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羊的社会
2012-01-15 08:30 社会

卡尔维诺有一个著名的社会预言,唤作《黑羊》:有个国家,里面人人都是贼。每个人每晚都去偷邻居家的东西,回家就会发现自己也别人被偷了。

如此日复一日,他们就这样幸福地居住在一起,没有贫富。直到来了一个不愿意偷盗的人??贫富开始产生。而不被偷窃的富人开始雇用无人可偷的穷人,去偷窃更多的人,以换取更多的财富。

于是,富越富,穷越穷。一句话:都是别人。

光靠自身管理是没戏了,还得看大局,看经济政策,看未来趋势。

而强大背后真实的逻辑还需要专家为我们揭示。美国经济学家巴里·艾肯格林荣获高盛-金融时报最佳商业图书的作品《嚣张的特权》,深刻讲述美元的兴衰和货币的未来,解剖美元特权的前世今生。

中国的事情总是与政府有关的。这个体验上,吴晓波在《浩荡两千年》中概括:两千余年来,国家机器对商业的控制、干扰及盘剥,是阻碍工商文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长达两千多年的中国企业史,归根到底是一部政商博弈史。

计划经济的历史并不长远,但资源高度集中控制的做法却早已植根,这是黑羊的社会,从古至今都是。

当然,并不是人人都这么想:马特·里德这位牛津大学的动物学博士在新书《理性乐观派:一部人类经济进步史》提到:人们认为社会大局在向下的认知已经存在200年了,而事实是:富者越富,贫者未必越贫。食品供给、收入和人均寿命步步走高,继亚洲之后非洲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互联网、手机和集装箱运输前所未有地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一直致力于首富家族研究的财经作家张小平这次盯上了联想,在凌志军当年睥睨天下的《联想风云》之后,张小平笔下的一个没有了柳传志的联想又有怎么样的风景呢?敬请关注其新作《再联想》。

或许你读完上述的4本书,你要花费4个钟头,这是你的认知成本。而同样认知成本之下,更高效行为带来的价值增益,即称为认知盈余。

在互联网高速分享资讯的今天,群体社会的认知盈余将是多么巨大的社会资源,《未来是湿的》作者克莱·舍基新作《认知盈余》,互联网大佬如马化腾等已先睹为快,大呼奇货可居,值得各位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