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杰:专注移动互联一周投一个
2012-03-15 12:04 移动互联 王利杰

王利杰正享受着小天使的幸福,一年时间,王利杰投了50个项目,平均一星期一个,每个项目他会投5万、10万不等,占股2-5%。用他的话说“钱少、风险小、决策就快”,

这种速度,来自于自信,他在移动互联网圈已有十年的经验。2001年,他就职于华为时就已起步,之后做了三年SP,后又做手机芯片、论坛,2007年底Android发布时,他开始做移动互联网论坛,联发科请他做长期的顾问,让我帮忙看项目。

名气有了,想请他帮忙的人主动开始送些股份,两年前,他手中已有十多家公司的股份, 但送股有几个缺点:一、口头承诺说不清;二、不知何时套现;三、不参与重大决策。直到改做天使、自掏腰包后, 有了这5万、10万打底,这种模式才得以转变,重大决策王要知情、要参与,工商变更要签字。

从今年起,对于愿意送来的股份,王选择放点钱进去,至少有个百分号垫底,就连别人开出的顾问费,他也考虑着是否转成天使。

专投移动互联网,不熟不投,钻到一个行业里面以后,你的资源对项目很有帮助,就有议价能力。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王并没有特别的细分偏好,多年积累的资源、人脉使得他不用出门搜过项目,而是项目找主动找过来。

王利杰现在的节奏基本上相当于一个礼拜看5个投1个。钱少,觉得人差不多靠谱就行。但事在在投前,王起码谈好战略方向,合则投,不合则弃,50家公司的量注定了王没时间没有精力照应,更何况今年他还想投50家。

王的项目中,已有两个被周鸿祎看上,另有公司正在与机构亲密接触。但整体来看,王的项目非常早,还很难被机构看上,除了360、斯凯外,吸引的也多为更大一些的天使。

未来,王也希望做的规模再大一点,将现在单笔最大10万元提升到将来最小的20-50万,一些项目50万刚好够做一年,做好的话就直接撑到A轮,做的不好就再来个天使,这样再融点钱做基金就规范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