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成功必备的品质共性
2012-01-15 07:20 创业者 成功

再补充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中国的创业成功者一定有一颗坚韧的心!国内创业环境极其艰难,竞争惨烈,加上诸多不可控的宏观和政策风险,如果创业老大没有坚韧之心,公司一定死定。 (11月28日 16:00来自新浪微博)

主持人回复

早期投资主要就是投人,投人就要能读人、能懂人,而读人、懂人何其难也,是将一辈子穷尽也只能有些心得而已的事情,这也是我做VC时间越长,越对我的行业内心充满敬畏的原因之一。但既然选择了早期投资这个行业,我们就必须一次次地硬着头皮、顶着压力死扛着、硬挺着对“人”下判断、作决定。时间久了,多少摸着些门路、多少找到点方向,不敢说有多灵验,但确实是我们在点滴中慢慢积累出来的一点家底。这点家底,能让我们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保持坦然、心怀敬畏——创业者到底具备什么样的个性更容易成功?换句话说,什么个性的人更适合创业?

读者们恐怕会对答案有所期待吧,那大家可能要失望了,因为我的答案实在是乏善可陈——没有绝对的答案,任何个性都有成功的可能。花了那么久时间,得出了一个乏味的答案,但这就是答案,我的确相信在个性方面没有定式,什么个性的人都能成功。

我更愿意相信,无论哪类个性的成功者,他们都有一些共有的品质:

一、专注。创业者身怀大梦想,想法很多,但创业时期往往资源很有限,这就要求创业者不得不很专注。因为专注才能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才可能打败巨头们。

二、勤奋。这个不用多讲,我想没有人会反对这一条。

三、好学。社会在变,市场在变,环境在变,用户在变,你找不到不变的理由,所以学习吧。同时,创业你就要担起一个公司的重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你不能只是个产品专家、技术高手、销售天才,而要变得全面、变得开放、变得像个老大,所以学习吧。

四、自省。如同好学一样,自省必不可少,创业者是公司的掌舵人,只有不断自省,才能让船不偏离航线。

五、人格魅力。人格魅力能让创业者说服比自己优秀的人才加入并长期留在公司。

六、一颗坚韧的心。这是一项对中国创业者尤为重要的品质。国内创业环境非常艰难,竞争惨烈,加上诸多不可控的宏观和政策风险,如果创业老大没有坚韧之心,公司一定会死定。

(本栏目主持人为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

路金波

完全赞同。有次听一个做投资的朋友说“做文化公司一定要有股狠劲儿,像XXX??”我心下琢磨,只听说做暴君如萨达姆、卡扎菲要有股狠劲儿啊。难不成我们“德艺双馨”的文化人就没希望了?那做投资也不用分析师,看星座问血型再掐掐八字就齐活儿 。

(11月28日 15:28)

PPhere李光耀

思维好的、资源好的人成功概率高,专注、勤奋、好学这类我觉得是必备的条件,就好比当模特身高是必备条件一样。

(11月29日 01:45)

生存空间-创新陆建华

还要有一个好的投资人,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关系很像相亲过日子,有一个好的另一半,成功就有一半了。

(11月28日 18:55)

银桦投资陈海勇

应该说三分个性,七分机遇。我赞成“好学”最关键,能否调整自己适应市场变化应是成功之本。

(11月28日 18:42)

蒋侃_天骄雷鸣

这个要顶,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成功学,即使那是成功人士说的话。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学别人的最容易迷失自己。

(11月28日 16:52)

戴宏翔--原动力咨询

个性的外在表述确实不靠谱,最关键还是内心的持续激情或内驱力,他们在这点上是一致的。当然还要加上运气。

(12月2日 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