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良子不上市
2011-12-14 11:40 足疗业 良子健身 朱国凡

我不上市,我要做高端品牌。

口述 / 良子健身创始人朱国凡 文 / 本刊记者 赵楠楠

这些年,足疗业在国内发展得很好,大规模的公司也开始出现,也有公司开始筹备上市的事。但是我告诉你,在国内基本上谁也上不了市,除非去香港,去国外。华夏、良子、富侨,谁都上不了。

服务业有三大上市障碍。

第一是人力成本太高。如果按一个亿的标准去上市,就需要一万个员工。中国的五险一金,一个员工是企业交800多元,个人交200多元。我这一个亿要纳税2700多万元,我的五险一金就是9600万。利润都没有,还是亏损的,除非你违规。

第二是现在的服务行业50%靠卡,但卡的消费在财务上不好做。你办了一万块钱的卡,你这次就花了一千两千,你只能算一千两千。都是应付账,必须要把这个钱纳入里面才够上市的标准,你不纳入,经营是亏损的。

第三是上市以后对行业其他公司不公平。假如有一家上市了,有很大的资金,他还会继续去做足疗这个传统产业吗?他可能去做房地产,做能源,因为洗脚这个钱来得太不容易了。说句不好听的,都是一个脚一个脚掰出来的钱。上市以后还要做业绩,要的已经不是实际的钱了,而是数字。可能会为冲业绩挖人,你在这儿提成50元,我给你100元,行业就被扰乱了。

当时决定上不上市时,证监会这些部门找我谈过几次话,问良子具备什么?我跟他们一谈,全部都了解了。在大陆上市是不可能了。

大家都说良子现在上市,市值最少100亿,我相信光北京就值100亿。别人说,我成功了,但我要的不是这个。我一直追求的就是一辈子要雇20万到40万名员工。

我底下八大区域的老总也都在开良子,他们原来让我收回来,我不愿收。那都是很松散的合作方式。现在我的店铺外面挂良子,里面都是朱国凡良子,只要真正做脚的人都知道。

我对现在的良子有很多不满意。你现在看到的良子已经是我废弃的良子,我觉得已经到癌症了。要改变良子建国门店的流程,可能吗?从经理到员工,很多习惯已经根深蒂固了。我从来不想去改变,因为花在改变上的时间,不如重新创造一个行业。

到了这种情况,就是逼着我换品牌啊。为什么我会做非凡足迹?良子现在到年底能开到80家店,我的预计是达到110——120家就不做了。然后我开始做比良子更高端的品牌,我现在有3个:曼妙吟泉,沐阑遇,非凡足迹。

我做新的品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未来服务业人工成本会大幅上升,我要提前布局。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2017—2018年要发生的事,那时候中国会进入服务行业人口负增长。不是人少了,而是假设现在有1亿人做服务行业,然后整个国家的服务业规模会瞬间递增20%,这20%的缺口会造成员工短缺,成本会上涨。

到2020年,中国进入老龄化,60岁以上的老人会突破一个亿。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这时候的人都有钱了,大家都需要健康。按摩就是40岁时一周做一次,到60岁最少一周做两次吧?我是深有感触的。过去北京开一家洗脚店,70%是4——8人间,现在两人间占到房间总数的80%。单人消费占到53%,两人来的占35%。这个转变是什么?从过去的请客、商务,到现在是个人消费了。

非凡足迹要抓住这个机会,降低对人工的依赖。我们的流程是进门会给你一个iPad,它有两分钟的视频,会教你怎样脱衣服、挂衣服、怎么用浴液、这个浴巾怎么拿。我有28个不同的房间,你想要帕蒂亚风格的,还是别的,可以点击确定。这叫无服务胜似服务。这减去了多少流程?我可以省去多少服务员?

这个东西还牛到哪呢?我会有跟踪。我知道你的车停在哪个位置,提前给你留好。知道你喜欢英式房间,喜欢山茶花,喜欢躺着做精油,喜欢什么水果,每次都有记录。只要你到,技师马上就可以按照这个流程做。我这个靠人数,300人亏钱,500人就挣钱,这是我的盈利模式。

非凡足迹这个品牌,是我现在做的最大的一件事。准备三年投资10亿,开50家店铺。今年我同时投资了10家店。大家都觉得我不可理喻,我现在是倾家荡产把所有房屋都押上,又身无分文了。我想再创造第二个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