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简单单:手机不能承受之轻
2012-01-15 07:58 手机

夏天,上海某高校,一辆SUV若无其事地从门卫面前驶过。“草根版的马化腾”张剑福和团队把车开到广场上,下一秒,他们就将令这座校园的所有女生疯狂。

在一个临时搭起的台子上,摆着摄影设备和一些可爱的公仔,张剑福一脸真诚地向每个经过的女生介绍,“你想知道自己有多美、多受欢迎吗?我们运营一个社交 网站,叫简简单单,还新做了一个手机应用,你可以在这里照张相,我们帮你上传,立即就有人给你的美图打分,如果你的分数足够高,你就可以带走一个可爱的公 仔。”

接下来,姑娘们的虚荣心被点燃,这一活动在寝室与寝室之间如病毒一样传开。半个月后,“简简单单”就成功将上海的各大高校都扫了一遍。

用照片打分的方式,让人无法不想起Facebook的故事。但1982年出生的张剑福(人称阿福)只读过初中,典型的福建商人,说他不会英文,在设计简简单单的时候也没听说过Facebook。把简简单单称为“中国版的Facebook”对他过于恭维了。

也许是多年草根生存的本能,抑或是做个人站长、尤其是把社交网站51 .com注册用户做到1亿的经验,阿福转做移动社交也是身段放低,紧贴地皮,“很黄很暴力”。他2010年离开51.com后创办了网站 jjdd.com,派人在张江高科技园地铁沿线发放网站宣传单。他非常精准把握网民的需求,据说他在网上跟陌生人聊天,2分钟就能搞掂对方。

阿福研究过之前很多未能生存下来的交友网站,包括默多克买了又卖了的Myspace,发现主要原因是它们没能引导用户上传有效信息,相互了解不够,用户黏性自然很差。

在众多移动IM中,简简单单罕见的不以照片墙作为入口,阿福认为那样迷惑性太强,反倒增加用户选择的成本。注册时它会显示一个问题:“想和一个男孩/女 孩……?”,测试你的品位和想象力,并尽快促成线下活动——系统提示:大量事实证明,无论以何种理由着急与你见面的人,大多缺乏真诚,并将给你带来烦恼。

简简单单的首页信息量丰富,能看到用户的基本信息、兴趣爱好、约会期望等,当然也有阿福在51.com时主导开发的视频头像验证功能。

吸引用户还不够,阿福还有法子制衡男女比例:通过虚拟货币“红豆”向用户收费。当你的“热度”值(由被访问量、收藏量和礼物数加权而得)从绿变红,说明你在系统中享受“万千宠爱”,别人想要跟你说话就得付费。该服务每个月能带来十几万元的收益。

阿福解释说,“我们不是着急盈利,而是希望这样子让人们退而选择搭讪那些热度值较低的用户。”他一脸认真,“真的,我认为这很重要,甚至曾经还打算通过一套算法在一些时候屏蔽掉某些热度过高的用户。但那样做也是不公平的,不是吗?”

但谁也不是常胜将军。陌陌的唐岩认为,在中国做社交应该从高端用户开始,简简单单还处于初级阶段。“如果一开始就做十七八岁年轻人的市场,你想等用户量 做大再从低端往高端走,洗白或者融入更多中间人群的时候就会很艰难。不但这样,就连你曾经的那些低龄用户长大了,社会地位提升了也会抛弃你的。”

经纬创投合伙人万浩基说,“现在阿福做得还是不够快,他显然对互联网的感觉比移动互联网更多。”阿福承认,如果按100分,简简单单APP“还只能打5分”。

2011年12月4日,阿福在微博上写道:“任何时候,都保持顽固不化的信心,甚至于变态。为推进目标成功,可以忍受过程中不断的折磨,并且认同这些折磨本就是伟大工作的一部分,这是这些年来性格上最大的进步。”

移动社交四问:

1.如果用户达到1亿,你的产品是什么前景?

张剑福:会有非常多的人在上面交到男女朋友,不是结婚哦!

2. 如果当年的红卫兵用了你的产品,将有什么改变?

张剑福:那个时候有我们的产品,估计大家都不关心政治生活了吧。

3.如果有一天网络断了,手机都消失了,你怎么办?

张剑福:我觉得我也许会更幸福,接受太多信息不幸福。没怎么办。

4.如果去孤岛,你只能带一样东西,你会带什么?

张剑福:女人。很多人都想带工具,但是异性才是真正的动力啊,就算原先的世界毁灭了,我们也能再造一个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