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火锅:餐饮业的互联网气质
2012-03-15 11:32 火锅 餐饮业

 

创始人:康嘉 上海交大研究生,求学期间创办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现已发展为中国最大的校园订餐网站。

 

团队:赵路,COO,华南理工大学硕士,曾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DP项目经理;高伟,IT技术总监,上海交大硕士,曾就职于IBM任项目经理。

 

产品:类似呷哺呷哺的小火锅

 

商业模式:和传统餐饮企业一样,吸引客流增加收入。

 

1.你为创业做了哪些准备?

 

我第一次创业做“饿了么”校园订餐网站,积累了一定经验,后来希望借此尝试在餐饮行业创业。餐饮行业最容易标准化的就是火锅,我在海底捞、呷浦呷浦等“卧底”了一段时间,从亲戚朋友那儿筹了一部分钱,加上我自己的积蓄,就开始创业了。

 

2.你的商业计划书上最关键的一句话是什么?

 

做产品的思考力和执行力是微火锅团队自身最重视的素质。

 

3.你要做下一个呷浦呷浦?谁是你的标杆?

 

呷浦呷浦的成功经验对我们有重要参考意义,但我们并不打算做下一个呷浦呷浦。我们的标杆是7天连锁酒店,要像它们一样把互联网真正植入传统服务业。

 

4.你的独特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是什么?和竞争对手有何不同?

 

我们自行开发了一套点餐和后台数据管理系统,具备现场、网上订餐、数据收集和分析功能。通过这套系统,我们可以对每天消费数据和原料库存进行采集分析,一方面可以分析客户的消费行为;一方面可以精确控制损耗,并自动生成采购计划。另外,我们把依赖于个人经验的工作,例如炒料(火锅底料炒制)、油碗配料等实现数据化归档,并根据这些数据来制定标准化的工艺和流程。这些技术和举措能够大大降低人力占比,保证产品质量稳定。

 

目前,具备类似功能的ERP和CRM公司很难给餐饮公司提供全景式IT管理,例如CRM系统仅能收集会员客户的消费信息,因此因此餐饮业的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我们自认为在应用IT管理系统方面已经走在了其他人的前面

 

5.你的创业有哪几个难忘时刻?你们经历了哪些困境并且如何挺过来的?你的成功标准是什么?

 

我们的第一家店开业不久,房东称大楼要整修,限我们半个月搬走。当时我们筹集的资金已经基本用光了,被迫硬着头皮再去借钱,在旁边又开了一家店。由于店铺的选址不是很理想,现在现金流比较紧张。如果有一天,我们在规模和模式上都成为行业的标杆,我认为就成功了。

 

6.你希望获得什么样的天使及VC?你的融资需求主要在哪里?

 

我希望投资人能看懂我们的价值,并且能提供资金之外的资源。融资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7.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还创这个业吗?

 

对世界末日做任何准备都是徒劳的。

 

点评:

 

微火锅最大的创新是利用IT手短实现标准话管理,蛋在菜品和店面布置上仍然大量模仿呷哺呷哺。团队最大的问题是缺少熟悉餐饮经营的人才,选址关乎到一家餐厅的成败,但微火锅在这方面欠缺经验。其开发的后台管理、数据分析等IT功能有一定商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