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头苦干,抬头愤青—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新浪)影响力第一有感
2012-04-16 00:43 创业家杂志 官方微博

一年前,《新周刊》的官方微博(杂志类媒体影响力第一)貌似不可超越;一年前,粉丝百万仿佛遥不可及。现在,这都不是梦。3月12—18日,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新浪)除了保持商业财经杂志类媒体官方微博粉丝数第一、影响力第一的领先地位外,成功超越《新周刊》官方微博,综合影响力攀升至杂志类媒体的第一名。这份成绩首先要归功于一个传统媒体对微博难得的较早重视,从社长到编辑记者,市场销售等全员上下全力支持和配合,当然也得益于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正确的运营思路:埋头苦干,抬头愤青。

埋头苦干是我们运营好官博的态度。微博编辑和创业者一样,是一个苦B的选择。我们早7点在发微博,晚12点也在发微博;我们工作日在发微博,节假日也在发微博;我们在办公室发微博,在家里、在路上也在发微博。从“早安”到“晚安”,从创业励志语录到创新产品企业、创富新闻,每天发布三十多条微博,目前已发布一万三千多条。经过摸索,我们还总结出了微博发布的最佳时间段:早8点、10点,中午11点、13点;下午4点、6点,晚上9点—11点。

内容是我们运营好官博的基础。谁来决定微博的内容?我们的上帝——创业者和所有对创业、创新、创富有兴趣的博友。在跟博友的长期互动中,我们将微博内容专栏化,比如有专门发布创业经验的#黑马课堂#,专门发布融资、IPO等资讯的#创投天地#,专门发布最前沿技术的#新技术#,专门报道黑马企业的#每日一黑马#。这些内容能给创业者带来切实的帮助,甚至我们发布的一些内容还直接帮助创业者拿到投资。我们除了将创业家杂志的内容掰碎、揉烂了反复使用外,还与官网打通,大量采集其他媒体的优质内容。我们还坚持“取之于博友用之于博友”的微博内容采集原则,定时监测薛蛮子、李开复、王冉等财经商业领域意见领袖的微博,以及优秀创业家、行业观察专家等的微博,然后再将优质内容推送给创业家杂志官博的粉丝。

驾驭热点是我们运营好官博的秘诀。微博的媒体属性决定了热点事件永远是提升微博影响力和活跃度的关键。一度有粉丝不理解,为何一个创业媒体的官博会发布类似“温州动车事故”等社会新闻?其实,我们在跟创业者互动中发现,创业者们往往都比较“愤青”,他们要打破陈规,他们要创新,他们是中国向上的力量。所以我们给官方微博的定位是“埋头奋斗,抬头愤青”。 我们监控热点新闻,但不会什么都跟进,为保证官博的专业性,对热点新闻我们会问:它跟创业、创新、创富相关吗?它是创业者群体最关心的吗?它对我们粉丝有警醒和反思作用吗?我们还坚持热点新闻要为我所用的原则,例如“度娘”火了之后,我们立马整合出了其他互联网公司的各种娘,发布了“赛娘”的微博;又比如新《水浒》热播时,我们用《水浒》的元素包装了创业家杂志的团购推广等。

建联盟是我们运营好官博的资源。今年1月12日《创业家》牵头成立了企业和媒体的官方微博联盟——“蓝V联盟”,成员包括五十多家企业和媒体的高质量官方微博。目前官方微博已成为企业最重要的公关传播、品牌维护、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平台之一。“蓝V联盟”内,官博之间相互协调、相互分享、相互转发,成为创业家杂志官博最重要的资源性组织。

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还有很多可提升的空间,比如专业性,比如数据挖掘,比如与@i黑马网 账号的强互动等。博友的支持是创业家杂志官博前进的动力,欢迎您关注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新浪和腾讯),有好的内容欢迎私信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