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好尽职调查
2012-03-15 12:26 调查 尽职

尽管因为缺乏收入、财务数据和历史文档,早期公司的尽职调查一般都比较简单,但为尽可能降低风险,天使投资人仍要对目标公司一切与投资有关的事项进行现场调查,全面深入审核创业团队、管理人员的背景和诚信度和其他有关目标公司的全部情况,进行一系列风险分析和管理,包括:道德风险、财务和资金风险、技术和经营风险、市场营销风险、政策和法律风险、信息不对称风险和其他风险,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公司要依照风险水平重点调查,全面深入审核资料。尽职调查目的在于,衡量事实是否与公司在商业计划书和投资协议里的描述一致,公司估值与业务和实际情况是否吻合,以判断和管理潜在的风险,预算缺陷和失误对投资回报的影响。美国有一套叫做妻子测试(Wife Test)的尽职调查方法,投资人将创业者和其爱人带回家,让自己的妻子有单独的时间判断创业者的人品和待人接物,和他人可否合作愉快,白头到老或直到退出。

如果天使投资人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发现项目和管理团队不对劲,请果断停下投资的步伐,不要因受旁人怂恿,以及在其他公司要求下,勉强签订投资协议,将钱汇了出去,往往都是后悔莫及,钱一汇出去一般都一去不复返了。不过如果你签了字也要学会释然——愿赌服输嘛。

成功创业者的必备条件包括:资源和资本——这包括足够的启动资金、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以及创始人的关系网。概念和商业模式——投资传统商业模式回报率有限,必须投入有创意创新但可控风险的项目,其他项目自有强势VC和PE进入。技能、知识和才智。使命感——创业者应当制定公司使命来确立公司的经营领域、经商理念、战略方向、和公司发展中应担当的角色、责任、价值观和长远目标。天使投资人尽职调查可比对上述要素,逐一进行排查,越吻合说明这样的创业者值得天使投资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