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公司"未老先衰"榜
2012-04-16 00:53 创业板公司

一直以来,创业板象征着朝气与活力,本义上,创业板是由一群规模不大但增长速度迅猛的创业型企业所构成,所以,高增长应当是创业板公司的标签。

2011年上市创业板公司年报披露未毕,就已经有公司业绩出现负增长,让我们大跌眼镜。上市,本只是创业板公司成长的起点,如今,却要成为一些公司的终点。未老先衰,就是这些上市还不足三年,就出现业绩下滑的创业板公司。

三年是个坎,2012年是创业板开启的第三年,第一批上市创业板公司的创始人股东将在今年解禁,我们殷切地希望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继续进行下去。

阳谷华泰

公司上市于2010年9月,主营业务是橡胶助剂的生产销售,核心产品是橡胶防焦剂、橡胶促进剂和增塑剂。2011年,公司净利润大幅度下滑46.4%,是截至3月18日公布年报的创业板公司中下滑幅度最大的。

点评:典型的传统产业,公司的下游客户是整车轮胎企业,随着汽车拥有量在过去几年的迅猛增长,未来轮胎市场的增长将由整车配套转向维修替换,增速下降将成为必然,这将给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构成压力。20%左右的毛利率证实了这个行业的低门槛和高竞争性,如果公司无法解决高油价时代的成本高企问题,未来的盈利依然不容乐观。

仟源制药

 

公司上市于2011年8月,主营业务是抗感染药的生产销售,核心产品包括注射用美洛西林钠舒巴坦钠等。2011年,公司销售额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75%和26.34%。

 

点评:这是一家抗生素公司,随着最近两年全国掀起的对抗生素滥用问题的思考,抗生素的市场增长也大大放缓,而行业的另一个问题是,抗生素生产企业的数量之众、竞争之激烈几乎在所有医药细分领域是严重的,伴随着的是行业利润率的连续大幅下滑。抗生素已经是一个深度红海市场,公司只是市场的一个中小参与者,如果无法调整产品结构从中摆脱,盈利增长难以让人乐观。

天龙集团

 

公司上市于2010年3月,主营业务是水性油墨的生产销售,核心产品包括水性油墨、溶剂油墨和胶印油墨,2011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26%。

 

点评:这也是一个传统化工行业,进入2011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已经下降到20%上下,较2010年下降了五成,行业竞争相当激烈。传统化工企业要解决的是两个严重问题:一是投资减速下的下游需求放缓;二是油价长期高位导致的成本居高不下。如果稍有懈怠,任何公司都有可能被市场淘汰,至少在业绩上会让投资者失望。

汇冠股份

 

公司上市于2011年12月,主营业务为触摸屏,核心产品是红外式触摸屏。2011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9.8%。

 

点评:短期内,公司的盈利增长困境还将持续。原因在于,鉴于技术性能、成本等因素,公司的红外式触摸屏目前只能应用于中大屏幕的银行ATM、医院等行业应用领域,而实际上,触摸屏最大的增长空间在于中小屏的个人应用市场。只有成功打开个人应用市场或家庭市场,公司的业绩增长空间也才能真正打开。

启源装备

公司上市于2010年11月,主营业务为变压器专用设备及组件业务,核心产品包括铁芯剪切设备、绕线设备等。2011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9.7%。

点评:变压器市场的增长完全取决于国电和南电的电网建设投资速度,很不幸,2011年是整个行业不景气的一年。这也向投资者明示了,这个行业,包括这家公司,对下游的议价能力是严重不足的。再加上,公司的设备技术壁垒并不高,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是给公司盈利雪上加霜,投资者在面对此类公司的时候,更多要关注电网投资速度给整个变压器行业带来的影响。

量子高科

 

公司上市于2010年12月,主营业务是保健食品,核心产品是以低聚果糖为主的益生元系列产品。2011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8.5%。

 

点评:白糖是公司的主要原材料,所以,2011年公司的毛利率由于白糖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而大幅下降了15.8%。同时,低聚果糖仅作为添加剂用于食品生产之中,所以公司对下游的议价能力存在不足,这导致了白糖涨价超过50%的情况下,产品价格却只能提升不到5%。对于公司而言,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有利于形成对下游更强议价能力,更理想的是,若能介入上游生产将有利于控制成本,稳定并提高毛利率。

宝通带业

 

公司上市于2009年12月,主营业务是橡胶产品和普通机械,核心产品是高强力、高性能橡胶运输带。2011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8.3%。

 

点评:又是一家传统的化工企业,无论标榜产品如何在行业中定位高端,也难以摆脱红海的低利润率尴尬,况且,不到20%的毛利率水平已经证明了竞争有多么激烈。与之前几家有共同问题的是,当前油价高居不下,且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大幅下降的概率很低,公司未来如何有效应对是盈利能否走出低谷的关键,但无论如何,行业长期将面临高成本困扰。

中科电气

 

中科电气公司上市于2009年12月,主营业务是冶金设备,核心产品是钢铁连铸电磁搅拌成套系统。2011年,公司净利润在销售大幅增长31.5%的情况下却同比下降了8.1%。

 

点评:销售额增长过三成,净利润却下降,说明了公司对成本和费用的控制不太理想。公司的下游产业是钢铁行业,而钢铁是受国家基建投资减速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大量项目被停止或暂缓投资,一方面造成行业需求下降,另一方面加大了冶金设备的竞争激烈程度,体现到公司财务数据上,2011年的毛利率较上一年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中短期看,公司面临的这种受钢铁行业低迷决定的盈利困境无法扭转。

安居宝

 

公司上市于2011年1月,主营业务是楼宇对讲产品的生产销售,核心产品是楼宇对讲系统和智能安居系统,2011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4%。

 

点评:楼宇对讲系统的业务增长低迷受累于国内房地产行业过去一年的低迷,从“两会”精神看,严厉的调控短期内还将继续,因此,该块业务的前景还难言走出低谷。另一方面,尽管智能家居系统业务的销售额仅占2011年全年收入的5%,但个人认为这才是公司业务的真正亮点,智能家居将成为一种趋势,在这一业务的专注将大幅提高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想象空间。

奥克股份

公司上市于2010年5月,主营业务是环氧乙烷精细化工新材料,核心产品包括太阳能光伏电池用晶硅切割液等。

点评: 2009年的时候,公司的晶硅用切割液毛利率为36%,两年之后,竟然下降到不足一半,只有16%,这足以反映出光伏产业的冰火两重天。光伏行业的规模化应用趋势代表了行业整体增长空间的无限量放大,但同时也意味着光伏产业各链条的价格将被急剧压缩,这是规模化应用的首要前提,所以,光伏产业的公司也将不得不面临长期的利润率下降,盈利困境将长期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