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行社区:不跟携程拼价格
2012-03-15 11:41 点行社区 携程

创始人:郑南雁, 7天连锁酒店CEO;全曼午,联合创始人,原7天连锁酒店电子商务总监。

产品:7天酒店定制APP;点行生活社区APP,用户数达到百万量级。

团队:有40多人,大部分是技术,还有2个BD。

商业模式:O2O,跟提供服务的商户做佣金分账。

1.你们这次创业的想法是怎么来的?

以前我们做7天酒店的论坛,里面会有一些互助内容,不是深度社交的,就是互相帮忙,分享一些关于商旅的有用信息。员工也会上论坛去帮助有需要的会员,很热络,后来我们感觉这个事可以成为一个新的业务形态。我们最开始是想做一个旅行社区,后来发现移动互联网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到了2010年7、8月份,我们就从网页端转向了移动互联网,首先就想利用订酒店的刚性需求来抓住用户,目前谈下了 20多个品牌的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合作。

2.说说你们的产品思路吧。

我们现在有两个APP,包括“点行社区”与“7天酒店定制”。“定制”的那个是先做的,因为有一些外包的业务,收一点点的服务费,能够给公司带来现金流。2011年11月,我们推出了自己的版本,也就是“点行生活社区”,里面除了酒店OTA之外,添加了一些新的功能,比如周边优惠,摇一摇敲房门(跟同店旅客聊天的功能)等。用户的需求是多层次的,他定了酒店以后,还要吃饭、拼车、跟人交流,只有交易功能就显得干巴巴,所以我们把那一系列的功能都涵盖了进来,作为酒店预订的补充,以提高产品黏性。我觉得好玩最重要。

3.你如何看待O2O相较于传统在线酒店预订的优劣势?

无论在哪里,价格肯定是最有噱头的方式,但是这是携程的优势,不是我们O2O类应用应该去竞争的。智能手机的特性是随时随地,我相信用户对时间和位置考虑得更多,而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其实相对高端,反而对价格不是太敏感。另外,用户大多是年轻人,喜欢新鲜的玩意儿,而且愿意分享,会喜欢酒店预订之外的其它功能。O2O是强调情景的,不像网页端的预订那么标准化,产品要能抓住用户所需要的体验才行。

4.你觉得还会有哪些人加入这个战局?

我在看街旁、玩转四方这些应用,它们好久没什么动静了。其实LBS跟O2O就是一回事,O2O更加场景化,我们的目的是让线上的客户转入线下去消费,所以有了位置必然是带着商户的。我们的思路是以商务为主,增加一点社交属性。而它们可以先做一个强社交应用,再引入一些生意的要素。

5.你在微博上说“2012年,如果做不到200万酒店房晚的交易,客户端就不用做了”,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

这个数字是我们今年的及格线目标。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每天的供应量是50万间,你做个移动应用总要能够覆盖超过1%的份额吧。

6.O2O也是电子商务的一个分支,你怎么看待公司的发展节奏?

一定要慢,在中国“快”一定不会有好结果,所以不要一口吃成个胖子,反正市场那么大,而且这些酒店都不会跟谁独家合作,没有必要快速圈地。

点评:

在一众酒店O2O应用当中,“点行移动生活社区”的订单量鹤立鸡群,得益于团队过去丰富的酒店电子商务经验以及“7天”给力的积分赠送。社交化的尝试不错,很好地抓住了用户没有言说的需求。未来应考虑继续在生活服务的全领域发力,进一步扩大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