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励志创业大赛微博PK:创意十足 竞争激烈
2011-12-14 12:18 微博 平安励志

近日新浪微博上出现了百来个非常活跃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每天向商业与投资界多位领袖人物提问,世纪佳缘CEO龚海燕、UBS瑞银投资银行董事刘旭、华尔街知名华人投资家薛蛮子、《全球商业经典》创刊人何力等20多人均遭“骚扰”。

记者观察到,创业团队不仅每天冒出大量问题,而且组织了很多话题#反驳伯乐#、#高水平拆台#。整个场面非常热闹,薛蛮子、王煜全、江南春、袁岳、刘唯、汤敏、曾玉等知名的商业界微博控也陆续对学生有了回应:

@励志创业--063--乐派科技 提问:作为没有多少资本且缺少经验的大学生,失败成本会很高,是否最好选择暂缓创业呢?Frost & Sullivan首席顾问王煜全 在微博中回应:不是人人都能创业,关键要有感觉、有能力、有恒心。

@励志创业大赛-078-墙体彩绘 提问:您从一个投资者的角度看我们这项目,觉得市场前景大吗?通策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廖羽翎 回应:创意不足,为什么要请你们画而我不找其他画家呢?还有为何我不挂一幅画而要选择画在墙上呢?

其实,这不是网友之间的自发提问,而是2011中国平安励志创业大赛组委会特意设置的一个参赛竞争环节。

据了解,励志创业大赛是中国平安与中国青基会在2009年创办的赛事,针对大学在校或毕业三年内的青年创业进行孵化与指导。虽已成功举办两届,成为事实上的青年创业风向标,但以往都是学生团队与指导老师面对面交流,整个比赛过程像是创业领域的“超女”海选,而今年第三届大赛,初赛报名、复赛晋级均通过微博互动完成,决赛将在大连现场PK;创业团队之间也发生很多碰撞,在“高水平拆台”话题中,各团队开始暗中较劲,一个针对大学生团购的创业项目,被点名提问:团购这样的活动最需要的便是庞大的客户群体,然而把客户群体局限于学生,会不会反而限制了发展?

另一个而以消除歧视增加同志交流的公益创业项目则遭到更为犀利的质疑:请问你们的项目在我国现在的法律框架和道德环境下,生存空间有多大?仅靠争议获得关注、赢得利润的路径能够维持多久?公开地引导一种不能广泛被接受的性取向,有没有担心过实施过程中的阻碍?有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是你们的忠实消费者?

在新浪微博中搜索“高水平拆台”,会发现一大批以“励志创业”开头的微博正在厮杀。

为何在微博上组织比赛?看似“热闹”的场面真的能甄选出好的创业项目吗?中国平安励志创业大赛项目负责人说,这是一次尝试,我们希望创业团队有更多机会与评委“微互动”,听别人怎么说,而不是一腔热血地表达自我理想。选手之间相互拆台,是在充分了解其他青年人的创业思路后才能做到的,而回答别人的提问,本身就是完善项目的过程。

比如,有同学刚开始的时候抱怨评委老师不回应提问,其实有的问题可能本身不够好,随着提问水平增长,回应也越来越多,学生在微博参赛的过程中的确在进步。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微博组织比赛,能更全面地了解参赛团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销自己的能力,让甄选结果更客观,避免最终获奖的团队是“演员”。我们要发现真正具备创业梦想和基因的团队。

据悉,今年报名参赛的1250支创业团队,经过层层关卡晋级微博复赛的团队有80多支,他们将完成六项任务,包括完美海报、自信演讲、社会意义表述、盈利考问、反驳伯乐、相互拆台,每项占7分,外加商业计划书52分,满分100分,得分最高的十强团队,将在12月2日进入魔鬼训练阶段,届时中国青基会将组织老师训练十强选手,包括细化商业计划书、面对投资人的表达训练、创业资源分析与匹配等。12月5日最终决赛将在大连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