师的多少会限制企业扩张的速度,这使得足疗永远不可能像互联网公司一样,呈数量级增长。它只能按部就班地上升。

足疗技师们特别容易找工作。他们只要离开了一家店,第二天就能在别的店铺上班。对企业来说,人就是一个难以突破的困境。

因为人的成本高,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不给员工上社会保险。上下游发票不清楚,该交的税不交。这就出现了行业的另一个困难:未来合法性成本过高。这其实不是行业的正常状态,如果持续在这个标准下运作的话,足疗是没有希望的。重要的是,未来就不可能有更多的社会资源、人才进来扶持企业。

这其实也是上市难的原因。一旦上市,成本就会上升。

但是改变正在发生,而未来可能的方向有以下两个。

一个是做细分,不断往高端做。想做合法性建设,就必须解决好企业成本,比如员工待遇越来越好,装修规格越做越高,店铺面积越来越大,这都是成本。同时要提高行业利润率,比如提高价格,不断往高端走。大多数企业都会做调整,如果你不做,劳动力就跟不上。你的工资高,他给的工资更高。这样下去,这个行业的门槛也越来越高。

华夏良子是一个案例。它的单客消费比同类企业都高一些,每次每人180~200元。比较之下,它有更高的利润以承担企业不断上升的成本。

另一个方式是改变模式,放弃单一产品,作综合性尝试。除了悦榕庄,丽池会所也是类似的一个中国模式。看起来,这是一个CEO会所,实际上它有70%的收入来自按摩。丽池门票200多元,进入消费有SPA,食品点心,平均消费在1000多元,其中来自按摩的至少占70%。

相比足疗单一产品而言,这种模式降低了很多风险,尤其是降低了技师短缺的风险。

悦榕庄是利用高端酒店的管理方式,找到了常出差、爱旅游的那一部分顶级客户。比如,悦榕庄要在一个城市开新店,它可能已经掌握了足够多的、可以让酒店入住率达到50%以上的客人资源。这是一种理性的、可复制的扩张。其背后是一整套管理体系。

而丽池会所做的是圈子生意。丽池北京地区的负责人Grace Mu,几乎认识所有丽池的重要客户,每一个人来,她都会去打招呼,寒暄一下。长久以来,大家成为朋友,然后朋友再推荐朋友,生意就越来越多了。这种圈子生意有很强的生命力,但难以复制。

相比传统足疗店,丽池和悦榕庄都转移了核心竞争力。对于前者,足疗的技术和服务就是最核心的,对于后者,圈子和抓住顶级客户的整套体系才是核心。

富侨系的郭家富和郭家贵并不孤独。

他们曾经尝试过的会所正是基于悦榕庄和丽池的样板。郭家贵曾明确地告诉记者,他想给本地顶级的客人一个能够抬头看星星、听音乐,放松心灵的地方。这不是丽池的方向,倒有点像悦榕庄的方向—可悦榕庄背后的管理体系是不容易学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