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家:开房“唯快不破”
2012-03-15 11:52 酒店 管家

创始人:王江,公司CEO,天使投资人。

团队:120人,大多是技术人员。

产品:管家系列、社交系列和生活服务系列的各种APP应用,用户数在100万左右。

商业模式:目前的主要功能是给酒店带客户,还未建立分成等模式。

1.说说你们的产品思路吧。

酒店管家是2011年2月上线的。这个产品规划的色彩重一些,一开始是航班管家的用户希望在APP里增加订酒店的功能,所以起初我们就在航班管家里放了一个很简单的功能,帮用户找酒店,就跟艺龙、携程的手机端一样,用户填写入住和离店信息、所在城市,然后搜索。后来我们琢磨这事应该放大来做,要做成一个以位置为核心的,从经济型连锁酒店预订切入的O2O应用。

2.你的独特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是什么?

商旅人士最在乎的是效率,所以我们让它成为订酒店速度最快的APP,从搜索房源到电话预订的整个过程不超过30秒。我们跟酒店的合作关系建立得很快,因为我不用跟它们签任何合作协议,到现在也还没跟它们分成。我们就是把旅客带给酒店,然后酒店把实时房态信息开放给我。酒店都很乐意,因为转化率很高,大多数用户只要打来电话就订房了。在有了基础用户、流量和商业模式之后,我们会在酒店消费之外增加一些社交元素,以及涉足非经济型连锁酒店等。

3.你的创业有哪几个难忘时刻?

我在2009年7月正式上任公司CEO,此时航班管家的第一个iPhone版本正式上线。在我2010年3月正式搬回北京之前,都是在有三个小时时差的情况下,通过QQ、长途电话来管理和组织团队的。不少时候,都是类似的对话:“我们这个会议必须在北京时间下午六点之前结束,我这边三点钟要去接女儿,回来还得剪草。”这是一段想起来就觉得有趣的经历。

4.你们经历了哪些困境并且如何挺过来的?

2010年,公司的人力资源记录上显示:入职100人,离职100人,总员工120人,这是何等的折腾。原因是公司是由三个不同类型、不同文化的公司在2010年第三季度合并而成的,完成统一目标、优化人员结构、重建核心团队,这其中承担的压力、付出的时间和心血相当多,当然也包括解决很多矛盾。花了半年多的时间,团队才真正稳定下来。

点评:

酒店管家会成为傲天汇金在O2O领域发力的重点,只不过目前尚在原始积累阶段,商业模式并不清晰,产品的差异化也不够明显,未来应加快在非经济型连锁酒店方面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