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凌: 一两年内会有超级企业家
2012-05-15 11:49 智库思想

大概7年前,我创办了自己的企业,获得雷军的投资。我曾经跟陈年比,看谁是第一个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结果我比他晚了两天。

我今天讲的主题是创业者的空间。最近,好多人觉得互联网企业创业空间很糟糕,大公司开始垄断整个行业,机会越来越少。这是我去年的感受。然而,今年我有不同感受,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个人认为,创业者的空间是逼出来的。我深深地体会到,天使投资的本质就是不砍手的高利贷。这个高利贷比别的都厉害,一般最多要你两三倍就差不多了,天使投资要三四倍以上。但这个比较安全,一旦还不了钱不会砍你的手。你一旦踏进了投资,你整个人生的轨迹会被改写,整个投资界会逼着你快步地往前跑。

如果你没有想好为什么创业,没有想好凭什么给投资者带来更高的回报,甚至还不起这个高利贷时,我建议创业家先不要融资,先回家认认真真想清楚。想要融资,就要先把企业做大。

在一段时间内,大企业会不停地抄袭新企业的创意,或是国外流行的创意。在我看来,这个时间不会持续太久。比如说,一个15000~18000人的公司,在拥有1000到1500个项目的时候,其实已经扛不住了。在这种情况下,大企业对于小企业的全覆盖式的模仿或竞争,在未来一两年内会越来越弱,大家扛不住这么多领域的创新。与此同时,创新的机会真的来了。

我自己做这个公司也是一样。我们最早是做游戏网站的,叫做多玩游戏。2008年,我们觉得互联网上的语音通讯将变成未来新的市场,我们就拼命地投入精力做互联网上的语音通讯,很快取得了高速成长。

去年,我去了一趟硅谷,跟各企业的投资人、企业家聊互联网的实时语音通讯以及视频通讯,还有自然交流方式的通讯模式。去年,我花了很长时间让他们明白我们到底是做什么的,他们完全听不懂。但今年,我发现再和硅谷的企业家聊时,他们慢慢就很明白了。

中国创新公司有可能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很快被认可。所以大家不要老抄袭,不要搞万团大战、千团大战,中国互联网如果能够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在一些领域创新,我相信在未来一两年内会有很多机会。

手机平台给创业者带来了新的空间,同时也带来了不同:第一是通讯录,第二是LBS,第三是照相机,第四是麦克风。通讯录对于任何想垄断用户关系资源的企业来说,简直痴心妄想。

手机领域给整个互联网行业带来的最大的创新是什么呢?我认为最大的创新就是带来了PC根本不具备的东西。通讯录PC上不具备,位置服务、麦克风、照相机都是PC不具备的。这些基本东西的改变、基础物理服务的改变,就会给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个人认为,这是另外一个空间。

以前,我从来不觉得自己能做成一个全球化的企业,中国做公司能够把中国市场吃好就不错了。最近一段时间,看到很多朋友都在做全球化的市场,并且在巴西、土耳其等地取得了成功。当认真做好中文版的时候,加上国际化的视野,你不需要为任何一个国家专门开发任何版本,只需要把中文版做到极致,提供多元化的支持,就很有可能做成国际化的企业。

如今,中国互联网的创业者迎来了全新的发展空间,这个发展空间就包括了我刚才讲的一切。我觉得现在是互联网创业的好时机,希望在这里面看到未来的超级企业家。