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驴农场:新模式的试验田
2012-01-15 07:47 小毛驴农场 试验田

 

从中关村往西,开车50分钟就能到达小毛驴农场。这个农场只有200多亩地,有鸡、有猪、有各种蔬菜,还有几条懒洋洋的大狗。

创始人严晓辉试图用传统农村一直延续的饲养和种植方式来做这个农场。这儿的产品不一定是有机,只是原生态,不滥用农药和肥料等,比如猪吃的是玉米饲料和淘汰的青菜,不喂“瘦肉精”、生长剂。一般的商品猪4个半月就可以出栏,这儿的猪却需要10个月。

小毛驴的经营方式有三种。一是租地给北京市民,半分地每年收1500元,农场提供种子、肥料和农具,市民自己打理,爱吃什么就种什么,既有趣又能换来劳动果实;二是用户如果没有时间打理菜地,可以托管给农场;三是家庭配送,小毛驴每周定期把蔬菜送到家门口。

早些时候,严晓辉和几个朋友一起做过农村公益,对农业有一定了解。刚好有一个科研单位在北京拿了几百亩地做实验,严晓辉就承担了这个地的经营权,一方面做农业新模式的实验,一方面开展自己的经营。确切地说,小毛驴是一个产学研基地,也是中国第一个“社区支持农业”模式的农场,在海淀区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支持下成立。

现在的小毛驴模式简单而清晰,虽然只有200多亩地,但去年的营收已有300万元,因为投入不多(因为是科研项目用地,目前不需支付地租),已经实现盈亏平衡,今年就会有利润出现。如今,严晓辉和他的小毛驴农场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不少人请他帮忙设计农场项目,其中不乏大名鼎鼎的中粮和华润。

但小毛驴农场土地不多,能供应的产品有限,严晓辉还想尝试另一种模式,就是建立平台网站,到上游找到优质产品,主要是粗粮、杂粮等便于运输和保存的产品。农业类平台公司最难的是对供应链的控制,需要的资源远远超出一个小农场,小毛驴如果采用这种模式扩张,未来还有待验证。

推荐理由:

1.商业模式简单、清晰

2.运作成本低,已实现盈亏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