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令你断翅的天使
2012-03-15 11:29 天使投资人

 作者:经纬创投创始合伙人张颖

哪一 类天使投资人钱不能拿:1)自己身价没太多投资圈里也没影响力 2)喜欢占很多股份,甚至控股所投资的小公司 3)自己还在经营实业,而且是现金流很紧张的企业 4)有赌博或其他恶习 5)自己实业圈里口碑不好 6)没有准备投资企业的行业经验,人脉 7)喜欢分批小额度投资 8)名片上巨多头衔 9)爱吹牛  2月6日14:31 来自iPhone客户端

主持人回复:

我过去十多年投资生涯中,每年都会见很多的创业团队,他们有一些在公司起步阶段拿了天使投资人的钱。在天使投资的支持下,一些公司获得了很好的发展,但同时我也遇到过不少案例,因为天使投资的不专业或过度干涉而导致一个好项目最后失败,非常可惜。

对于创业者而言,在急需资金的情况下,如何区分天使投资人是否靠谱?我自己总结了下,微博里面提到的九个特征可能有助于创业者去进行判断,而进一步分析的话,这九个特征可以简单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类,是在投资资金方面有隐患的天使投资。天使投资给创业者的帮助首先无疑是资金,如果资金出问题,那么寻求天使投资的最大意义也就丧失了。微博里提到的第一点、第三点和第七点都属于此类,第一点关于资金实力、第三点关于资金用途、第七点关于资金到位方式。创业者拿钱,首先是要一次性拿到所需要的钱,其次要有能够合理支配这笔资金的权限,这两点缺一不可。

第二类,是在后续融资方面有隐患的天使投资。天使投资是对风险投资的有益补充,是在风险投资还无法进入的时期给于创业者早期资金支持的一种投资形态。天使投资的下一棒就是风险投资,而且可能时间间隔不会很长,因此天使投资能否在初创型公司引入风险投资方面给于支持和帮助,也是衡量一个天使投资者是否靠谱的重要方面。微博里面提到的第一点、第五点和第六点都可以划分在这个类别里面。

第三类,是在公司发展方面有隐患的天使投资。天使投资是最早同创业者打交道的人,他们应该力所能及地在股份结构、公司治理架构、发展战略等方面给于创业者必要的意见和建议,或者至少不留重大隐患。微博里面提到的第二点就属于此类,讲的是天使投资占股数量不合理的问题,这是企业后续发展的重大隐患。

第四类,是在个人为人和操守方面需要引起创业者重视的天使投资。微博中提到的第四点、第八点和第九点都属于此类,这里面有失偏颇处,还请读者们海涵。

我们的一位同行在这条微博中评论说,“有时候,能有人给你钱就不错了,不能太挑”。他说的没错,我也知道很多时候创业者并没有太多的选择,他们唯一的目标就是拿到钱,即使条款很苛刻,投资者不够理想。但还有很多创业者,他们对天使投资行业的情况没有什么了解,一些很好的项目最后因为天使投资的不专业或干涉过多而失败,其中一些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因此,这条微博就当是善意的提醒吧。

@经纬张颖:很多朋友指出这条微博的观点太激进太主观, 我承认,也知道很多创业者并没有太多的选择。他们唯一的目标就是拿到钱,哪怕条款过于苛刻,投资者不够理想。我碰到过太多这类负面案例,因为天使投资的不专业化或过度干涉而导致好项目失败,而导致创业者一蹶不振。我是有点绝对,但大家就当善意的提醒吧!

@曾李青: 同意张颖的观点。

@薛蛮子:天使投资急需科普,普及。

@庄帅: 我是潜意识拒绝了一些这样的钱,而有一次还差点要了这个钱。现在对于投资非常谨慎,毕竟已经理性回归到怎么去自己带着团队靠谱赚钱的思维上来了,而且现在的股东也会不断让我回归理性,冷静。大家也可以参考和对号入座:)

@新浪创业: 列位创业者注意了,以下类别的天使投资人的钱不能拿!

@子轩Jason:收藏借鉴。如果处理不好,天使也会变魔鬼。

@尤素夫_馬:严重同意,我就吃过亏。

@乐开花程虎林:我现在正在融资,这些类型都遇到了。

@柳华芳:这个太重要了,偶也要找天使投资。

@唐岩:爱吹牛这一条就够了,尤其是大陆的天使圈。

@鸾飞凤舞lffw:很赞成,血的教训啊。

@黄俊维_直指天狼:特别是创业前期,需要对企业发展有帮助的投资人。

@黄竖:有时候,能有人给你钱就不错了,不能太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