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育:小贩和书生
2012-01-15 08:09 卓越教育

这家公司的三位创始人,竟然分别在三栋不同的建筑物里办公。

广州海珠区的闹市里,有一栋不起眼的居民楼。这栋四层小楼被黄底蓝色的“卓越教育”四个字刷了个遍,倒也挺体面。这是卓越教育的全国总部,也是唐俊京的办公室所在地。每天上午九点半,“唐校长”准时来上班。他不是典型的广东人长相,个子不高,皮肤白净,说话声音轻轻的,与其说是主管战略和融资的公司创始人,不如说更像是个吃粉笔灰的白面书生。

走出小楼,穿过一座人行天桥,在马路对面,有一家更加不起眼的酒店。酒店的某一层楼被包了下来,也算是卓越的办公区。唐俊京的弟弟唐俊膺在这里上班。他比哥哥高一点,也壮一点,随着岁月的流逝,双胞胎长得已经不是一模一样了,但两人的声音几乎难以分辨。

“哪天上市,他们完全可以分头路演,不露马脚。”

这不只是秘书的一句玩笑话。上市,这的确是唐家兄弟最近几年来的敏感话题。从1993年至今,兄弟两个已经创业三四次了。他们卖过小礼品,搞过运输,炒过股票,卖过小食品,苦没少吃,甚至曾经一无所有,被人拿着刀子追债。创业18年,直到卓越教育,两人才算找到归属感。

[quote2]2011年,在机会巨大却又高度分散的中小学课外辅导市场里,卓越教育在主场广州占有30%的市场,在全国一线城市拥有100余家培训点。已经开始有人管他们叫做“华南补习天王”。这个诨号来之不易,不管怎么说,兄弟俩经历过不少风浪,只有上市才算是修成正果,尘埃落定,对多年的跌宕有个交代。[/quote2]

从宾馆出来,打车走上十分钟,就是卓越的广州分校总部。这是一栋玻璃幕墙的现代化建筑,像是一家待上市企业的门面。2011年3月,在拿到第二轮融资之后,卓越租下了这层楼。第三位创始人、唐俊膺的大学师弟周贵在这儿拥有一间办公室。这是个好脾气的中年人,迟来的成功考验着他的耐心。

孪生兄弟创业、推销员出身的教师、曾经被人拿着刀子追债,这些戏剧化的履历让卓越教育显得与众不同。不过说到底,如果不能提供创新模式或者细分服务,这家企业能赶上下一轮海外上市的班车吗?他们可是玩过对赌的。

小贩的起落

1993年,七月流火,深圳火车站。

两个年轻人攥着一只蛇皮袋,磕磕碰碰地往里走。到了月台,人越来越多,两人几乎被挤散,但蛇皮袋的拉手始终没松开,在手心里都勒出了印子。火车轰隆隆地往前开,两人坐在硬座位子上对眼色。从深圳到广州不算远,不过个把小时罢了,但对这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年轻人来说,却显得无比漫长。原因无他,都在行李架上的蛇皮袋子。

袋子里装的不是别的,是刚刚从银行提取的30万元人民币。整整3万张10元面值的钞票。

这是唐家兄弟大学四年的血汗钱、第一桶金。前几天,大唐刚刚从深圳大学毕业,他和弟弟把这钱取出来,想要干点大事业。在当年的深大校园里,唐俊京算得上是个风云人物,可比同年级一个叫马化腾的家伙出风头多了。

1989年,唐家兄弟分别被保送到深圳大学和中山大学,学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第二年,弟弟唐俊膺保送中山大学,学习国际金融。从一开始,兄弟俩的大学生涯就不安分。他们的专业背景的确具有某种煽动性:金钱不是某种永恒不变的东西,它应该能够通过投资手段,产生巨大的回报。

从大二开始,两人赚钱的折腾就没断过。先是在学校的书店推销磁性电话本,解决了学费问题。稍有起色后,大唐又打起了更大的主意,把电话本卖给深圳市的文体用品商店、百货商店,甚至珠三角的银行。日子久了,他们又把银行的其他礼品供应包了下来,一边推销电话本,一边联系台历、钥匙扣等礼品厂商。钱越赚越多,两兄弟开始炒股,还凑钱跟亲戚搭伙,买车搞运输。总之,尽管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但广东的生意人基因在兄弟两个身体里特别活跃。

对于头顶行李架上的这30万元,唐俊京没有太多想法。他年纪轻轻,甚至还没有学会享受生活。他没有花掉一分钱去犒劳自己。他说:“哪有地方花钱?我到现在都不花钱。”

唐家兄弟拉上周贵,一块儿在广州开了家广告公司。公司为宝洁这样的大公司服务,派送试用装,也接一些小型设计,算下来一年也能赚个二三十万,比进机关外企的同学们强多了。看看同学们的工资单,三人越发自信。他们很快发现了更大的机会,进入从未想象过的江湖。

为百事公司派送小食品时,他们发现,一种名为“奇多粟米脆”的膨化食品在广州市场的销量非常好,小朋友都疯了一样地买,同时搜集小食品里附送的小玩具。在广州的百事工厂门外,每天有十几辆大货车排队等着拿货,大唐动心了。

好机会不能放过。像大多数头脑精明的商人一样,他们想到了山寨。大唐做主,在武汉找了膨化食品加工厂,在广州、番禺定制玩具。百事的小食品叫奇多粟米脆,他们就叫奥多粟米脆;奇多的玩具叫奇多豹,他们就叫奥乐狮。奥乐圈的第一个市场自然是武汉。他们模仿奇多的做法,给小学生派送,还在当地电视台投放了15秒的广告片。

不出意外,奥乐备受孩子们的追捧。当时,有经销商预订1.5万箱,并以现金支付,但工厂每天只能生产150箱。大唐负责24小时加班生产,还烧坏了机器,小唐就四处进机器。可当辛苦努力增加到三条生产线时,天气变热,销量没了,经销商说不要货了,甚至还要收仓储费。同时,当奥乐在武汉刚刚打开市场时,正版的百事奇多粟米脆来了,这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无奈之下,大唐选择把产品卖到南京。如法炮制,奥多乐在南京市场很快火起来。1995年,奥多乐销售额1400多万。唐周兄弟三人卖掉了广州的广告公司,又迅速开拓了济南、青岛、天津、西安、成都、重庆等城市。那年,他们毕业刚刚两年,在全国20个城市拥有自己的分公司,是百事奇多品牌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

[quote2]2006年新东方上市给卓越带来了震动,彼时,整个教育培训行业变得躁动不安,巨人、学大、环球雅思、上海的新世界英语都接受了融资。[/quote2]

机会主义者总是被市场追逐。当小孩子手头上有几十件玩具的时候,大家就不再玩奇多豹或奥多狮了,也不会再买新的食品。“上来的时候很陡,下来的时候也很陡。”唐周兄弟发现东西一下子卖不出去了。他们换玩具、换包装、换口味,都无济于事,每个月亏损30多万。难以为继。卖掉原材料和设备,关了厂,兄弟三人还欠债50多万。

“我们开着跑车冲到沙地里,翻车了。”周贵很懊恼。为什么一下子从富翁变成了负翁?为什么跟学校读的营销书不一样?为什么不像销售曲线那样有成长期、成熟期?彼时,他还在广州市楼价最高的1996年买了房子,结果欠了一屁股债没钱供楼,还要家里人养着。

小唐一直留在华北地区收拾烂摊子。销售存货、处理原材料、回收货款,这些琐碎的杂事考验着他的耐心和胆量。这不是愉快的经历,他说:“我一直想找这样标志性的时间点,就是完完全全不用再回这个地方了。我没找着,因为货款总是收不完,收不到。”

回到广州的日子里,唐家两兄弟总是泡在网吧里打游戏,还时常被人跟踪、追债。大唐总是轻描淡写来个一两句,似乎这都是家常便饭:“在南京,被黑道的人拿着匕首逼着你回家拿钱,这些都经历过。”

显然,大唐可以消沉,但没时间后悔。他要还债,还要吃饭,硬着头皮也得活下去。

走投无路的选择

1997年的一个晚上,广州某家大排档。

唐周兄弟三人坐在一起,加上几个香港来的朋友,大家吹吹牛、发发牢骚,喝的啤酒都很便宜,菜也不多,讲的无非是年轻男人那些事。席间,香港人提到,在香港有家补习学校叫现代教育,专门给中学生补习,很赚钱。这话大伙都听进去了:唐周三人是书香世家,做中小学补习,投入小,也做得来。此外,假如不创业,靠打工,几十万的债务肯定还不了。

大唐把这个补习生意称为“走投无路”的选择:“其实有选择就不会进入这个行业,因为这个行业当时市场太小,只有一些个体户、家庭作坊,根本也没什么人看得起这个行业。”

[quote2]当时卓越教育在广州的竞争对手:创新教育、树人补习学校等几乎都是中学名师自己办的作坊式学校。[/quote2]

没有钱,唐周三人必须要解决场地、老师、招生三件事情。几个人在外闯荡多年的商业经验还是起了作用。公办学校周末的课室可以出租,善于谈判的大唐居然说服了校长答应先使用再付钱。他还跑到母校执信中学请老师,也谈成了先上课后付课时费的条件。宣传招生的传单是个大问题,印刷厂不可能后付钱。最后,小唐向女朋友借来了两万块钱。

卓越教育的第一家中心开在了广州业余大学校,第一次就招了100多人。唐周兄弟认为,好的老师一定是学生认可的老师,所以上完课以后,他们马上就用问卷调查的形式,让学生来评价老师。第一期结束以后,又马上召开家长会,很多家长都挺感动。因为口碑不错,卓越第二期招生就吸引了很多人。一年以后,广州就有了四五家分校,成了广州市的第一名。三年后,兄弟三人终于还完了债务。

2002年的“减负”、2003年的“非典”似乎并未给卓越带来太大影响。相反,2006年新东方上市却给大唐带来了不小的震动。彼时,整个教育培训行业变得躁动不安,巨人、学大、环球雅思、上海的新世界英语都接受了融资。资本市场鼓动着多年清贫的教师们,所有人开始意识到,原来教书也有可能挣大钱。

当时,卓越只有[quote1 quote="当时卓越教育在广州的竞争对手:创新教育、树人补习学校等几乎都是中学名师自己办的作坊式学校。"]8-9家分校[/quote1],2000多万的收入,甚至还没走出广州。即便如此,也有不少投资人找上门来。他们的台词是:“别人上市了你怎么办?你不做大会被人吃掉的。人家个个都融资的,竞争今后会越来越激烈。”诱惑之下,大唐也开始打算盘:“是不是我们也该行动了?”

2007年春天,在深圳的一艘豪华游艇上,唐周三人见到了腾讯创始人之一曾李青。曾是先前食品生意某股东的同学,腾讯创办时,唐周兄弟也曾去参观过。这时,他从腾讯COO职位离开不久,正在适应他的新角色——德迅投资董事长。我们进来,可以把腾讯的经验介绍给你们,组建很好的团队。”大唐深知,曾的团队个个背景雄厚,有金蝶、腾讯、A8音乐网的,还有一些VC的人,这些人或许真能帮助自己,不然恐怕很难顶住。

此刻,距离生意落魄收场,被人追债的日子,过去整整十年,卓越的发展还算稳定。面对资本的诱惑,三兄弟不断思考一个前提:最终想把卓越带到一个怎样的境界?

在此之前,之所以固守广州,十年不到10家分校,有点“蛇和井绳”的意思。“我们是怕了,怕快速扩张后,思想和眼界承受不了。”行事严谨的周贵的确有自己的顾虑,“没到这种境界,融来的钱怕是hold不住。”

广东话讲,见过鬼也怕黑。大唐对那次失败心有余悸。他曾想过,20%、30%的增长速度,比很多行业都好。“没什么应收账款,现金流也很好,虽然社会上有时候不太看得起你,公办教育也不跟你一起玩儿。”如果不是风险投资找上门,他们很可能就安安稳稳在广州随遇而安了。

可这次游艇会面,似乎让唐周兄弟看到了另一条路:跳出广州,看有没有可能成为全国性的企业。马化腾的境遇对大唐不多不少也有刺激:当年不声不响不起眼的同学,竟然已经成了行业老大,自己却还在原地踏步。大唐动心了。

投资人们继续游说:“你万一失败了,这个钱是我的,你没损失,就是一点股份而已,你如果赚了,那你占大头。拿了钱,你的胆子就会更大一点。”

最后,曾李青约大唐、周贵三人第二次见面。他说:“如果我们这次谈成,我就请吃大龙虾,谈不成我们就只能吃小龙虾。”大唐开玩笑说,为了吃大龙虾,他点头了。

风投进入后,卓越开始迈出广州,在佛山开了第一家分校。一些经验丰富的管理者也逐渐入驻卓越,兄弟三人也纷纷上起了EMBA。2011年3月,红杉资本向卓越教育注资逾千万,这家公司完成了第二轮融资。此时,与曾李青介入时相比,卓越的营收涨了9倍,分校新增了40家。沈南鹏见到唐周兄弟的第一句话就是:“听说曾总的项目是很难投的哦,大家都排着队投。”

“红杉进来已经不关键了,只是我们选哪家而已,因为很多人找我们,比如IDG、凯雷。”大唐说,“选择红杉,一是要海外上市,必须要有个著名的风投机构进来。二是红杉在连锁经营方面,或许能给些有益的帮助。至于红杉的钱,现在还在卓越账户里,动都没动过。”

扩张之惑

如果说第一轮风投的价值是让卓越打开了眼界,提升了管理,那么第二轮红杉资本带来的变化是,卓越必须加快速度,紧盯对手。

“快点走!快点走!”在卓越的董事会上,唐周兄弟经常听到红杉投资人的口头禅,“新东方、学而思增速都50%、60%了,你的盘子比他们小这么多,为什么还是50%?不行,你们要做到70%、80%!”

小唐目前负责广州外市场的扩张,他的压力不小。当然,这个压力不仅仅是董事会上的催促,还因为卓越与红杉有对赌。

“我们只会赢。”小唐试图说服每一个心怀疑虑的人,“对赌是做了推导的,除非政策上有突然变化??因为我们有能力做到,可他们说我们没能力做到??假如你不对赌完全,就接受他低的估值,而我现在最糟糕就是接受他的低估值而已,为什么不对赌呢?”

中小学课外辅导市场有着天然的扩张瓶颈。广州的市场容量是有限的,发展地域性的增长,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小唐认为,这种扩张模式很难在全国范围固定。

首先,中小学课外辅导没有中国市场。每个省份的课外辅导形态千差万别。教材、考纲有差异,班级规模有不同。其次,老师的来源也不一样,深圳的公办学校老师不肯兼职,机构里百分之百都是专职老师;北京的机构以兼职老师为主;广州有一部分兼职有一部分专职。上课模式也不一样,深圳一周两次课,广州一周一次。

“如果把这些组合起来,就会看得到很多种异同,甚至没有一种模式去适应每个市场。”他说。

然而,竞争对手的压力越来越大,各家机构都在尝试做标准化。新东方的做法是将知识点拆分,每个知识点到各个城市都一样。但问题在于,新东方的课外辅导,与各地最强的品牌相比,都没占优势:学而思还是沿用北京的做法,主打奥数这样的专题班,逐步形成机构自有的体系。这个复制可以实现,但如果是同步的系列化,复制的难度就会非常大。而这个市场里面,同步的市场可能才是最大的市场,所以这是有矛盾的。

小唐目前尝试做战略管控:卓越会在每个城市做到多大的规模?利润率保持到多少?至于如何在产品上实现可复制、规模化,他们还在探讨和摸索,来不得半点草率。就像他大哥大唐说的那样:“第一次失败,就是我们个人的管理能力没有跟上企业发展的规模。”

他们在玩一个倒计时的游戏。如果把上市作为一个关键时刻,未来一到两年,他们的日子不会很好过。上市和对赌像只膨胀的气球,谁也不知道怎么吹才不会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