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硅谷超级天使YC
2011-12-14 12:38 硅谷 YC

如果你是一个有Hacker精神的创业者,强烈建议你不妨试试申请YC,感受一下最核心的硅谷文化。

文:李天放

YC是中国创业圈子的朋友对 Y Combinator的简称(YC是一个编程术语:创造其他函数的函数)。说起YC,互联网创业圈子的朋友应该不陌生。它是一个三个月的孵化项目,入选的每个团队会得到2万美元左右的资金,出让6%左右的股份。对于一个年轻的创业者来说,YC提供的创业指导和人脉资源是可以弥补相对较低的估值。

YC被认为是世界最顶尖的创业孵化机构,没有唯一。成立到现在有七年的时间,YC创造了无数个奇迹,包括孵化了一批有巨大影响力的创业公司,例如 Heroku、Dropbox、Airbnb等等。更厉害的是,它改变了创业投资的游戏规则,造就了超级天使时代,更迫使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机构把投资阶段提前。

然而,没有 Paul Graham,就不会有YC。Paul Graham是YC的创始人,在硅谷也算是传奇人物。他是一个典型的Hacker,有创新精神,敢于挑战权威,亲力亲为。他做过一家上亿美元价值的公司,并且成功地卖给了雅虎。之后他开始学习艺术,他相信黑客与画家有着本质的共通之处。Paul Graham的博客在硅谷互联网圈子非常有名,他关于创业和创业者的博文有巨大的影响力,正是因为读了他的博客,我辞去了在微软朝九晚五的稳定“中产阶级”工作,只身去硅谷开始我的创业之路。

去参观YC的办公室是收到朋友Garry邀请,当时我正好刚刚经历了创新工场的孵化项目,于是非常期待也很好奇想看看他们之间的区别。

这是一个周一的下午三点,我到了YC的办公室。让我意外的是,这个能容纳数百人的大房间里,只有一个人在用苹果电脑写程序。Garry Tan带我参观了他们的办公场所,并做了简单的介绍。YC到目前为止一共投资了316家公司,并且依旧有成千上万的申请从世界各地飞来,高峰时每分钟收到不止一份申请。YC投资的创业者平均年龄是26岁,这个年龄比我想象的要大,也许是媒体宣传的天才少年们的故事给大众了误导,创业并不是越年轻越好。

做到今天的成绩,YC并没有做过市场推广和媒体宣传,他们所有的“用户”都来自 Paul Graham的博客和Hacker News。Hacker News是YC用于创业者的交流的在线论坛(news.ycombinator.com)。对硅谷的大部分创业者来说,这是最重要的相互激励和学习渠道。Hacker News见证了很多有激情的年轻人从程序员到创业者的转变。不得不提的是,虽然到目前为止Hacker News已经有超过一亿用户,但依旧是由Paul Graham自己维护。

我问Garry,为什么工作日里没有人在这里工作。原来YC并不给孵化团队提供办公场地。开始的时候我不是很理解,因为在创新工场,提供办公场地是创业团队很看重的投资优势。可以和更多的优质创业者一起工作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大家可以相互鼓励和学习。但是很快我就明白YC这么选择的原因。YC从创始人Paul Graham到团队成员都是技术背景,都崇尚“Hackers”文化。对于Hackers来说,目标就是要去除一切不可扩张的元素,达到最大限度的规模化。而场地、人员,都不是能够规模化的东西,所以YC选择给团队提供智力、技术和人脉关系的支持,而不是场地和行政支持。所以即使到今天,YC的团队人数也没有超过10个。

另一个让我意外的是,YC有很多第二次申请的创业者,也就是那YC曾经投资过的创业者,在退出项目之后重新回来申请YC。很难想象这些已经赚了很多钱、有很强的关系网络的连续创业者会申请一个早期的孵化项目。很多人说是为了一个过程,可以想象YC第一次的孵化一定带给他们很好的体验。不过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衡量孵化器价值的指标。

Garry是一个比我年长几岁的朋友,现在是YC的合伙人。他离开Palantir之后,便申请进入YC孵化器,做自己的创业公司 Posterous,这算是最早的轻博客,可以允许用户通过Email发格式漂亮的博客。在YC的帮助下,他们很快增长到百万用户,并从顶级风险投资公司融到了数百万美元。现在,虽然只比我大几岁,但他已经是 YC的合伙人了,每周都会有专门的时间给年轻的创业者做设计和技术方面的辅导。

我顺便介绍了一下我们在做的产品,包括短期目标和策略。Garry给了我很多产品与设计方面的建议。另外还花时间看了一下我们的pitch deck,教了我一些融资上的技巧。与我平常听到的建议完全不一样的是,这些建议不是来自一个高高在上的专家,而来自一个创业者的亲身经历。Garry所说的大多数都是他在做Posterous或帮其他YC团队做事时真正遇到的。

最后,Garry跟我说他们还从来没有投资过中国的团队,如果我们申请,将有可能会是第一个。这让我受宠若惊,不过让整个团队来硅谷三个月并不现实。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有Hacker精神的创业者,我强烈建议你不妨试试申请YC,感受一下最核心的硅谷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