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天使 YC的中国实践者
2012-03-15 12:08 YC

马上到来的3月里,杭州天使湾将迎来20个创业团队,他们会在这里接受3个月的“集训”,并获得天使湾20万元投资(占8%股份)。

天使湾是庞小伟创建的天使投资机构,他之前曾创办“联商网”和“E都市”,2010年底开始做天使湾。庞小伟称自己还是用创业者的思路做天使,天使湾也跟传统天使投资的运作模式大不相同。

“我希望以标准化的方式做这个,就像你到京东上买东西,先注册成会员,然后下单。我们也有一个流程,”庞小伟介绍说,案子基本上都是通过网络平台递交进来,在线回答一些问题,然后面试,接着是进入集训,投入种子资金,然后进入天使投资。

标准化的结果是提高效率,很快做到规模化。比如这的投资条款都是公开的,多少钱,占多少股份是固定的。不会因为某个创业者不懂就坑到他。节省了大量时间,否则每次都和创业者谈各个条款会非常繁琐。

天使湾目前有2种投资方式:一个是种子投资,20万(人民币)占创业公司的8%股份,一个是天使投资,50——600万资金进入占公司小于25%的股份。

另一个好处是:基金是可持续的。比如几个人一起做牙科诊所,有一天他们吵架了,其中一人到马路对面再开一个,这个诊所的业务可能就少一半。而天使湾有一套系统沉淀下来,通过在线的方式、有很多数据分析,这些东西不因为投资人的离开而被带走。

天使湾的这种方式在国内比较少见,但它在美国有个老师叫Y-Combinator。2005年,有个叫Graham的人因为哈佛的一次演讲,开始做天使投资,并创建了YC(Y-Combinator)公司。此后6年,Graham投资了300多家初创企业(相当于每个月投4—5家)。

去年中旬,Graham对自己的投资生涯做了小结,YC在6年间用500万美元孵化出300多个总估值超过47亿美元的项目。这是一个近乎“神话”的成果。

这300多个团队中,94%获得了下一轮融资,有25个创业团队被大公司收购,他们的收购价在千万美元级以上。其他幸存的团队,要么在融资过程中,要么已实现盈亏平衡,开始赚钱。

YC的成果得益于模式。庞小伟认为,YC的本质不是孵化器,而是天使投资。唯一的不同是,它将天使投资从每一个天使投资人的纯人工判断,变成了半系统半人工的相对标准化模式,因而大大改进了投资的效率,这正是天使湾想做的。

每年冬夏学生假期时间,YC根据收到的报名表集中面积,通过的项目除了拿到启动资金,还能加入YC进行为期3个月的创业集训。

这和本文开头出现的集训是类似的。这期间,天使湾每周都请互联网行业的前辈们,投资界的大牛们和创业者交流。每过一段时间会内部“评判”产品,在训期结束时会举办一个

Demoday(展示日),然后创业者们就各自回去自己的城市继续做。做为占有8%股份的天使湾会为他们提供后续帮助。

这种方式带给创业者最大的价值是:在交流中改进方向。显然对于创业者来说,最大的成本不是房租,服务器这些,而是无形的选择创业方向的成本。

当然YC的还有一个很“牛”的地方,在看人的准确性上。据说这件事不是Graham的强项,起关键作用的是他的一个合伙人Jessica Livingston,在这点上,她几乎从不出错。

显然这个环节是整个投资过程中最难的。“人的判断,很难标准化,但我们也尽可能做,比如研发评测工具,来判断诚信,创新能力等数据。现在只是初步模型,不做投资依据,但如果分数真的很差,后面也会提高警惕。最重要的还是见面。”庞小伟说。

除了跟美国老师学习,天使湾也需“因地制宜”,毕竟两国环境很不相同。“我们早期看一些学生团队,觉得大学生的想法可能更丰富,结果却不是这样。中国的学生团队确实不够成熟。”而学生创业在美国是非常普遍的,YC也正是因为哈佛大学的一个演讲而开始。

而YC成功的其中一点是,很多小团队做一段时间会被大公司收购。中国的大公司更倾向于自己做一个,而不是收购。这不仅让投资少了退出的渠道,还增加了创业者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