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酒店特价:“超低价”的吸引力
2012-03-15 11:50 酒店 特价

创始人:邓天卓,公司CEO,曾在美国新蛋网负责产品和战略,回国后成为中移动最年轻的高级总监。

团队:任鑫,公司COO,曾任职美国新蛋网战略部,给国内多家电商做顾问,在GROUPON上市前任该公司副总裁。郑海平,联合创始人 早年就职于互联网电商新蛋网,曾在美国新蛋网总部任职。

产品:移动APP“今夜酒店特价”,每日晚六点后特价酒店预订。截至目前,用户数已经超过70万。

商业模式:与酒店合作,获得其晚间特价房,赚取差价。

1.你的创业冲动来自哪里?

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行业大环境,服务业的电子商务化趋势,而酒店是最标准化的服务产品;二是酒店业人士的邀请,希望我们能够与他们合作,但最终我们还是选择自主创业。

2.你们经历了哪些困境并且如何挺过来的?

第一个是供应链拓展难题,当时很多客户都持观望态度,同时我们到遭到携程打压,一度每天只有十来间房,随后我们迅速发力,拿下了如家和莫泰。第二个是移动支付的问题,由于我们做的是“尾货”,移动支付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也尝试了不少办法,比如说部分酒店可预定后到酒店柜台支付,最近也在和银联谈相关合作。

3.做“夜销”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作为创业者,我们的资源有限,只能选择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从细分领域入手,避开与巨头竞争。我们用电子商务的方式做酒店房间预订,想做大就必须依靠价格战。

4.你的独特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和竞争对手有何不同?

“今夜酒店特价”和奥特莱斯走的是完全一样的特价路线。一方面,通过超低折扣价格吸引注重性价比的顾客,销售掉过剩的库存;另一方面,用渠道(通过智能手机APP预订)、时间(只能在晚上6点以后预订)和商品(大部分酒店只能预定一晚)来增加限制,降低自身对于“不差钱”的顾客的吸引力,保护酒店的正常销售不受影响。通过这样“卖点”和“门槛”的组合形成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我们很本分地将自己定位在辅助性的尾货销售渠道上。

5.在支付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你的客户流失情况怎样?

主要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单笔未能在线支付的交易将增加几块钱成本,降低对客户的吸引力;二是在酒店前台支付的客户容易受酒店自己的优惠活动影响,造成订单流失。

点评:

“今夜酒店特价”是国内首款Last-minute模式的酒店预订应用,并顶住了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但随着进入市场的同类产品越来越多,如何突破渠道限制的瓶颈是需解决的重点,同时移动支付的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用户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