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锤炼自己看人的能力
2012-03-15 12:25 观人能力

著名天使投资人曾李青说过,“对于我们这种天使投资或比天使投资更早的人来说,最重要是看人,看团队的综合素质怎么样,他有没有做过类似(项目)的经验,其实最主要是看人,没有其它的因素。”

因此,天使投资的本色在于投人!如果创业者不会做人,什么创意创新都是胡说八道!天使投资人要有能力判别对方和其他合伙人是否靠谱和适合自己,其人格、品德、信用、能力、经验等是否达标,有没有相同理想和价值观,甚至人生观和背景是否一致。

天使投资人要投那些情商高的创业者。创业者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情商高的人才能勇往直前,面对自己不熟悉或厌恶的事情或环境,方可迅速成长。天使投资人要投那些财商高的创业者。财商就是一个人挣钱(Making Money)、花钱(Spending Money)和管钱/理财(Manage Money)的综合能力,它包括正确认识和应用金钱及金钱规律的能力。创业者开始初创公司时不要马上就将所有的个人积蓄都砸在一个项目上,这是非常不必要的风险。即使项目表面上多么有吸引和爆发力,但是大多项目的资金需求,是持续增加的,投资后1~2年后可能还在烧钱,如果项目是好的,但你那时候没有钱追加投资,那么公司就可能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至于创业者的学历,那都是狗屎,不值一看。创业并不需要高学历,学历低并不代表一辈子翻不了身,反而学历太高可能会妨碍创业!纵然读书时也可以创业,中学大学辍学去创业且成功的大有人在。

切切重要的一条是,天使投资要投那些身体健康并注重锻炼身体的创业者。因为创业者要万里长征几年!漫长的道路,如果身体不好或不量力而为,导致身体崩溃,那么投资的创业项目也会崩溃。我几年前有一个投资项目,创业者有严重的鼻敏感和头痛,不可每天尽心尽力上班和征服困难,导致创业项目持续恶化,连同其他的因素,最后项目惨淡收场。

如果你自认为不善于识人,那么干脆就在熟人圈里投吧,投你认为信得过的亲戚朋友,前同事什么的,这不丢人,连雷军、曾李青这样的超级天使投资人因为担心钱会被卷跑,都只能在熟人圈(金山系和腾讯系)里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