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炜 生命必须扩张
2012-03-15 12:40 周炜 扩张

互联网跟科幻里的宇宙是相似的。《三体》讲的几个原则,第一就是物质总量是固定的,不会多也不会少。市场就是这样,竞争就是为了获得有限的用户、市场和利润。第二是生命的本性是扩张的,任何一种生命能活到今天,它的DNA遗传密码让它无论如何要把DNA传递下去,如果没密码或密码不够强烈,物种都死了。任何一种生命都有强烈的扩张感,不管有意识还是无意识,包括在座的每一个人。人类为了逃离地球而互相攻击,抛弃文明的道德底线,完全没有负罪感,这是为什么?我觉得生命在其基因深处的一种传递原则要远远强于文明所形成的道德原则。

以腾讯为例,它非常强大。在中国这个范围内,物质快要被占有完了,就继续去最边缘的地方抢占。而在这些地方创业的小公司就质问:我这么小,你那么大,为什么要抢占我的地盘?但这就是腾讯必须要增长的动力。大公司都一样,它像一个生命一样,必须要找物质。

另一个改善迹象是大公司最近两年更愿意并购。之前大公司不并购,生态链是缺失的。风险投资要退出就必须IPO,要IPO就必须死撑,不断地一轮一轮地砸钱给企业让它做到足够IPO的规模。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但现在大公司都开始并购,风险投资和创业企业不一定要一条道走到黑。这样生态体系就繁荣了。

第三个是猜疑链。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个体会有巨大的力量。人类的工业革命从开始到今天,从蒸汽机到人类探索外太阳系和核武器,从宇宙的角度看这个速度太快了。当我担心你的技术爆炸快速超过我,就会导致不沟通,直接攻击。互联网领域也有这个问题。Myspace,4年前还很火,现在谁还记得?它只值3000万美元。在中国,某些公司直接的大的战争,都是因为相互猜疑,擦枪走火导致的。

人类再过50年,技术再发展,很有可能把一支笔加速到光速,发射到月球,月球就毁灭了。假如个体掌握了这个技术,或者是霍金提到的生物化学武器会毁灭地球,个体就能造成巨大的灾难。所以《三体》也讲到,文明能最终走到更深的层面,只有一种可能性,这个文明的体系像一只蚂蚁和蜜蜂一样,个体无意识,集体有意识;每一个个体的力量不会超出群体。但人类目前的状态是,个体有意识,集体无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