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帆 集权优于民主
2012-03-15 12:41 张云帆 集权 民主

宇宙中每一个智慧生命都是猎人,猎人就是要隐藏自己,一旦暴露,就会被消灭,那些隐藏在黑暗森林里的其他猎人或者豺狼会毫不犹豫点杀你。经常看到很多同学抄袭美国某一产品,很着急见记者或者找投资人,觉得特别爽。这很危险。

物质是有限的,用户时间是有限的,手机屏幕的空间是有限的,不可能两个产品同时存在或者同时强盛。没有和谐世界,没有共赢。互联网的竞争一开始就注定是资源的竞争。当你发现有对手的时候,消灭他不要犹豫,因为他消灭你一样不会犹豫。《三体》里讲的,高维文明灭绝低维文明的心态是:我毁灭你,与你无关。大公司毁灭小公司从来不会考虑你的感受:我要占领这个市场,你死不死,跟我有什么关系?

关于技术爆炸。为什么高级文明会警惕小的落后的文明,为什么大公司想控制小公司,因为潜在的巨大威胁。当出现一个技术爆炸的时候,往往是小公司受惠更多,实现技术突变的可能更大。技术爆炸是小公司的机会,大公司明白这一点,所以要碾碎你。技术爆炸的时候,做产品的不要闷头只看脚下,要关注,往往就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一些做无线的朋友,前两年盯着山寨机,盯着塞班,但苹果和Android起来后,一夜之间老系统就没什么用了。如果早做转型就完全不同。

集权优于民主。我们做产品时经常听到下面的同学有很多声音,说老板你为什么不听意见,说我们为什么不民主决策呢,他们觉得一个公司群策群力,事情就容易成。但在《三体》里我很喜欢一个人,他为了达到拯救地球的目的杀了很多人,该杀人时一秒钟都不需要考虑,这样一个人怎会有人喜欢呢?但就是这个人两次判断都是正确的。如果地球按照他的方法,就得救了。

公司需要有一个人,愿意为自己所做的事负责,同时有足够的力量。就像《三体》中的“面壁人”,不用为任何人汇报,可以动用任何措施甚至杀人,这样能使其战略不被暴露而最有效率地执行。

我做产品,习惯是我决定了就这么干,就一定要这么做。我坚信集权大于民主,如果自己不能坚定我是对的,这个产品成功的可能性非常低。往往少数的偏执的产品经理做出来的产品会非常成功。民主只能得出中庸的结果。集权以高效率得出极端的结果。而宇宙战争和互联网一样,只有生与死两种结果,中庸一定会死,集权有一半的机会。宇宙战争和互联网里,不容忍中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