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友互动:中国版Double Click
2012-02-15 09:05 品友互动

创始人: 黄晓南 曾任麦肯锡咨询公司品牌营销高级顾问、宝洁公司市场部经理,主持过宝洁(中国)第一个购物者数据挖掘项目。

团队: 两位联合创始人谢鹏和沈学华,前者擅长精准营销,专门做消费者行为分析;后者曾在谷歌做个性化搜索,是行为定向广告技术专家。员工以技术人员为主。

产品:智能优化广告投放平台“优驰系统”,通过人群定向来实现同一时间、同一广告位置,不同的人看到的是不同的广告。

商业模式: 利润来自广告,通过提高广告的播出效率,在中间赚取差额。

1你的创业冲动来自哪里?

2005年、2006年我在美国,当时给我最大的震撼是,他们的互联网发达到几乎可以足不出户处理所有事情。对比一下国内,我认为下一轮机遇一定是在互联网行业,要么是广告,要么是电子商务。我自己是做营销出身的,所以就选择了互联网广告行业。

2你为创业做了哪些准备?

有了之前积累的工作经验+理想的合作伙伴,我就开始创业了。创办品友互动的资金是我们自筹的。

3谁是中国在这个领域的老大?谁是你的标杆?

中国有很多做互联网广告的公司,但都没形成规模,也没有一家的业务和我们完全一样。在国外只有Google旗下的Double Click和我们类似,但是双方所处的环境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4你的第一个重要客户是谁?第一笔重要收入来源?何时挣到第一个100万?

英孚,第一笔最关键的收入也是来自英孚教育。2009年六、七月份的时候,我们赚到了第一个100万。

5你和竞争对手有何不同?

我们和网易合作了一个项目“众易投”,以奔驰汽车的广告为例,通过优驰系统优化后,点击率提升了4倍,人群覆盖率提升了3倍。虽然未来市场上很可能会出现非常强大的对手,但这个领域除依靠资金和人力外,一方面还需要过硬的技术;另一方面,长期积累起来的数据才是实现精准的核心。整个业务链是一个增益的循环,就像做搜索一样,使用的人越多,准确度就越高,所以我们一直强调要跟自己赛跑。

6你的创业有哪几个难忘时刻?你的成功标准是什么?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我们收到一个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协议,不久金融危机爆发,于是对方立刻要求重新谈判。当时我们很缺钱,但为了股权不被过度稀释,最终还是做了一个决定:放弃融资,自己做到盈利。最终还是挺了过来。

我认为成功就是成为行业标杆,同时让投资人和员工获得很好的财务回报。

7你重视营收还是利润、增长速度还是PE估值?公司近两年的财务表现?

现阶段当然是重视增长速度了。长远来讲,我们要考虑投资人的收益,因而会关注利润。这几年我们一直保持每年 300%-400%的增速。2011年大概是5倍的增长,不光是营收,全盘的综合指标都是这个增长幅度。

8你希望获得什么样的VC?你的融资需求主要在哪里?

我希望VC不光是给钱,还要有增值,能够帮助我们整合资源。资金主要投入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另外就是打造团队。

点评

在本领域内,品友互动处于领先地位。公司的Double Click模式符合未来个性化营销的趋势,核心团队都有跨国公司背景,也比较对VC的口味。由于公司的基因是以技术见长,因此很难招到符合要求的人才,这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此外,并非所有广告主都乐意做定向投放,公司需加强这方面的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