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国:中国奇缺有成功创业经历的天使
2012-03-15 12:01 李治国

当凌代鸿这个实业老板转身做天使投资,努力赶上新一波浪潮时,已在新浪潮中的李治国,正在寻找浪潮里起舞的机会。

李治国,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成为该公司的46号员工;2004年创建口碑网;2006年,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口碑网,李治国回归阿里;2010年9月,李治国再次离开阿里,选择成为一名天使投资人。

“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不缺一个创业者,但有过成功创业经历的早期投资人奇缺”。这是李治国做天使投资的原因。在他担任阿里高管及口碑网创始人的日子里,他看到了这个产业无处不在的机会。

他是个天生爱折腾的人,喜欢一件事从无到有再到壮大的过程,来验证他的判断和执行力。自从了解互联网后,几乎现实生活中碰到的每个麻烦,他都会有点神经质地想到用互联网思路来改造。

进入阿里前,他就尝试和同学搭建类似阿里巴巴式的改变内外贸靠关系的信息平台。之后因为找餐馆难、点菜尴尬而离开阿里创办口碑网。创办口碑同时,李还忽悠过一两个朋友去创立一个在线服务市场,也就是现在说的“威客”模式,可惜朋友做了模版后没勇气去创业。经营口碑的5年时间里,李只能暂时把所有其他点子抛弃。

忆及过去,李觉得自己最大的欣慰就是当年选择离开阿里,创办口碑网,实现自己的愿望。也因着口碑,他无暇去实现其他的愿望,比如看病难、吃绿色食品难、理财难、找保姆难,有太多的行业需要改进,中国创业机会无处不在。

而他希望自己能把这段过往的成长经历及对互联网产业的兴趣,与合适的人交流、分享,最终实现他所期待的愿望。

还没有离开阿里时,他就投给大学里志同道合的朋友做社交类游戏类公司。之后又相继投资语音类记账理财软件“挖财”,移动商务社交类应用“脸谱换换”以及另一家手机游戏公司阿皮吉,以及现在热门的网购分享社区“蘑菇街”。

如今阿米巴基金规模总额达1亿人民币,除了三个管理合伙人自有资金外,还接受了业内朋友的资本(很大一部分来自阿里系),专注于早期项目。离开阿里一年,李治国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案例接近20笔。

这个杭州互联网圈的老人,终日在路上奔忙,当发现这些路程上的时间省下也许可以做更多事时,他干脆盘下了离阿里不远处的小楼,以便把这些初创公司集中在一起,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创业者间更好沟通,激荡火花。

在中国互联网业界,不乏各色天使投资人,他们之中,有的选择和李一样成为一个专职天使,有些边创业边兼做一把天使。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产业的勃勃发展“煽风点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