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店社交:愈夜愈美丽
2012-01-15 08:00 夜店社交

过夜生活的潮人小心了,有人盯上你们了。

“北京排名前十家的夜店,一年能产生10亿的消费,而你看看光三里屯就有多少酒吧……遍及全球的夜店集团Banana做过调查,上海夜店的人均消费能到700元,北京排名前十的夜店人均消费能到500元,普通的也有人均200-300元,消费旺盛,都是优质客户。”

这么大的市场,却没有专门为夜店达人服务的互联网应用,MIX创始人郭涵希望从中分一杯羹。

MIX是一个专门针对夜店爱好者的手机社交平台,团队核心来自百度(郭涵是原百度产品市场总监,筹办百度风云榜颁奖),技术强悍,从决定创业到第一版产品上线仅用了1个月时间。

这个名字容易跟北京工体的那家MIX酒吧混淆,郭涵说,“我们原先想叫它五四俱乐部,这是美国70年代影响一代人的夜店,熟悉的迪斯科旋转彩色灯球就是 他们最先做的……但发现这个在国内教育起来成本太高,大家一提五四都会觉得是青年节,最后我们定下来叫MIX。不怕误会,就是要向潮流标杆性的MIX酒吧 致敬。”

他引申道,“MIX也可以是我们的缩写,X代表一切都有可能嘛。”X也很暧昧,“在夜店里人和人之间认识其实很困难,尤其在中国这种比较含蓄的国家,但在夜店里的交友又都是围绕非常本质、非常原始的需求,我们不能忽视它,而且要引导它。”

2011年国庆后,MIX上线,基础功能几乎跟陌陌一样,但陌陌色彩明亮、清新,而MIX界面灰暗、暧昧,就像一个主打日间交友,另一个主打夜间交友。 但其第二版的化学反应便发生了,典型用户包括潘玮柏等歌手、明星、球员,新增“约局”、“组局”和“我的局”三个功能可以让用户邀请陌生人去夜店玩。

“这种管理除了人头之外,还涉及到内容的管理,比如我们在一起喝酒、玩,都可以把很high的照片、文字传上来,局里的人还有你的好友都能看到。”

MIX还会增加夜店的点评功能和分主题的夜店排行榜,“制造更多UGC的方式,让用户关系在这里沉淀下来。”也就是说,MIX将会偏向电商O2O的范畴,比如办派对、卖酒卡、订位置、品牌秀等。郭涵说,“其实夜店是一个切入点,我们是为潮人提供服务的。”

如此细分的领域也有竞争者加入。

Vemii-night跟MIX服务于相同的人群,但这个11月份刚刚发布的应用,跟MIX有着不同的侧重。它的整个使用逻辑就是让你的夜店生活变得异常忙碌。

在Vemii-night的设定下,你不进入夜场无法使用,当用户进场后,系统帮助你自动向已经在场的每个用户打招呼,但交流有限制,你可以浏览,但若想跟别人聊天,必须通过送“瓶盖”(软件付费道具,拥有不同级别、价格和样式)发出邀请。

它每天还会为每个特定场所选出男女“人气之星”,为了排名靠前,用户在夜店分享信息来获得其他人的“顶”,每天最多3次被“顶”的机会,之后可就要付费了。

相对于Vemii-night的场内需求,MIX把焦点放在场外需求上。“我认为人们进了夜店怎么玩儿是他们的事儿,我们传播夜店文化,更多更高频地带 客人,希望京城的大蜜们都在MIX上。”郭涵说,“况且夜店这样的地方,酒水消费相当标准化,氛围跟服务才是差异所在,我无法想象人们不论进入什么夜场都 在手机上玩同一个应用会是什么情况。”

移动社交四问:

1.如果用户达到1亿,你的产品是什么前景?

郭涵:MIX将改变中国人的夜生活方式。

2. 如果当年的红卫兵或者现在的贫民用了你的产品,将有什么改变?

郭涵:我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一面。一个善于享受生活的人无论是处于逆境或是顺境,都不会怀有太多的仇恨。

3.如果有一天网络断了,手机都消失了,你怎么办?

郭涵:媒介会消失,但是基本的需求不会消失。对于MIX,人们寻求娱乐的需求不会消失。对于我个人,人生可以有很多阶段和很多活法。我喜欢尝试不同的东西,同时也比较随遇而安。离开手机和网络,无所谓。

4.如果去孤岛,你只能带一样东西,你会带什么?

郭涵: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