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扶持天使投资:给钱不如给办公室
2012-03-15 12:14 政府扶持 天使投资

这场由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委托《创业家》召集的研讨会上,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处长杨彦茹、移动云存储APP行客记事创始人陈昕烨和天使投资人苏禹烈、王啸、张林、周哲等齐聚一堂,共话创业的烦恼和如何支持天使投资、创业者做大做强。

中关村目前有2万多家企业,每年增加3000家,新增的大部分是初创企业,其中有60%能在五六年之内发展成中型企业。为更好地引导和促进创业,中关村管委会正准备出台专门针对天使投资人和天使投资机构的一系列政策,据杨彦茹透露,初步想法是:对上一年度在中关村投了三个项目以上,所投项目属七大产业,审核时项目还活着,单个项目投资规模在50万元~500万元之间、所占股份不超过25%或30%的天使投资人和天使投资机构,以其投资总额10%或15%进行奖励,总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150万元。

“就白给的?我觉得所有企业拿到你的钱没有代价,企业可能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甚至一些可能不正规的渠道,很多时候就变成另外的游戏了——不是扶持,而是看哪个企业的人关系硬一点,或者渠道好一点,最终拿到这个钱。”周哲抛出了自己的担心。

“对,希望你们拿到这个钱再去投别的企业,连续投资,连续地来做天使。我们主要是考虑从引导的角度,利用财政这一点点资金来撬动社会更多的资金,”杨彦茹这样解释中关村准备出台的专门支持天使投资的政策,“一方面,我们是想引导更多的人做这个天使投资,另一方面,我们主要是想通过你们,能了解被你们投的那些好企业,然后我们把它列为金种子企业,再配以比如创业导师,加强交流沟通,如果我们没有这个引导基金,你们也不会把好企业拿出来,你们会说缺乏沟通渠道,有些困难没有地方什么表述,总得有那么一个平台,能够让那些好企业快速成长。”

[quote2]指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中在创新、技术、结构等方面有潜力的初创企业。中关村管委会去年12月开始实施的“金种子工程”是支持初创企业快速发展的举措,为入选企业配备创业导师,提供创业培训、选址、项目推介、融资等专业化服务。[/quote2]

王啸认同政中关村管委会通过天使投资人筛选“金种子企业”的做法,认为天使投资人在把钱投进去前已对被投企业进行了认真的了解审核,一个项目他投的钱越多说明他越看好,天使投资人 “一定是把好的资源配到好的可能性里面去”。当然,天使也有可能是错的。一年之后,还活着的被投企业就是被天使投资人和时间双重选择出来的优秀企业。

那么,支持资金是给天使投资人,还是给天使投资人投的企业?王啸认为应该给天使投资人比较灵活,如给被投企业,还要漫长的审核过程。另外一个问题是,钱该奖励给天使投资人还是天使投资基金?

张林说:“天使投资基金相对比较容易衡量,投资人有点难,因为随意性太大了——天使投资基金毕竟有工商注册资料、募资额、退出期,个体的天使投资人今天在做投资,明天可能不干了。”

王啸认为中关村管委会补贴的比例“可以再想想”,他说,“太小没什么意义,还不够走一圈麻烦的流程。张林建议,中关村管委会对于这种奖励也要实行严格的审核,不是直接给100万元,让大家都来抢,应该给价值相当于100万元的工位或办公地点,天使投资人把所投项目放进来,这很有价值。对天使投资人而言,直接解决了投资的小公司因没办公地址而没法注册的问题,而政府对此也是可控的,不是把批出去后,根本就不知道钱是怎么花出去,的,很可能创业者用这100万元买了辆车。

“政府可以在交通便利的地方租一个场地,让天使投资人和初创企业入驻,但对企业进驻限定一定的期限,比如18个月,18个月后能融到资的自然不需要呆在这,如果18个月没融到,那说明项目不行,也没必要呆在这儿。”王啸说。

“近年来房租一直上涨,办公的地方不太好找,这项支出对小企业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周哲说,政府确实也有很多诸如创业园之类的减租政策,但小微企业要进去并不容易。

“像我们这种十几个人的团队,找场地就比较麻烦”,陈昕烨是APP创始人,在参加了上一次的《创业家》黑马大赛后,获得了360创始人周鸿祎投资。“好一点的不仅贵,有的甚至是要一层起租。”

此外,奖励免费办公场地的模式,可能会形成一个天使投资和创业的圈子,一方面可以像一个公会一样,方便天使和初创企业的交流,同时方便政府对天使投资机构做认证,另一方面也在解决了初创企业办公场地问题的同时,可以凭借规模效应,引入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解决初创企业注册难等行政问题。

“实际上,如果初创企业三四个月还闯不出来,未来发展趋势就已经不是很好了,但公司注册就要耗费1个月时间。”苏禹烈自己创过业,“这事儿到底有多麻烦,自己跑一回就什么都明白了。”

前盛大资本副总裁、《创业家》黑马工场孵化器负责人张瑶也认为,对互联网早期创业者来说,“他的时间很宝贵,一个月就相当于别人的一个季度,他需要快速冲刺去找到下一个突破点,时间不应该浪费在公司注册上。”

“通过固化资源的方式把行为固化,这样可以把更多的创新企业留在当地,因为谁知道下一个‘百度’在哪呢!”王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