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在创业中的位置
2012-01-15 07:24 创业 技术

创业和创新都缺不了技术。

在不少人看来,技术不仅需要有很多资金投入,找到合适的技术伙伴和人才也是件有相当难度的事情;我们在媒体上接触到的硅谷创业神话,一个个光芒四射的年轻创业者差不多都是靠技术发了大财。技术,在知识经济的创业大潮中,似乎总蒙着那么一层神秘而缥缈的面纱。

技术在创业中究竟应该占据一个什么位置?创业者应该如何来看待技术?参与本期讨论的是两位草根创业者,他们都没有什么资金实力,而且都还处于初创的阶段,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一位在创业之前是技术员,另一位是非技术出身,让我们来看看这两位不同背景的创业CEO对“技术”的观点和见解吧。

利用技术去创业,这件事儿也许并不像那么多人想象的那么难。

草根创业者:杨名

上海与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CEO

上海与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立时间:2011年3月)

高效的活动聚会管理的无线互联网移动终端应用,产品已经过5个版本调整定型,是一个跨平台的社交沟通交流工具,能很好地管理人们线上线下的社交需求。

草根创业者:张杰

云猎头网创始人、CEO

云猎头网? www.yunlietou.com (创立时间:2008)

猎头的行业平台,利用“悬赏”的方法,高效地为企业找到所需的人才。

查立点评

杨名和张杰都是在路上的草根创业者,他们利用技术和技术应用作为切入点。杨名的“聚会通宝”是一个手机应用,帮助个人甚至中小企业在无线互联网上管理形形色色的聚会;张杰的“云猎头”则云集了上万的猎头和猎头公司。如果没有技术,他们的商业模式恐怕难以成立,作为创业公司,他们的技术壁垒又不那么高不可攀,可以轻而易举地被人山寨。但是我相信在市场竞争的大风大浪中,技术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而是要看创业者们能否快速地聚集一大批关键用户,粘住用户,让用户爱不释手,甚至掏出钱来;在这个基础上,再不断叠加新的应用,让用户一次次感受非凡的体验,这样周而复始,沉淀下来的就是创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如能持久,创业必能成功。

草根互动

1? 你是如何开始创业的?

杨名: 2010年下半年,发现自己用手机上网的时间越来越长,看看地铁上的人都在用手机上网,感觉移动互联网的机会就在身边了。春节回家看到《搭车去柏林》中的台词:“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就没有机会了。”节后毅然选择了离职创业,做一个移动互联网上帮助人们管理社交需求的工具,跳下海以后就接连呛水,现在痛并快乐着??

张杰:我以前是做HR的,三年前,我发现国内绝大多数猎头公司不到10个人,于是萌生了搭一个云集猎头的平台,使企业能更准更快找到所需要的人,于是就创业做了“云猎头”。三年来,云猎头网云集了5万名猎头、7600多家猎头公司。

2? 技术在你的创业中占有什么样的位置?

杨名:互联网项目技术一定是核心,但技术应该为产品和市场服务。不能为技术而技术,技术是为产品服务的工具。打个比喻,一家公司犹如一辆汽车,技术好比是发动机。没有发动机,汽车无法开动,但汽车销量不是完全由发动机决定的。

张杰: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技术、市场和客服就是三“足”鼎立,缺一不可。但是我们更偏重客户导向,有了客户的需求,才有技术的需求,在我们公司里,客户是第一位的,技术是第二位的,没有用户赏识的技术是没有价值的。

查立:先进的技术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技术变成烫手的商业产品。

3? 促使新技术产业化和商业化的关键是什么?

杨名:这是一个伪命题,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如何利用技术为新的商业机会服务。创业公司首先应该去发现新的商业机会再考虑现有技术是否可以实现,如果不能实现,我们需要在哪些技术方面提供改进,技术的商业化过程其实只是包含在产品商业化中的一个环节。

张杰:我没有技术背景,但是我的商业模式需要技术来实现,根据我的经验,当有了一个明确的产品目标之后,组织和领导技术团队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技术不应该是一种奢侈,而是必须,也就是说,创业公司的技术要专注在解决关键的客户问题上,而不是添加花哨的功能,大道至简,让客户花小钱,解决大问题,我认为这是创业的技术公司得以脱颖而出的关键。

4? 创业公司如何保持技术的领先性?

杨名:任何一项技术都是在不断进步,没有什么技术能永远领先,光有先进的技术不顶用。苹果公司很多产品技术都不是他们最先发明,但是他们很好地利用了现有技术,提供了更完善的用户体验。所以,创业公司要保持领先,唯一的方法是持续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张杰:对于一家创业公司来说,技术先进不能取代产品先进、运营先进、团队先进,只有齐头并进,才能保证赢。

5? 创业公司的技术如何不被山寨?

杨名:几乎不可能,如果怕腾讯就不用创业了。

张杰:防止被山寨的最好办法是:1)做细分市场;2)不断创新,永不止步。没有永久的领先者,只有永久的进取者。

查立:客观地说,没有绝对的创新也没有绝对的山寨,真正的创新一定发生在创业小公司里。在我看来,防止被山寨最好的方法是不断创新,苹果公司的成功不是单独的一个创新点子,而是源源不断涌现出来的无数创新。

6? 作为一个技术服务公司的CEO,你认为下一个颠覆性的技术潮流可能是什么?

杨名:语义识别的人工智能。

张杰:细分市场里的O2O技术应用。

7? 你有什么精彩的创业故事可以分享?

杨名:创业之初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设计了一个庞大而复杂的项目,然后自信满满地跑去找投资人,结果可想而知,四处碰壁。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一位投资人,连续见了三次面,每一次都被否定,他甚至建议我们应该放弃。那天感觉地铁原来是如此的漫长,我在地铁上作了一个决定,将现有项目拆分,然后将其中的一个非常小的点放大来做。转型的决定立刻在团队内部全票通过,现在我们仍然倔犟地的活着。这件事让我学到了两点:1)量体裁衣,清楚自己团队的优势是什么,劣势是什么,不要做自己团队驾驭不了的产品。2)倔犟地活着,不断深入了解行业,不停调整你的产品,多听取用户的反馈,忠言逆耳,最终决定权在自己。相信团队,听从内心的召唤。

张杰:创业融资的事情我一直耿耿于怀,我坚持创业,自己的公司在行业内算得上是佼佼者,例如在我们的平台上云集了5万名猎头、7600多家猎头公司,我们的竞争对手连一半都没有达到,但是,别人却融到了数千万的风险投资,风投为何没有选择我们?我还没有遇到一位投资人能慷慨解囊,有时我甚至想,融资不成功,是不是不能算一个好的创业者?因为你得不到别人的认可和证明啊,而且,当竞争对手有了更多资本去砸,原先靠实力建立起来的壁垒可能会慢慢消失。但无论如何,我相信创业不是看一时高下而分胜负的,创业更像是马拉松长跑,要看谁能坚持到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