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钱,还是不融钱?
2012-02-15 09:03 融钱

这年头,创业和融资几乎变成了同义词。

不少人创业的Idea八字还没一撇就写几页商业计划书忙碌着到处找VC谈融资,这到底靠谱吗?其实在创业初期,找钱并不容易,那些满怀希望去忽悠一把VC的钱、过把瘾就死的疑似创业者,多数会是美梦一场,空手而归。

在我看来,创业最初自己掏出钱来这一点很重要,无论钱多钱少,这都是一种态度、一种决心、一种Commitment。自己掏出存款,甚至卖车买房子来开始创业,这是创业的一个必备选项;而创业公司在成长过程中总是不断会有资金的需求,因此融资也是创业中的一个必备选项,在什么阶段去融钱,通过什么方式融钱,融多少钱,找谁融钱,初次创业的CEO们,你有答案吗?

创业融资,说到底是一场实力挑战。

草根创业者:荆正桦

校吉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和CEO

英腾网www.51intern.com

(创立时间:2010年11月)

中国第一职场新人社交网,也是大学生的实习媒人,目前的主要业务是对在校大学生进行职业培训,并为世界500强企业提供实习生来源。

草根创业者:李建军

上海西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上海西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www.i-css.cn(创立时间:2010年11月)

CSS(China Ship Serve)是船舶港航行业的全球化细分的垂直行业互联网商务平台,为全球100多万家船舶港航行业企业提供CSS。

查立点评

荆正桦创立了帮助大学生找实习机会的英腾网,市场的硬性需求就是每年600万的在校生,目前的模式是向大学生收费,教会他们职场的入门知识,保证他们找到实习机会,学费高达每人数千元。我觉得项目挺好,但是收费模式有待市场来证明:1. 到底什么是合理的价格?2. 到底应该是学生出钱还是用人企业出钱?还有,非常希望看到一家每年安置600万实习生的企业,它的运营体系究竟会是怎样的?

李建军做的是为国际港口货船客船供应补给的电子商务平台,他目前的业务在国内港口长驱直入,但他的梦想是把他的服务覆盖到世界的所有港口,不远的将来他的应用还会出现在船长、大副、二副的手持终端上。我对他做透国内市场不持怀疑,但是他如何把国际化的生意做透,还得拭目以待。

草根互动

1?? 你是如何开始创业的?

荆正桦:我是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华裔,曾经在华尔街英语、韦博国际英语等教育机构担任要职。在工作中我接触到很多大学生,感受了他们对于未来职业的迷茫与无助,这使我强烈地感受到一种使命和责任,于是决定辞职创办英腾网,让大学生们在这里找到他们Mentor、未来的同事和雇主,让他们能得心应手地走上未来的工作岗位。

李建军:我大学毕业后打了5年工,后来参与了三次短暂的创业都不成功,不过这三次失败,成了我最重要的财富,为我再次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我第四次创业选择在船舶港航行业做一个全球化细分的垂直互联网商务平台,为全球的船舶港航行业提供体系化的服务,我们希望把自己的产品及服务很快复制到全球任意的重点港口及航线。

2? 你是如何解决创业初期的资金问题的?

荆正桦:创业起步的时候我并没想去融资,我准备在必要时就卖掉自己的房子。我运气特别好,有一天,在网上一个来自西班牙的投资机构私信约我喝咖啡。第一次见面我没啥准备,只是简单地把英腾网介绍了一下,对方问我要商业计划书,我说没有,他很惊讶,于是我向他们要了一个模板做了一份计划书,再经过几次见面,他们决定投资我,并从此和我成了朋友。

李建军:我4次创业,除了第三次是拿干股之外,其余的3次我都拿自己的钱投入。不过我们现在创业的项目,后来向船舶港航行业的一位企业家融了一些资金。他之所以愿意投资我们,除了看好我们的团队之外,更深刻地理解我们项目的未来,这起了决定性作用。

查立:我很看重创业者自己掏出钱来创业,而不是一开始就到处找投资人出钱交学费,自己掏钱体现一种决心。

3? 寻找早期的创业投资人有什么窍门?

荆正桦:窍门是要设法把投资人转变成朋友。创业者本人比其产品更加重要,投资人必须先要认可你,才会花时间去认可你的产品和服务。投资人接受了你,才会考虑是否来帮助你完善产品,走向成功。早期的创业者找投资人,更应关注投资人是否有能力和资源来帮助你获得成功,你要的不仅仅是钱。

李建军:首先,要对自身的团队及项目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同时要对你寻找的投资人有深刻的了解,最好做一定的功课,分析一下他投过的案例,搞清楚他的投资风格,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消耗。我们项目中的一个重要股东是来自船舶港航行业的企业家,我们很珍视他的观点,并把这种投资称为是产业资本。其次,最了解项目实际的是您自己!在坚持中妥协,在妥协中坚持!

查立:诚恳和诚信是最重要的,早期公司融资最重要的是要让投资人有信心。

4? 如何确定你公司的估值?

荆正桦:估值是双方博弈和谈判的结果。一个早期的创业公司,哪有准确的“估值”公式?都是双方谈出来的,估值的大小,反映的是投资人对你的信心高低。

李建军:在运营财报的基础上,根据一定时期内的实际收入与预期收入增长,乘以一定时期内一定倍数的预期倍增指数,最后能计算出在某一时间点公司大致的估值。至于说你是否能按这个数字融到钱,那是另一回事。

查立:初创公司的估值是一门艺术,不是算术;建议创业者:1)一定不要失去控股权;2)胃口不要太大,只融你所需要的钱。

5? 在融资谈判中你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吗?

荆正桦:讨论创业公司的财务预测,是我最大的困惑。因为我坚信我说出的数字就一定要能做到,没有任何借口。但是眼下似乎有很多创业者都很愿意作出过度承诺,表面看来似乎我的业务数字远不如别人光鲜,和别人比很吃亏。但是我相信创业不是为了融到钱,而是做成一件事业,时间一久,真正的实力就会显示出来。

李建军:融资谈判中遇到的问题很多,举个例子,对方虽然表达出很强的投资意向,但是资金迟迟不到位,对于早期项目,投资人常常存在犹豫或观望的倾向,而创业者都知道,项目运营一分钟都耗不起。解决对策是,诚恳地请求对方确定投还是不投,如果不能确定,你就要马上去找别人,不能等死。

6? 你觉得创业公司通常需要融几次资?

荆正桦:越少越好, 2-3次最多啦!!第一次自己投资,第二次天使投资,第三次可以引入VC,但要记住,投资者能带来的资源应该超越他所给你的金钱。Money is not everything!

李建军:一般要三轮,在适当的阶段融到与项目发展对等规模的资本即可,钱多了并不一定是好事,同时更要考虑投资人的资本进来了,他们必然要考虑退出,有时候这会和创业者的思路产生矛盾。

查立:不太同意二位的观点,1)创业融资是按需而定的,没有常定的次数;2)融资可以是多渠道的,和银行建立信誉,那你天天可以去借钱融资;3)股权融资次数越少越好。

7? 你认为什么是创业者的必备素质?

荆正桦:第一,创业者要够笨!够傻!够执著!要有不怕死、不怕变化的精神。第二,全身心地投入,辞职创业,我不相信一个人可以成功地“兼职”创业!

李建军:创业的本质是“利他”,多考虑客户、股东、团队、员工、合作伙伴等他人的利益和想法,再想方设法将他们的诉求与自身的诉求最好地结合,这样创业者的自我才能实现,才有意义。

如果你有意参与此栏目,并与栏主互动,请发邮件至chuangyejia09@gmail.com

创业的孤独感

1. 如何解决创业的孤独感?

2. 在困难中坚持有什么诀窍吗?

3.当创业遇到困难必须坚持,还是可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