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io:用户体验是王道
2012-02-15 09:57 Yunio 用户体验

?

创始人:蒋士揆? 公司CEO,31岁,美籍台湾人,从大学时代开始创业,先后创建了多家互联网公司。

Rick Olson公司CTO,29岁,来自美国加州,技术牛人,十几岁时成为一名黑客。

产品:Yunio,跨平台云存储同步服务。

用户:预计在2012年第一季度达到100万用户。

商业模式:高级用户付费模式,按空间大小收取205元/年-960元/年不等的费用。

1你的创业冲动来自哪里?

最初的灵感是从离线下载功能开始的,当时我亲眼体验到一个 700MB 视频可以在 2 分钟内下载并且开始播放,简直就是魔术。但是在规划Yunio 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离线下载不是一个能够做大的产品,所以就拆开来发布了专做离线下载的产品 Fetchio。现在Yunio拥有的功能是经过 N 次的反思后确定的。

2你为创业做了哪些准备(经验、资金、团队、心理等)?

我和我的搭档都在美国创过业并参与过许多互联网项目,而且Rick的技术非常好,我们两个人就能准备一套完整的Demo。但我们没想到中国的互联网创业环境这么凶险,如果早点知道,我们的方案会更成熟。

3你要做中国版的Dropbox吗?谁是你的标杆?

我们从没想要在中国做一个Dropbox出来。同步跟分享是云存储产品的两个核心功能, Dropbox的方向是做各种设备里的默认存储空间,而且它做很多Social的事情,你可以在各种应用上看到一键同步到Dropbox的按钮,但我们未来的主要方向是分享。

4你的天使用户是谁?为什么会是他们?

是北京、上海的白领,他们的办公需求最强烈,频繁地处理文件。这样一批用户对建立使用氛围至关重要,我不希望他们拿宝贵的空间资源来储存电影。

5你和竞争对手有何不同?如果腾讯跟你做一样的,你怎么办?

我们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特别关注细节,做得尽可能人性化。比如支持一次点选多个文件同时上传,速度还能做到平均每秒 2M,用户会感觉很流畅。另外,我们设计了Yunio机器人的动画形象,把这个形象用到各个需要跟用户说明的细节上,让他们感觉挺有趣的。

我不单关注国内外所有的同步产品,更关注它们的用户反馈,听听用户们都在抱怨什么。一路上虽然杀出了很多大公司的产品,可是没有一个质量好到让我们觉得 Yunio可以不用做了。

6你的创业有哪几个难忘时刻?你们经历了哪些困境并且如何挺过来的?

最难忘的有两次,一次是2011年刚起步的时候,你很难跟用户收费,有天Rick跟我说他现在每天吃饭的预算就只有11块钱,听着蛮心酸的。还有一次是我们去见一个机构天使的前夜,我们俩都是头一回到北京,大冬天晚上吃着涮羊肉,酒喝多了,结果第二天Demo的时候觉得酒还没醒??

7你的成功标准是什么?

我们希望做一家真正受人尊敬的亚洲的科技公司。

8你希望获得什么样的天使及VC?你的融资需求主要在哪里?

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融A轮了,这一次需要大概1000万美元,因为做云存储服务规模是很重要的,我们在2012年必须达到很可观的用户数,价值才会释放出来。我会对钱负起责任,绝不会拿钱买注册用户或者做些捆绑安装之类的野蛮扩张。

在众多云存储同步产品中,Yunio是目前体验最为出色的一款,相信它也能在创业团队里走得比较远。下一步的关键是把控好融资的节奏,并且在资金到位之后迅速把规模做起来。强烈的“硅谷印记”是把双刃剑,对于产品是好事,但做渠道时该出手还是要出手,切莫太“阳春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