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战胜“创业的孤独感”
2012-04-16 01:05 创业 孤独感

?

草根创业者:周志刚上海酷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酷伴网 www.51kuban.com?(创立时间:2009年4月)一家经营咖啡厅英语课的企业。为大学生、白领提供经济、有效、便捷的英语口语学习方案,全部课程由中外教师在咖啡厅进行小班互动训练。

草根创业者:卜江上海新课标教育中心创始人和CEO。上海新课标教育中心 ?www.xinkb.org?(创立时间:2007年9月)专注于网络中学生教辅的eLearning公司,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让所有的青少年都能享受顶级的、最适合自己的课程和最好的老师。

查理点评:最近看了不少教育项目,惊奇地发现,几乎没有一家公司占有中国教育市场的1%,可见市场之大,竞争之激烈,而卜江和周志刚正是这浩瀚的教育市场里在奋力拼打的两位创业者,一个做中学教辅,另一个做外教口语。经过和这两位创业者的深入接触,觉得他们两位的产品定位和市场策略都很出奇兵:“新课标”卖的不是压力,而是轻松—利用IT技术帮助学生找到自己功课上弱点,对症下药,帮助学生轻松提升考试成绩,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酷伴网”卖的不是课堂,是圈子—通过网络社交的方式,把兴趣和要求相关的人聚集在咖啡厅里的外教小班里随意交流,学到的是外语,交到的是朋友。很看好这两家公司,祝他们蒸蒸日上!

草根互动

1.你是如何开始创业的?

周志刚:我来自农村,家里经济条件很差,高中和大学的大部分学费就靠自己在假期开补习班挣的,我从小就有独立求生存的天性。2009年年初我和三个朋友创办酷伴网,我希望大家都辞职全职来做,结果他们都不愿意,我就买回股份,另外引进一名全职伙伴,我们两个搬进了一个9平方米的办公室开始真正的创业。我们的商业模式是运用互联网社交+咖啡厅英语学习。我们跟咖啡厅合作,利用他们的座位、包厢来做授课地点,现有80多人的团队,在上海有三家体验中心,2011年销售额200多万元,2012年预计1500万元以上。

卜江:2007年4月,我带着5万元来到上海闯荡,计算过每个月5000元预算,10个月内必须找到发展的机会。经过3个月的调研,决定做中学教辅。9月份开办新课标教育中心,至今已经过4年时间,目前是中国最大的中学生网络教育平台。

2.你有什么精彩的创业故事可以分享?

周志刚:2010年7月,公司极速成长,但现金匮竭,我们从9平方米的办公室搬到160平方米的居民楼的时候,账上只剩8000元钱,可我们的租金是9000元。关键时刻,我们的一个合伙人觉得她看不到公司的未来,说想退出,我在痛苦思考之后,还给她当初的投入加上一年的工资送她离开……但是仅仅过了两个月,公司的状况就开始好转。

卜江:我们是真正从仓库办起来的公司。我们现在的办公室有好几层楼,可是我们刚开始的时候,只在底层租了很小的一间房,窗外树木、茅草丛生,房间里见不到日光,我们第一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窗外的树砍了,茅草清除了,阳光透射到办公室里,创业最初简陋的情形,现在依然历历在目。

3 ?.早期的创业者所说的“创业孤独感”,你有过吗?

周志刚:创业的孤独感常常会有,这本来就是创业者的必修课。好在我大一的时就已修了这门功课,那年过春节没回老家,留在学校旁的乐购打工,年三十晚上下班回到学校发现钥匙落在寝室里,楼下阿姨吃年夜饭去了,没人帮我开门,食堂、小店、超市全部关门,我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一个人在校园里孤独地游荡,那天我告诉自己:要成大事者,必定要战胜孤独!创业的时候,寻找商业模式的过程是很孤独的,我们不断试错,在资源、资金枯竭的情况下坚持,孤独感是情不自禁的,在找人、找钱的路上,我永远不知道有谁会加入我们同甘共苦,等待常常让我感到孤独,我坚信:坚持会带来幸运。

卜江:我觉得更多的“孤独感”是行业带来的,我们从事的是“网络教育”行业,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在这个行业中,做了十几年的企业规模还不一定有我们大,所以前面没有人可以模仿,几乎所有的环节都需要自己去创新,去摸索,还要让企业盈利,而且不能犯错误,很考验能力和体力。但是这种“独上高楼”的孤独感非常有乐趣。

查立:当你感受到了创业的孤独感,说明你上路了、动真格的了、感受到了责任,祝贺你!

4.如何克服“创业孤独感”?

周志刚:我开始阅读一些成功人士的传记,发现其实他们曾经一样经历孤独。我通过网络吸收各类我所缺乏的资源的信息,通过不断学习来找到走出孤独的道路,我会去参加各类创业活动,总之,孤独感需要你主动走出去,最有效的方式是和各种各样的人交流。

卜江:我常用的方法是:最困难的时候,不要过多的去想远期的事情,选择一件近期你最应该解决的事情,把远期的目标分解成几个短期的目标,沉下心,通常当你完成了短期的目标,事情就开始好转了。

5.初创的公司里最缺的是什么?

周志刚:最缺的是可以不给钱愿意跟你干的人,哪怕能力差一点。反过来说,创业CEO就必须去推销梦想,就像跟客户或者投资人推销一样,并让他相信我过去的经历可以证明我有机会干成这件事。

卜江:创业团队是最重要的,有团队在,就什么都不怕,有困难大家一起顶着。如果你做的事情本身就具有生命,当你缺少什么的时候,会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拉着你朝着它自己需要的资源的方向去。比如,我们刚开始太缺钱了,我去找天使投资人,只讲了20分钟,他就给我钱了。后来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原来旗下有个做教育的项目,由于政策原因砍了。他很信佛,于是去问佛,到底应不应该再做教育,希望佛给他启示。结果不料他前一天去问佛,我第二天就来找他,所以他二话没说就同意了。

查立:早期的创业公司里最缺的永远不是钱,而是人、方向、策略、过硬的产品,这些都是很难用钱买来的,尤其当成功还处于迷雾之中时,创业必然孤独。

6.你是如何度过创业最艰苦的时刻?

周志刚:必须保持团队的信心,在最艰苦的时候,我也做过错误的决定和选择,虽然大家都是支持我的,但他们内心也存怀疑,最后当实践证明我错了,我就召开管理层会议,大家讨论分析,我会勇敢承担责任,经过一次次试错,我们的团队幸运地走上了正道。

卜江:想通就好了,刚到上海时我们没有钱,也没有社会资源,连路都不认识,我们有自己的热情,我给自己四个字:恐惧平庸;想给世界留下痕迹。而我们这样的草根创业者,要想做成点大事情,只能从最苦、最累、最不成熟的商业模式(因为成熟的模式里都挤满了人)开始。

查立:创业者应该花些时间在人文修养,创业者的真正竞争力,是思想力,是心灵素质。

7 .如果让你再次创业,你会不一样吗?

周志刚:我相信不管你创多少次业,都会有孤独感的。因为无论你过去多么成功,你再创一个新事业的时候,都是从零开始的,在没有成功之前,你都依然是在黎明前的黑暗中,一定会有孤独感的,只是战胜孤独感的能力强大多了,这就是人的成长!

卜江:4年前,我认为自己无所不能,觉得自己要是办一个企业,3年之内不能上市,就是白痴。现在看看,自己那时很幼稚,创业最大的好处,就是在过程中不断地全新地认识自己,自我学习。

查立:创业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学做产品到学招人、管人、裁人;从学销售到学管理;从以小博大到学会基业长青……创业到老学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