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笔记:从输入法到“Evernote”
2012-02-15 10:01 云笔记 输入法

创始人:吴晓丹 曾在美国工作6年,有在视频分享和软件外包领域的创业经历。冯华君与吴晓丹是大学校友,两人从多年前起一直是创业拍档。

团队:一帮“苹果控”,有较强的iOS第三方应用开发经验,曾开发出FIT输入法。

产品:云笔记:笔记同步服务。

用户:100万左右。 商业模式:高级用户付费模式(尚未开始)。

1你的创业冲动来自哪里?

2011年年初,我们转向了FIT输入法系列产品的开发,当年2月推出一个产品,把输入法嵌入一个写字板。用户反馈说有备忘需求,需要支持多终端,于是我们便把它做成了云笔记。

2你为创业做了哪些准备?

主要还是团队。我们凭理想做开发,然后通过给大公司做外包赚钱养自己想做的项目,团队本身是靠这个凝聚的。

3谁是你的标杆?

我一直是Evernote的用户。现在大家都喜欢做游戏、社交,反而忽视了那些真正能提高生产效率的工具,我们正是希望做好这样一款工具。

4你的天使用户是谁?

是之前用我们FIT输入法以及其他FIT产品的用户。

5你的独特的产品是什么?和竞争对手有何不同?

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跳出了Evernote的框框,把功能做得更直接,更符合国内用户的需求,而且跟我们的输入法等产品交叉联动,也能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价值。从用户的反映来看,我们的网页剪辑器比大公司的产品流畅,同时我们官网采用了https 安全链接,支持注销账号,都是比较贴心的设计。

6目前你正在集中精力解决什么问题?

对于笔记同步服务产品来说,最核心的两个功能是图文混排和同步,现在同步我们已经支持到所有平台了,但是图文混排要做的事情太多,我们还没有完全搞定,在一些具体功能上的完成度还比不上麦库跟有道。

7你希望获得什么样的天使及VC?你的融资需求主要在哪里?

我们的天使轮是在2011年年初进来的,现在准备融A轮了,需求大概是100万美元。

8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还创这个业吗?

如果明天就是最后一天,那当然是要陪着家人、朋友,做自己最想做的事了。

产品本身打磨得不错,而这一细分又不像云存储同步服务那样资源壁垒高企和竞争激烈。但作为创业公司,需要跑得比大公司更快,尤其是在有道和麦酷还没有大面积推广之时能够抓住机会快速打开市场,早期投资者360的资源和经验应该会产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