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
2012-04-16 01:50 中国人

编者按:事实上,“纪要”只是易到用车网的创始人周航一个人的发言。他的发言让这次沙龙有了价值。这是当年声音的延续:做一个公民,在阳光下创业。它也是对张维迎“从特权到权利”演讲的回应。

周的发言获得了与会创业家们的赞同。他们有强烈的同感,周航简明、深入地表达了他们的感觉。我们不知道是不是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对周航的话题感兴趣,但无疑,它与每一个人有关,如果这个人没有蒙住眼睛,堵住耳朵。

生气的中国人肯定比从前要多,愿意大声说自己生气的人还很少。周航的声音也并不算大。只要还有一个声音,就有希望。国家,是我们的国家,它的存在是为了我们,而不是相反。我们愿意做这样的声音的放大器。至于为什么要生气。细读这篇文章的标题,可以看出它问的是“中国人”。我们尚未想出一个中国人会反问的理由。

我最近一直在看一本书,写1985年之前的台湾,我觉得跟我们现在也非常类似。当中有一篇我觉得会影响华人世界50年的文章,叫《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我也做过政协委员,之前一直有这样的想法:我们说了半天也没什么用,这么大的事儿也不是我们能干得了的事儿,也不是我们能影响、能改变的事情,改变不了还可能有风险,索性我们就闭口不说了。

这也是中国千百年来一直存在的犬儒精神,我觉得是时候改变了,因为第一,你不说,永远没有机会改变,说了就有机会改变。第二,如果你自己都不拯救你自己,那你指望谁来拯救呢?再说了,为什么别人就有义务要来拯救你呢?第三,今天我们不管声音多么微小,我觉得我们应该首先要勇敢地说出来。说出来,这个事情能不能解决?没有人能够担保一定能解决,但至少给了你自己和你自己所代表的团体一个希望。

我感觉现在比以前是在倒退,周围很多人都非常沮丧。最近这一年下来,我参加各种饭局,有个特点,不管以什么话题开始,都是以一个共同的话题结束。不管你是谈创业、谈行业,最后都会以政治的话题结束。这说明什么呢?我们本身没有人愿意当愤青,说明这个环境已经影响到我们,已经到了不得不议论它的地步了。当这个社会全民都在谈政治的时候就说明这个社会病了,真正的社会就应该是吃喝玩乐、风花雪月。

谁来拯救活在这个病了的社会中的我们自己呢?除了移民还能做什么呢?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成为扭转这个局面、推动这个社会前进的一份力量。我认为这也恰恰符合创业者自身的利益。所以我觉得,必须要说出来,用正面的方式、建设性的方式说出来。我们不能仅仅是去网上揶揄调侃这些事情,我觉得我们一定要说出来,不管是批评还是建设性的意见。

我觉得我们需要让社会、让大家、让更多人听到我们到底需要什么、到底反对什么,以及为什么。我觉得我们要大胆和勇敢地说出来。其实人心向背,早有决断,只是没有人站出来。《让子弹飞》这部电影里有很多的隐喻,尤其是到电影结尾的时候(此处有删节)。

中国所有的问题,不管是经济问题、环境问题、社会问题,一切一切的问题最后都有一把锁,就是政治这把锁。政治这把锁不开,别的问题都是纠结来纠结去,就是一碗残羹剩饭还要让你们申请。我们应该分清什么是特权,什么是权利。比如我们都说小微企业要减税。为什么小微企业就要减税呢?我们应该关心的是什么呢?是税种和税率到底该由谁来决定。

我觉得创业对中国太重要了。不仅仅是对我们自身——我们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实现了财务自由;到底我们做这件事情对社会有什么意义,跟别人有什么关系?我们要让大家认识到创业是有社会意义的——目前在中国,推动社会进步可能最有价值的力量就是这股创业精神,因为只有创业才能获得阳光下的财富。

只有创业才能带来人格的独立。做公务员自然会形成尊卑长幼,在大国有企业里老板就是皇上,而在创业者身上不是这样的,他们都是独立的,因此能够带给社会这样的精神。到底什么是这个社会的主流文化才好呢?是当公务员,还是当创业者,还是当安分守己的小市民?哪个文化应该是这个社会的主流文化?我觉得这是我们必须要回答的问题。这个社会选择了什么样的文化,就决定这个社会到底有没有前途。

当然,肯定不是说每个人都适合创业。适合创业的永远只是小部分的人。但是我觉得不管你是做学生、做教授还是做其他什么,都要有一种创业者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整个的创业团体带给这个社会的价值。就像美国一样,美国永远都宣传个人英雄,但我们知道我们每个人并不一定都能成为英雄,但如果这个社会都在崇尚个人英雄主义,这个社会才有前途。

举个例子,我创立上个公司的时候,收购过国有企业,也享受过拿地之类的优惠政策。现在我想如果再有这些政策我还要不要?不要。这东西没有白要的,都要付出隐性或者显性的代价,他一定要通过某种方式再拿回去。我们之所以要创业,不就是为了能站起来吗?我们干吗又为了这点儿蝇头小利蹲下去呢?这是最大的问题,是精神上的,把你整个人的心智模式改变了,有的企业把跟政府要钱当成了收入来源。

我希望《创业家》承担一些社会性的话题。到底能不能谈一些商业价值以外的东西?我觉得是这个时候了,因为经过前几年的发展,《创业家》这本杂志已经成了很多创业者心中的精神家园,他们希望在这儿获取到更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