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借贷第一单调查:速贷邦自编自导交易
2012-05-03 14:24 民间借贷 速贷邦

作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配套项目,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4月26日正式对外营业。进驻中心的四家融资中介平台之一的“速贷邦”拿下了借贷业务的第一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温州的草根江湖,即便在金融综合改革之时,也不乏丛林“匪气”。

作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配套项目,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4月26日正式对外营业。进驻中心的四家融资中介平台之一的“速贷邦”拿下了借贷业务的第一单。

第一单的借款人是一个名叫胡苏亮的年轻人,借款5万元,月息1.6%,据说从申请到放贷只用了一周。但这个案例很快被人举报:“胡苏亮实际上是速贷邦的员工,这就是一场自编自导的交易。”

真假借贷调查

“胡苏亮确实是我们员工,但并不代表是我们的员工就不能消费我们自己的产品。”5月2日,速贷邦温州分公司总经理叶振并不认为这笔交易是“造假”。他反问,这如同一个超市,员工就不能买自己超市的东西吗?

速贷邦是一个从事民间借贷的中介公司,全称为速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部在杭州,目前在上海、宁波等城市都有营业网点。

3个月前,速贷邦进驻温州,办公地点在温州市区松台大厦。胡苏亮3月份刚刚通过了速贷邦公司的面试,尚未签订劳动合同。

胡苏亮的员工身份,顿时让外界认为这是一起继“收购美国银行”的林春平之后又一闹剧。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闻讯,于5月1日深夜在新浪微博发布声明称,“……我们一致认为必须查清情况,向社会有个交待。不能让改革创新工作败在个别不讲信誉,弄虚作假之人之手。”

5月2日上午9时许,温州市鹿城区金融办一行人去中心查阅速贷邦的这笔借贷业务。他们事后表示,根据中心提供的材料,这是一笔符合中心要求的合规合法的借贷。当天晚上,金融办称会在官方网站做出相关声明。

记者看到了这笔交易的相关“借贷合同”、公证书、抵押物清单、机动车登记证书、银行进款凭据等材料。编号为“(2012)浙温华证内字第005773号”的公证书显示,借款人为胡苏亮,出借人为“朱凯捷”,该份公证在2012年4月25日出具,由入驻中心的温州市东华公证处给予公证。

生于1988年的胡苏亮出具的抵押物为一辆别克家用轿车。在机动车登记证书中,抵押权人为“朱凯捷”,抵押登记日期同样为“2012年4月25日”。朱也是80后青年。

弥补民间借贷信用缺失

速贷邦一位人士透露,公司自4月20日试营业起就有一个目标,“要拿下中心的第一单。”公司总经理叶振否认了这个说法。但他承认,速贷邦在温州数月来,确实只有胡苏亮一笔交易。

记者从中心相关人士处获悉,进驻中心的三家P2P融资(个人对个人借贷)机构包括北京宜信、速贷邦以及人人贷,至今还没有第二单交易。没想到第一单的借贷者竟然是借贷公司的内部员工。

胡苏亮告诉记者,他大学毕业刚一年,在家人支持下,在温州开了家数码店。可最近,他的店遇到了资金周转问题。之前,这种小额的借贷一般都在亲友间直接融得,但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后,人们之间的信任感变得脆弱了。“现在莫提借钱,否则亲友都会疏远你。”他说。原先很平常的借钱突然变得很敏感,如果亲友之间借贷也要抵押物,会影响感情,没有抵押物又不放心。

而第三方平台的出现,恰好弥补了民间借贷信用的缺失。给予民间信用危机一定的支撑。比如,胡苏亮可以将自己的融资需求在中心的速贷邦或者宜信等中介平台进行登记。作为出借方的朱凯捷也可以先行到这些机构进行登记,说明自己出借资金的额度、预期利率、期限等信息,由这些中介组织如红娘般,将双方进行牵线对接。

“温州市金融办希望我们把在杭州、上海比较成熟的模式移植到温州。”叶振告诉记者。根据要求,速贷邦、北京宜信均须注册法人机构才可在温州开展融资服务,而注册地和办公地址均被要求设在中心,试点的每一笔资金配对业务也被要求在中心登记。

民间借贷生意清淡

如果说速贷邦如同一个借贷的第三方平台,那么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就如同一个大卖场。登记中心由14家法人、8个自然人投资设立,注册资金600万元。以公司化形式运营,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登记、融资对接服务等。

进驻中心的机构设有一定门槛,须经过筛选,特色而信誉良好的合法机构优先进驻。

目前,在中心的二楼大厅,已经入驻的不仅有宜信、速贷邦等从事民间借贷业务的中介机构,也有浙江高策律师事务所、华东公证处、温州华正房地产估价公司等配套服务机构。下一步,温州的典当行、担保机构等也会陆续进入。

前述速贷邦人士透露,速贷邦在温州的市场拓展状况目前不如宁波、上海、杭州,在温州市场主打房产抵押和汽车抵押借贷。进驻温州以来,共有二三十个客户有借贷意向,但在胡苏亮之前,尚未有交易达成。

“房子抵押的话,我还不如到银行呢,很明显,利息会低很多。”一名有融资意向的市民刘先生说。根据速贷邦的借贷条件,房子首抵借贷的,以3月期为准,利率往往为1.6%,另加服务费0.8%,合计达到2.4%。借贷方一般会选择房屋二次抵押借贷,但在房管部门却存在一定的程序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